互联网

Facebook获批News Feed专利 或深刻影响业界

科技之声讯(编译/向北)北京时间2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Facebook本周已获得了美国专利商标局授予的有关社交网站News Feed(动态消息汇总)技术的专利。分析人士称此举有可能对整个社交媒体业产生深远影响。

作为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Facebook获得了专利号为US #7,669,123的社交网站News Feed技术专利。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七位现任和原Facebook雇员共为专利发明人。

业内人士表示,视专利包含哪些内容而定,Facebook有可能使用该专利来保护其知识产权,并迫使其它应用了News Feed功能的网站(比如MySpace、Google和Twitter等)改变或是停用这项技术。

News Feed专利概览

Facebook获批News Feed专利 或深刻影响业界

Facebook获得的社交网站News Feed技术专利图解(科技之声配图)

简单而言,Facebook获得的这项专利可用于保护“动态地向社交网络用户提供News Feed”的技术。不过这一说法较为笼统,许多社交媒体应用和创业公司都应用了该技术。具体来说,这项专利更侧重于向用户提供好友的消息,而非仅仅进行状态更新。

专利文件中写道:“一种在社交网络环境中展示News Feed的方法,包括根据社交网络环境中与某用户相关的活动生成消息条目,将信息联系附着于至少一条消息条目,且该信息联系应与至少一项活动相关联。同时根据预定义的规则限制用户对消息条目的访问,并为这些消息条目排序。该方法或进一步包括向至少一位预定义的用户按规定次序展示消息条目,并动态地限制消息条目的数量。”

从中能看出,该专利更侧重于如何呈现News Feed的技术,而不仅仅是发布状态更新。News Feed通常由各种好友的状态更新构成。

不过,该专利也特别涵盖了自动生成用户活动状态并向好友展示的内容。这意味着,当你的好友上传视频或是接受他人的好友邀请时产生的动态消息更新,而这也包括在Facebook的新专利里。

Facebook在2006年发布了News Feed功能,此后一直引领着这项技术的发展。尽管刚发布时该功能引起了巨大争议,但它现在已经是多个社交网络的标配功能。

潜在影响

Facebook及其员工现在被认定为News Feed技术的发明人,或者具体而言,是News Feed数项基本功能的发明人。因此我们不得不抱以疑问:Facebook能否迫使其它社交媒体公司停用该技术?

以下是业内人士推测的几种可能:

1、Facebook起诉MySpace、Twitter和Google等,要求这些公司撤下News Feed功能。Facebook胜诉了,由此该公司在社交媒体领域获得进一步的领先优势。

2、Facebook起诉了多家公司,其中部分胜诉了,部分则是败诉。

3、Facebook起诉了多家公司,不过法庭并未站在Facebook一方,因为这些公司采用的技术迥异于Facebook的News Feed技术,因此并未侵犯其专利。

4、Facebook只是控制了该专利,但并未用于捍卫自己的发明。

Facebook到底将如何利用这专利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据业内人士表示,该专利将会对业界产生深远影响。因为它包括了广泛运用于社交网络业界的多项技术。

如果Facebook成功地让News Feed技术只能为自己所用,那么其它社交网站将显得毫无用处,而它自身将得到极大发展。不过,对这项专利的应用会让人觉得不耻,目前也很难预测Facebook是否会如此行事,从而导致一场公关危机。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