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李开复:团购模式将会面临三大问题和挑战

【搜狐IT消息】5月29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站长年会召开。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在接受搜狐IT专访时表示,团购模式将会面临三大问题和挑战。

  同时,在谈到移动互联网时,李开复称,五年以后,手机端的流量和用户数都会超过PC,但手机并不会取代PC。

  以下为专访全文: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的是李开复老师。今天听到李博士在会上讲到创新工场的一些构想和正在完成的项目。有9个项 目,7个是关于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我前两天也听到雷军讲到这个理论,说将来手机是会取代PC的。你是怎么看的?

  李开复:我觉得是一个逐渐的阶段,五年以后,手机上的使用量、流量、用户都会超过PC,但应该不会取代PC,还是各有用武之地的。

  主持人:刚才您在里面也提到了六个趋势,APPStore的前置收费模式会失败,您建议一开始免费的方式。但是在国内收费是比较难的。您在做项 目的时候是怎么考虑这方面问题的?

  李开复:支付确实是一定要分成的,如何分成要看情况,今天也有不少的软件在手机上面是通过支付宝和其他方式付钱的。所以他付钱的渠道不一定要经 过运营商,当然运营商也是一个非常合理的渠道。APPStore在国外它其实主要是前置收费,即要下载这个软件之前先给我付费,也许我给你一个尝试的试用 版去用一用,但是有时候都没有的。这个模式在中国是很难成功的,因为中国用户没有先付费再使用的习惯。所以更容易发生把软件的使用变成免费的,但是在使用 一段之后,如果你的软件真的有足够大的价值,它可以经过升级、增加储存或者虚拟货币、虚拟的道具的方式从用户收取费用。这个不是增加收费,刚开始是免费, 后来才是收费,这样的模式会可能得到成功的。

  主持人:我三月底的时候去过创新工场一次,当时创新工场的员工大概不到四十人。我想问一下现在创新工场整个的发展情况怎么样?听说招了很多人?

  李开复:我们首先不允许说员工,这两个字在公司是不允许使用的。因为提员工就意味着他是为李开复打工的,这代表着他没有创业者的冲动趋向。我们 希望每个创新工场的工友,无论是工程师还是其他人都成为自己公司的主人。从数量上来说,我们九个项目里差不多应该有一百个人左右。

  主持人:今年您在整个团队的建设、管理上有什么样的构想?

  李开复:我们初步看到了不少好的工程师和创业者初步的计划,这超过了我们的想象。所以我们现在计划会到两百人左右,也就是说可以把现在的项目做 得更大,再加一些项目。所以对我们的发展我是十分的看好。

  主持人:大家都有一个想法,开复总是精力特别充沛,经常会看到在这边有演讲,有给学生的信,还有一些项目在做,你平常是怎么安排自己的时间的?

  李开复:我觉得不是要工作更长的小时,而是要更聪明的工作,把自己的时间碎片能够激活起来,让自己无论在车上、在等车、或者是在走路,无论是用 脑子、用手机、或者用3G上网,都能够不要浪费一秒钟的时间。我对时间非常珍惜,这也意味着我的每一个时间碎片都能够使用起来、激活起来。第二,不能什么 事都管,创新工场很多事情,并不能因为我是它的CEO,或者我对这件方法懂得更多,什么事情都想参与。我很放权地把事情交出去,把时间用在需要我的事情 上。

  主持人:团购这种模式特别火,您是怎么看这种模式?您在这方面是不是也有一些投资?

  李开复:团购我们差不多六个月以前就看到了,比如美国Groupon的崛起,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方向,但是它有很多好处,很多坏处。好处在于盈 利时间比较短,对用户、商家能带来比较明确的价值。但是它的坏处就是它被抄袭的门槛特别低,所以中国今天已经有120家团购网站,而且做得都一模一样,就 算是成功也只有少数一两家能够成功。

  第二个巨大的挑战是我们不知道团购能不能真的做得非常大。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很大的网站,无论是Amazon或者是当当,都是可以做得很大的。但 是团购是不是能做那么大呢?一天几百笔定单,在若干个城市,在一年内能不能做到很大的量?这也是一个未知数。

  第三,我最大的顾虑是对商家的价值是真是假。商家的价值很明确,就是我让你打一个大的折扣,但是帮你拉来很多第一次的用户,他们以后还会回头, 这是商家愿意大打折扣的理由。但是今天团购的大部分的人是希望能够捡便宜的,是不会回头的。如果你不相信,你问你周围的人他们是不是有曾回过头,如果没有 的话,你想想商家会怎么想,再过一年以后,一个做过五次团购的人,发现他拉了五千个顾客来,只有五个人来第二次,他就不会做了。团购在商家中的口碑是否能 持续,就在于他经过团购拉来的用户是否是回头客、持续的客户。我抱着怀疑的态度。

  主持人:最后一方面,我们也知道您的好朋友、也是创新工场的主要投资人之一郭台铭先生最近遇到了一些危机,您方不方便对郭台铭先生或者企业说什 么话?

  李开复:我方便的话会直接对郭先生说。

  主持人:谢谢李博士。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