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度CEO李彦宏:要等着对手犯错 趁机国际化

百度李彦宏:等着对手犯错

百度CEO李彦宏(科技之声配图)

科技之声讯(乐天)2月28日消息,百度CEO李彦宏今日谈及进军日本市场三大缘由,称市场大、离得近、语言和文化上有很多相似性是百度选择日本市场的重要原因。李彦宏还表示,未来百度要成为全世界一个家喻户晓品牌,要趁着竞争对方犯错误国际化。

据悉,2006年7月李彦宏启动了百度进军日本的计划,在经历注册、招人、租办公室等一系列筹备工作后,百度日本测试版在2007年3月正式上线,迈入进军日本市场实质性一步。到2008年1月,百度日本分公司正式运营。

李彦宏指出,当初选择首先进入日本的首要原因是,日本市场很大,当时是全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其次是日本市场离得近,以前总是在中国和美国之间来回飞,一飞就是好几个小时,倒时差要好几天,北京与东京之间则仅需要两三个小时。

“另一方面,中国与日本语言和文化上都有很多的相似性。词和词之间没有空格来区隔,日本人尊老爱幼的行为和风范我们都非常能够理解。”

李彦宏称,综合考虑之后,百度觉得第一个应该尝试的市场是日本市场。这和很多其他公司的国际化路子很不一样,百度不是去买一个国外公司,也不是在第三世界国家,或者说新兴市场去做。“在那些地方这个产业还处在早期阶段,市场非常小,小到可以忽略不计,根本挣不到钱。”

他介绍说,目前百度日本业务仍处在早期阶段,但是百度很有信心,百度在日本市场还是非常大的机会,这日本只是其中的一个市场。“我在百度十周年的庆典上讲,未来的十年,我们要让百度的名字在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市场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

李彦宏称,目前自己也不清楚如何实现这样一个宏伟的目标,唯一清楚的是,百度必须要看着,等着百度的竞争对手犯错误。“他们一旦犯错误我们就起来了,百度十年前就是这样起来的,未来如果说要国际化,我们也要拿它做法宝。”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