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涉黄网站爆四大生财链:站长月入近两万

涉黄网站爆四大生财链:站长月入近两万

每经记者 庄春晖 发自上海

近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对48家涉及传播27款色情手机游戏和Flash游戏的网站进行了查处,这也揭开了“涉黄产业链”的冰山一角。

记者调查

个别网站“我行我素”

新闻出版总署近期公布了2010年第二批涉黄网站名单,名单曝光了48家网站,其中包括国内知名网 站eNet硅谷动力、泡泡网、太平洋电脑网等;这些网站因涉及传播27款淫秽色情手机游戏以及Flash游戏而遭到查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名单中发现,在被曝光的48家网站中,除了几家比较知名的手机网站和下载站,其余多是小型游戏网站。这些小型游戏网站多是个人站点,除了方便广告商联系的QQ和邮箱外,一般难以找 到他们的其他联系方式。直到现在,记者还能在一些网站上看到有挑逗画面和言语的图片,此批被点名的一家影视音乐网站的论坛中还挂着成人视频的站外链接。

网站辩解

用户上传难监控

用一位在IT论坛上浸淫多年的网友石先生的话来说,“这些违规网站还只是九牛一毛”。他表示,打擦 边球的“小广告”很常见,不少网站都希望借此来吸引流量和人气,这在互联网站中是常态。“去年国家开始大举整顿互联网,这风气才收敛了不少。”石先生说。

泡泡网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调查,此次被版署点名是由于该网站产品论坛中的 一个手机小游戏的帖子,“(淫秽色情手机游戏)是用户自己上传的,不是我们(泡泡网)放上去的。”据悉,该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帖子已被删除,在版署的 指示下,泡泡网目前正与当地新闻出版部门进行具体沟通。

上述人士还称,色情游戏的最 初发布者肯定不是泡泡网,“论坛其实是一个共享平台,网友喜欢将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放上来,但他们自己不一定有版权和法律意识。”

此次被版署点名的塞班智能手机网是国内知名的专业手机论坛,塞班智能手机网的一位版主告诉《每日经 济新闻》记者,由于网站论坛帖子和附件异常庞杂,光靠管理人员可能无法及时清查不良信息。

新闻出版总署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版署在2010年年初组织力量对互联网上传播的各类小游戏作品进行了集中检测 和清理审查,以上网站的不良游戏已全部撤下,并将追查责任人。同时,对于违规的48家网站也将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处理。但对于外界关心的如何界定色情游戏, 以及对互联网相关方的下一步整治计划,版署暂未予以正面回答。

个人 网站站长

月收入可达近两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被曝光游戏网站站长透露,小的网站中,网友上传的内容通常不多,内容主要都是 由网站的编辑上传,而在内容选择上,则是以“能吸引人”为主要标准。这位站长分析了4种常见的盈利方式:“对在线网页小游戏来说,最主要的是广告收入。” 这些游戏免费提供,不需要注册、续费等,只求把玩家长时间地留在相关网站上,广告商将根据网页上广告的浏览量来付费。

“第二种是站外链接收入,有些热门游戏不是我们网站的,而是属于第三方网站,我们只是一个提供各种 游戏的平台,网友点击后直接链到第三方网站。”这个时候双方根据流量合作分成。

“第 三种是联机手机游戏。就是能够让多人互动的手机游戏,现在已经有了男女交友、简单角色扮演的情色手机游戏,等游戏进行到一定阶段,它会提示你手机联网升级 并收取费用。然后游戏运营商和网站进行分成。”这位站长表示。

“第四种也是最恶劣的 一种——在游戏中嵌入木马,有的(手机游戏)打开即自动链接到收费SP,有的(Flash游戏)在用户电脑上留下后门。”这位站长紧接着补充说,“不过我 们网站是长久经营的,一般不会接入这种游戏”。

在被问到网站的收入时,这位站长含糊 地表示,按每天数万个IP的访问量来计算,仅广告带来的收入每月约为2万不到。他告诉记者,小游戏开发成本低,运营维护成本也不高,但收益却不低,某些广 告公司甚至会直接“包养”团队组织创作。

一位被曝光的游戏网站站长 透露

涉黄网站的四种“盈利模式”

1网站通过在线网页游戏吸引网友浏览页面的广告,广告商将根据广告的浏览量向网站付费;2在网站 上提供另一家网站的链接,另一家网站获利后,两家网站根据流量分成;3提供手机游戏下载,游戏运营商收取费用并与网站分成;4在游戏中嵌入木马,盗取用户 手机或电脑上的信息。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