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视频连环诉讼现身:优酷再遭反盗版联盟诉讼

科技之声讯(雷建平)3月3日消息,新年之后的国内网络视频行业版权纠纷不断,与优酷宣布将连续起诉酷6侵权后仅一天,优酷也因盗播影视剧被国内反盗版联盟诉讼。

据悉,优酷遭反盗版联盟诉讼也与之前的优酷宣布将连续起诉酷6、酷6对土豆提起法律诉讼一起构成了一起网络视频行业连环诉讼。

视频网站互指侵权

仅仅3天,国内3家领先的独立视频分享网站便纷纷成为版权诉讼被告。3月1日,酷6刚宣布正式对同行业视频分享网站土豆网提起法律诉讼,就其侵权的五部电视剧版权进行索赔。

第二天国内另一视频网站优酷便在北京正式启动2010年的网络版权维权行动,宣布向酷6网展开大规模的维权。优酷此次起诉将从3月起陆续进行,根据版权市场售卖价格为依据,索赔金额累计逾千万。

然而消息刚出不到一天,优酷自身也因为盗播影视剧,再次被起诉讼。这是反盗版联盟在2010年第二次向优酷发起诉讼,也是反盗版联盟对优酷发起的第三轮集体诉讼。

最近遭受版权问题困扰的并非仅仅上述三家视频网站。昨日另一家视频网站皮皮网也因盗播影视剧,遭索赔80万,优朋普乐诉迅雷侵权案也将于3月在深圳南山区开打。

过多诉讼占用司法资源

在酷6宣布正式对土豆提起法律诉讼后不久,土豆网法务总监蔡光亮便表示酷6网曾给土豆网发来有200部影视剧的庞大片单,勒令土豆全部删除。但讽刺的是,片单中赫然列有很多土豆的独家版权剧目。他还表示,酷6公然挑衅行业规范,已然成为“行业公害”。

优酷也在起诉酷6侵权的同时表示,优酷一直在关注酷6的恶意竞争、炒作行为,并多次与其协商希望能为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共同努力,但酷6对此置之不理,多次协商未果,优酷选择了主动出击,以维护自身权益。

酷6则回应称,优酷的诉讼不但不会影响其实现正版化视频网站的决心,反而将督促和加快酷6网向正版化的迈进。酷6网指出,作秀只能是一时,掩盖也只能是一时,酷6网还再次呼吁优酷,尽快走到正版化道路,要决绝的对盗版说“不”。不要拿什么指纹技术、拿什么所谓的门槛说事情。

据悉,视频行业版权诉讼并非新鲜事,是不是就会爆发一场口水大战。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曾表示,要把视频网站版权这个事情解决好,不光是诉讼这条道。“最后没有办法才走到诉讼,然后由法律去解决。”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视频行业过多的诉讼也占用了目前已经偏紧的司法资源,显然在兼顾社会利益方面有欠考虑。

延伸阅读:

优酷宣布将连续起诉酷6侵权 索赔金额逾千万

酷6宣布正式起诉土豆网侵权后仅一天,国内另一视频网站优酷便在北京正式启动2010年的网络版权维权行动,宣布向酷6网展开大规模的维权。这一举措也被视为优酷土豆去年底结成“攻守同盟”之后,双方展开的首次合作。

酷6网正式起诉土豆网侵权 5部作品索赔50万元

酷6网此次起诉土豆网侵权的作品包括《包青天》、《夫妻一场》、《乐活家庭》、《晚婚》、《兄弟无间》共计五部,索赔金额 50万元。酷6网法务总监周雅娜女士表示,对于土豆网屡犯不改的侵权行为,酷6网绝对不会再姑息纵容。

土豆网回应版权官司:酷6网已成“行业公害”

土豆网法务总监蔡光亮随后愤慨表示:酷6网曾给土豆网发来有200部影视剧的庞大片单,勒令土豆全部删除。但讽刺的是,片单中赫然列有很多土豆的独家版权剧目。

酷6回应优酷侵权诉讼:加快公司正版化步伐

姚建疆则回应称:“欢迎优酷向我们提起诉讼,优酷的诉讼不但不会影响我们实现正版化视频网站的决心,反而将督促和加快酷6网向正版化的迈进。”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