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赶集网:追赶Craigslist之路

有了世界级企业Craigslist的领航,赶集网紧追其后,成为中国Craigslist的梦想或许已经照进现 实。

1995年,旧金山,一个名叫克雷格·纽马克(Craig Newmark)的美国人发明了一种非常简单的记录当地一些活动的邮寄地址名录的表格,用于朋友和同事之间交流。随着表格的广泛传播,表格的内容也越来越 多,于是克雷格开始将各种信息在网上进行分类,并提供交易买卖、房屋租赁、求职招聘、求助救济等服务。这就是以Craig的名字命名的美国最大的分类信息 服务网站Craigslist的前身。

经过15年的成长,Craigslist网站创造了一个网络奇迹:网站范围扩大到全球200多个城市,年利润超过 1000万美元,每月超过千万独立访问……

2004年8月,eBay收购Craigslist 25%的股份,吸引了世界资本市场对这个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分类信息网站的关注,被吸引的还有在硅谷做工程师的杨浩涌。

在Craigslist网站庆祝成立10周年之际,杨浩涌毅然辞去了在硅谷的工程师工作,将Craigslist 概念带回中国。2005年3月,中国的分类信息网站赶集网正式上线。

创建之路

“赶集网”寓意“赶信息之集”,既具有本土特色,又有同城交易之意。在2005年3月,赶集网正式上线时,这个名 字被毫无争议的征用了。

回国创业的想法并不是赶集网CEO杨浩涌一时的冲动。“我觉得互联网不仅应该解决娱乐和搜索信息的需求,更应该解 决人们生活中的需求。基于这个想法,我决定回国创业。”

在创业初期,杨浩涌就为赶集网确立了“五公里内的生活信息平台”的理念,也就是说无论用户有什么样的需求,都能够 在五公里之内得到解决。“这是和易趣、淘宝不一样的地方,因为赶集网倡导同城见面交易,因此在需求双方的相隔距离上还是有要求的。”杨浩涌解释道。

如所有的创业者一样,虽然创业理想无限美好,但在执行的过程中总是有想不到的问题和困难。

就在杨浩涌为赶集网的创立欣喜不已时,两个门户网站也几乎在同时推出了分类信息网站业务。2005年3月12日, 新浪的“新浪分类信息”正式上线,无独有偶,三天之后的3月15日,eBay的分类信息网站也面世了,而赶集网的分类信息平台真正发布是在一个星期以后的 3月23日。面对两个行业内巨头的重磅出击,赶集网的日子显然没那么好过。

然而祸不单行,eBay对Craigslist的股权收购令互联网行业看到了新的盈利曙光,从当年3月至6月短短 的100多天里,就有1000多家分类信息网站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当时我们的创业压力很大,一方面两大巨头都在分食这个市场,另一方面后来者层出不 穷。但值得欣慰的是,如此的追捧程度,说明了我们选择的分类信息行业还是很有前途的。”杨浩涌说。

在激烈的竞争当中,杨浩涌带领他的团队沉住了气,“专注”成为了他们的制胜法宝。“当时差不多每家都标榜自己是覆 盖全国100个城市的全国性分类信息网站,只有我们只关注在北京地区,并且将所有的精力专注在租房、二手货和交友三方面。”杨浩涌介绍到,“当时我们的资 金实力不如别人,经验也不够丰富,正如田忌赛马,如果想赢的话一定要拿自己的优点去打别人的弱点,所以我们就缩小范围,全力攻占一个‘山头’。”

为了打开北京市场,杨浩涌以及他四十多人的创业团队使出了浑身解数,在高校派送印有赶集网介绍的课程表、在小区里 安插印上赶集网标志的爱护花草的牌子、在马路上发放带有赶集网宣传的生活小贴士……正是通过这一点点的积累,赶集网从创建时的每天只有几个帖子发展到每日 有几百个帖子,到2005年7月时,赶集网在北京的所有信息量超过了新浪、eBay两个门户网站。

经过五年“细致”的积累和沉淀,截至2009年12月底,赶集网日均有20万人发帖,200万人访问,页面访问量 达2000万,其覆盖面也涉及全国343个城市。全球知名互联网监测分析机构comScore公司公布的2009年分类信息行业数据显示,赶集网无论从用 户停留时间、页面访问量等与竞争对手相比都有明显优势。

杨浩涌将成功的原因归结为“专注”,“专注不仅体现在地理区域上的缩小范围,更是专注于用户得到最好的体验。”赶 集网要做的是最有效的宣传,即直接关注在用户发了帖子后能够接到多少个电话、找信息的人是否能够找到足够多的信息。

盈利之路

在金融危机之前,赶集网每个月保持着十几万的收入,杨浩涌并没有急于把公司做到盈利。“一个网站能够为用户解决问 题,就一定有它的价值。我们要做的是将赶集网这个品牌建立起来,而不急于盈利。”在杨浩涌看来,赶集网的品牌已经建立起来。

金融危机的到来,使赶集网的融资周期拉长,杨浩涌深刻地意识到赶集网一定要靠自己的能力实现盈利了。从一个没有销 售经验的团队开始做销售,直到盈利,赶集网仅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

分类信息网站,在中国特色的市场环境下,其盈利模式还在尝试阶段。赶集网目前的盈利主要来自房产、服务类和招聘三 方面。房产方面的收入主要来自中介付费的广告收入,虽然有安居客等专门从事房产信息的网站,但相对于其关注在二手房买卖方面,赶集网的用户则更侧重在租房 上,“目前我们的租房信息流量已经超过了房产门户网站。”杨浩涌自豪的说。

服务类收费主要来自搬家公司、保洁公司等。“相比报纸上动辄几千元的广告费用,赶集网的价格比较合理,再加上这类 需求在赶集网上比较多,因此,很多搬家公司和保洁公司很愿意到赶集网上做广告。”杨浩涌说。

另外一个活跃的服务是招聘,相对于专业招聘网站上面对高端人才的招聘门类,赶集网另辟蹊径,专门针对数量庞大的普 通劳动者求职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在赶集网上成效最显著的就是服务员,然后是技工,赶集网已经成为了千万亿打工族最受欢迎的网站之一。每天有30多万 求职者通过赶集网来查找招聘信息,‘找工作,上赶集’成了一些网友的口头禅。” 杨浩涌表示,正是拥有了大量的用户基础,反之一些对中低端工种有需求的大型知名企业也纷纷加入“赶集”行列,除了已有的中国平安、俏江南、青岛啤酒、麻辣 诱惑等客户外,广发银行、新京报和宅急送等公司客户也开始通过赶集网寻找急需人才。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