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艾瑞:2009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达207亿

科技之声讯(乐天)3月3日消息,艾瑞咨询今日发布《2009-2010年中国网络广告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先抑后扬,全年市场规模达207.3亿元,同比增长21.9%。艾瑞咨询预计2010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将加速增长,预计突破300亿元。

2010年网络广告市场规模将破300亿

艾瑞:2009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达207亿

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为34.3亿元,环比下降17.3%,同比下降4.7%跌入2007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低谷。然而从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出现较快回升。2009年全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达207.3亿元,同比增长21.9%。同时艾瑞咨询预计,2010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300亿元。

艾瑞咨询认为,2009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在经历短暂低谷之后实现较快回升,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 经历了第一季度的低谷后,中国宏观经济自第二季度开始持续回暖。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仅为6.1%,较2008年四季度下降0.7个百分点,同时较2008年一季度回落4.5个百分点。2009年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扭转下滑颓势,环比增长12.7%,同比增长7.9%,全年同比增长达8.7%。

● 二季度企业运营情况在跌入谷底后持续好转,各行业广告主广告投放预算增长。企业运营情况与宏观经济呈正相关的关系,2009年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05.6,较2008年四季度下降1.4点并跌入谷底,但是从二季度开始反弹,大幅上升10.3点;四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30.6,较一季度提高25.0点,企业运营情况的不断好转。

根据艾瑞咨询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中国主流网络媒体的品牌广告主数量为3989个,环比下跌9.8%;二季度则迅速增长至5138个,环比攀升28.8%;2009年全年中国主流网络媒体的品牌广告主数量达11611个,较08年的7641个增长52.0%。

● 网络广告凭借其快速的传播速度、较高的性价比、较高的互动性以及实时准确的效果监测等优势,不断吸引更多的广告主尝试网络广告投放。

同时艾瑞咨询认为,2009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自二季度开始的较快增长,其主要动力有如下几点:

● 广告主的投放行为更趋理性,愈发追求广告投放的精准性与广告效果的最大化。搜索引擎以其精准性及较高的性价比吸引越来越多的广告主进行投放,2009年中国搜索引擎广告市场规模为69.5亿元,同比增长率继续保持38.2%的高速增长,成为中国整体网络广告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因之一。

● 经济危机后互联网自身媒体价值相对提升,成为获得广告主认可的主流媒体之一。其中视频网站,社交网站等新媒体价值的凸显以及垂直媒体广告费用快速增长成为2009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主力增长点。

● 电子商务类品牌广告主网络广告投放费用增长迅猛。iAdTracker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电子商务类品牌广告主网络广告投放费用为6.6亿元,同比增长达115.5%,对于中国品牌网络广告市场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3.1%。

2010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预计达303.2亿

艾瑞咨询认为2010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的增长动力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 中国宏观经济继续回调,企业运营情况持续好转,广告投放预算进一步增加。

● 视频网站、社交网站等新媒体的价值得到快速提升,网络广告营收规模增长迅速。

● 艾瑞咨询预计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南非世界杯、上海世博会以及广州亚运会等一系列媒体盛事将极大地推动中国网络广告市场的发展。

艾瑞咨询同时预计,受益于搜索引擎广告市场以及视频网站、社交网站等新媒体的迅速发展,未来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将呈快速增长趋势,预计2010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303.2亿元。

品牌图形与搜索引擎广告占据主导地位,视频、富媒体广告发展迅速

艾瑞:2009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达207亿

艾瑞咨询研究中国网络广告各细分形式发展情况发现,2009年中国网络广告各细分形式中,品牌图形广告市场规模为90.2亿元,同比增长12.2%,仍然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达43.5%;搜索引擎广告市场规模达69.5亿元,其市场份额位居次席,为33.5%。

2009年,在中国网络广告各细分形式中,视频广告市场规模为5.7亿元,虽然其市场份额仅为2.8%,但是其同比增速远超其他细分形式,高达72.0%;而富媒体广告也表现不俗,增速达37.5%,其市场份额由2008年的5.7%上升至2009年的6.4%。艾瑞咨询分析认为,2009年视频及富媒体广告的快速发展,主要原因在于作为视频、富媒体广告最主要载体的视频网站在09年实现高速发展。

同时,艾瑞咨询整理IAB数据发现,截止2009年上半年,美国视频及富媒体广告市场规模占网络广告整体市场的份额达11.0%,而2009年中国视频及富媒体广告市场份额为9.2%,与美国市场相近。对比中国与美国在Web2.0近几年的发展轨迹,中国Web2.0应用的发展速度较美国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小于web1.0时代两国的差距。艾瑞咨询认为,中美视频及富媒体广告市场处于相近的发展阶段,美国市场的发展趋势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艾瑞咨询同时认为,中国网民偏好的互联网应用更具娱乐性,而视频网站以其丰富的娱乐资源正好契合了中国网民的需求,从而使得视频网站的媒体价值得到凸显,这是中国视频及富媒体广告市场发展阶段接近美国市场的重要原因。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