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本和平板电脑不是PK对象

文  小刀马

 

       当苹果推出iPad之后,人们对平板电脑有了更多的期待,由于平板电脑还承载着人们对电子书阅读的期待,因此捎带着把电子书阅读器也纳入到这个范畴中,当 然最主要的是平板电脑有可能会取代电子书阅读器的地位,尤其是苹果对亚马逊的一种压迫。当然,如果单纯地看平板电脑仅仅取代电子书阅读器的地位,那么这款 产品的推出就意义不大了。

 

       对于苹果而言,自然不会这么目光短浅,起步阶段是希望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起码有拼掉上网本的预期。不过,我们看到并不是所有的PC制造商对平板电脑都感 兴趣,虽然微软携手惠普也推出了平板电脑。不过联想这次对平板电脑并不是很看好。

 

       据国外媒体报道,联想日前表示,不会效仿苹果推出自己的平板电脑,因为用户根本不需要这样一款产品。联想全球高级产品营销经理麦克·马哈普罗(Mika Majapuro)称,由于用户反馈并不理想,联想将不会推出自己的平板电脑。他说:“用户对平板电脑的反馈并不积极,他们需要物理键盘。”马哈普罗接着 说:“最初,我对用户的这种反馈感到意外,几乎不敢相信。但不可否认,键盘对他们而言至关重要。”

 

       作为一款电脑,键盘的作用自然不容小觑,但因此就认为人们不会对平板电脑感兴趣是不是也有点为时过早?对此笔者认为触摸技术的迅速发展,没有键盘也不是什 么缺陷。其实更主要的是平板电脑给我们带来的应用范畴是什么?如果是商务应用显然不合适,触摸带来的应用缺陷是必然的。但是作为一个娱乐产品,那么平板电 脑还是有其应有前景的。比如电子阅读、上网、邮件、游戏、视频、音乐、导航等等都完全可以摒弃键盘。

 

       因此我们更关注的还是平板电脑给我们带来的应用期待是什么。iPod带来的是一种音乐享受,iPhone带来的移动愉悦,那么iPad呢?它能带来什么? 这其实才是关键的。包括当初上网本的刚一问世,PC厂商也不是很在意,结果成就了宏碁和华硕。此一时,彼一时的是,人们对苹果iPad的期待太大,如果产 品本身的时尚诱惑性不大的话,那么将陷入一个困顿中。为何强调时尚,因为这是苹果一贯的优势,当然还有一个最值得在意的地方是,苹果iPad的运营模式是 什么?这也是非常关键的,因为iPod带来了iTunes,iPhone带来了APP Store,那么iPad自然也会有相应的运营模式来支撑。这恐怕也是iPad能否成功的关键。

 

       除了平板电脑之外,其实我们还看到另一种类型的笔记本电脑也正在获得更多的市场,那就是智能笔记本。据国外媒体报道,调研公司ABI Research预计,到2015年全球智能本出货量将达到1.63亿部。智能本类似于上网本,其特点是价格低廉,体积轻巧,连接性能高。通常上网本基于 英特尔Atom处理器和微软Windows XP操作系统,而智能本基于ARM处理器和Linux操作系统。

 

       其实无论是平板电脑还是智能本,都是瞄着上网本的市场空间去的,但是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是,上网本走过了早期的繁荣后,已经开始逐渐走下坡路。原因是 多方面的,一方面是上游芯片商的犹豫,当然主要是英特尔的犹豫。再加上笔记本电脑价格本身的下滑,使上网本的空间不断地被压榨。此外还有山寨产品的搅局, 使上网本已经走过了早期的蜜月期,虽然移动运营商也在推介3G上网本,但是市场追捧热度并不是很高。这都令上网本的快速发展陷入停滞期。

 

       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本出现后,这个市场的变化将变得更有意思。当然,对最终的用户而言,选择的余地将更大,比较衡量的范围也更广。更主要的是,价格将更加具 有诱惑性,这都是催生这个市场快速变化的原因。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