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解谜Facebook扎克伯格:“小强CEO”进化之路

 

Facebook年轻的创始人兼CEO 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扎克伯格

  在Facebook,人们喊扎克伯格“扎克”。他总是要 展现那些使他成为领袖的特质,充满竞争意识。扎克被戏称为禁欲主义者。他毫不掩饰地宣布自己从不参加Party。人们认为他和Google的联合创始人佩 奇和布林有一拼:高度自律,精力集中。

  不到一年以前,批评声浪正一波接一波向Facebook年轻的创始人兼CEO 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袭来。他的管理决策饱受外界质疑,网站页面的重新设计显得拙劣,公司服务协议被指“霸王条款”……甚至有人会问,扎克伯格是不是可 以离开了。

  一年之后,批评与质疑已经烟消云散。Facebook已经华丽转身:现金流的转正速度超过预期,用户量高达4亿,资产估值约为150亿美元,刚 刚过去的一周,访问量首次超越了Google,就在几天前,“小强CEO”扎克伯格还勇获第57届戛纳国际广告节年度媒体人物大奖,最近,更领跑《福布 斯》新出炉的“最年轻富豪榜”。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变化反映了扎克伯格正在日渐成熟,他的决策也日益坚定。科技网站VentureBeat曾对扎克伯格进行过一次梳理,解读了 这位“最年轻富豪”的进化之路。

  Facebook董事会观察员、风险投资公司Greylock合伙人大卫·斯则David Sze表示,从投资Facebook开始便观察扎克伯格,也许自己低估了他的能力。“我刚投资的时候,认为马克是百万里挑一。现在我觉得他应该是万亿里挑 一。”

  爱挑战极限的“小强CEO”

  在Facebook,人们喊扎克伯格“扎克”。他总是要展现那些使他成为领袖的特质,充满竞争意识。一次,他与工程师打赌称一周可以完成 5000个俯卧撑,扎克发誓自己做得到,但是其他人都对此表示怀疑,赔率是30:1,扎克伯格却坚持认为这是很容易实现的目标。他于是每天定时休息去做 10-15个俯卧撑,其中有一次还是在与来访者开会期间。

  最后他做到了。

  扎克被戏称为禁欲主义者。他毫不掩饰地宣布自己从不参加Party。人们认为他和Google的联合创始人佩奇和布林有一拼:高度自律,精力集 中。

  最终,扎克伯格关于公司的远景构想(他认为这一构想以数十年计)使他倾向于押巨大的、高风险的赌注。他曾推行网站改版,招致广泛抗议,但经过微 调之后,抗议声都销声匿迹了。另一个例子涉及去年饱受争议的服务条款事件。他没有选择迅速删除涉及个人隐私的争议款项,而是转而彻底修改了服务条款,并号 召用户参与。

  同事帕里哈皮迪亚则把扎克伯格比作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乔丹不是生而成为一名伟大的篮球运动员。他是在实践中历炼而成的。马克·扎克伯格正在经历进化,而且必定会进化成为最伟大的CEO之 一。他会建立一个长青的企业,创造出不朽的价值。但是,这将是一个进化的过程。”

  冷酷无情的精英主义

  扎克伯格设计了一种冷酷无情的聘任制度:将每个员工从1到5评为五级,如果有谁的评级是1或2,很快就会被开除。与此相关的就是早期合作创始人 和高管们的陆续离开,首席技术官亚当·德安杰罗Adam D‘Angelo和联合创始人达斯汀·莫斯科维茨(Dustin Moskovitz)就是其中两位。他们不是被赶走的,而是感到自己失去了热情,或者不再适合这份工作。一位员工曾说道,“每个人都有一条清晰的路径,扎 克伯格会按照他们的价值使用他们,然后再踢到一边。”然而,如果由那些留在公司的人来评价这件事,他们会有不同的看法:这是残酷的“硅谷式精英主义”,有 才华和勤奋的人自然爬到顶端。

  桑德博格“稳定”时代的开启

  Facebook一时间成为硅谷最酷的公司,但奇怪的是,截止到2007年,Facebook的员工自己却没有享受到多少乐趣。一位内部人士回 忆道,那时的Facebook就是一座“疯人院”,人们争夺职位,然后焦虑、感到压力,最后热情耗尽。

  直到2008年3月,扎克伯格从Google挖来谢丽尔·桑德博格担任COO,也把稳定带到了Facebook。一位投资人表示,证据就是“他 们看起来更有活力、更快乐了”。一些此前从未想到离开Google的员工加入到Facebook。“我在Google的朋友说,他们生平第一次感到,如果 不去Facebook工作,就好像少了点儿什么。”现在,有20%的Facebook员工来自Google。

  笨蛋,是奖励

  扎克伯格也日渐认识到,任何人类行为归根结底都是要奖励。扎克伯格会根据不同员工的兴奋点去激励他们,比如给工程师去开发最好的产品,业务主管 则会得到奖金。扎克伯格还有一套突破常规的补充计划。大部分硅谷企业会赠与员工一套股票期权,表现优秀的员工还能得到奖金,但是很少有人能够有机会增加股 票期权。

  在Facebook,如果你善于满足项目目标,就可以在一年半时间里获得加倍的股票期权。根据用户量和收入增长等整体公司表现的不同,还会得到 额外奖金。但这也有残酷的一面:经理人必须为下属员工评级。更加马基雅维利式的经理还会告诉员工所处的位置。如果在十人的团队中位列第十,你就知道什么是 危险了。

  专注于执行、创新和大赌注

  扎克伯格买下了Friendfeed,因为这是一个才华型团队。在硅谷,一个人尽皆知的道理就是,工程师的人才正态分布曲线颇为陡峭,一个优秀 的工程师可以比平庸的工程师的效率高十倍。一个天才工程师对于Facebook来说更是至关重要,扎克伯格自然深谙此道。Facebook用人不仅关注 IQ和GPA,还关注某个人能否坚持到底、有所作为。创造性也是Facebook看重的要素。聘请火狐研发人员布拉克·罗斯(Blake Ross )和Friendfeed团队就是最佳例证。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