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有啊不成功的根源在于泡妞式投资

李明远-百度有啊的前总经理宣布离职了,三年前李彦宏说要用三年的时间超过淘宝,现在郁闷了吧,李明远在当时被百度标榜的那么高、那么牛逼,大有百 度金童的味道,可是最后的结局还是黯淡神伤、悄然离场。加上不久前离职的俞军、李一男、叶朋,百度的管理基因是那么诡异,以至于高层这么多年总是变来变 去。

 

作为一名长期关怀百度的IT博客,我做了一些思考:

首先,百度有啊的成立当时就是为了阻挡淘宝上市,哪怕延后几年,最多花个几千万,而如果淘宝上市,那么阿里集团就有两个巨型上市公司,这对百度来说 是一个恐怖事件。于是百度有啊成立时就有明显的投机心理,李彦宏心理应该明白这几乎不可能成功,李明远只是去做一个战略阻击。

其次,百度高管的能量。百度创业7大元老目前还在公司,他们在公司的地位和话语权恐怕不亚于那些副总裁,百度的那么高管必须很好的处理与这些人的关 系,不然工作肯定做不好。加上百度并不是像google那样招募了著名科学家,百度的工程师在国内是顶尖的,但还不是科学家的级别,所以新加入的人难以改 变百度文化。

第三:百度的泡妞式投资。泡妞最厉害的,我觉得应该算是韦小宝,百度的产品布局和发展带有明显的泡妞特色,看着一个妞好,就弄过来,该妞过气了,就 另择妞而泡,一妞复一妞,一泡复一泡。百度今天说要做电子书,其实也是投机性泡妞投资,注定要失败的,因为妞不傻,知道你不把她当根葱。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