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小心!A/B测试陷阱

AB测试是搜索营销管理员非常喜欢的一种优化手段,但这并非SEM乃至在线营销的专利。本质上这就是可控实验:如果我们想针对SEM管理中的某个因素优化,就必须保持其他因素恒定以过滤掉可能的干扰。

举个具体的例子,在SEM管理中最常使用的一种AB测试是广告词测试。同一系列的同一分组中同时投放广告词A与广告词B,两则广告轮流展示(even rotation),那这两则广告得到的展现几率是大致相当的。

abtest3 小心!A/B测试陷阱

近似的展现几率下,AB广告词如果表现出了CTR与CVR的差异,我们就可以判定哪一条广告词更好。

ABtestresult 1 小心!A/B测试陷阱

判定以后,我们砍掉表现不好的广告词(比如B),然后加入一条新的广告词B,重新开始一轮AB测试。我们可以不断地进行这样的测试,直到我们确信在运行的广告词是最好的。

当然,测试内容不局限于广告词,可以是到达页面,可以是URL。测试也不需要局限于一个分组内,可以是系列,可以是目标市场,可以是转化路径,也可 以是Offer。这是非常简单的测试,然而是很有效的优化手段。如果你是一个搜索营销管理员,暂时觉得手头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做的话,说明你懒惰了。因为你 永远都可以做些AB测试来深入优化。

任何工具或者方法都有其局限,AB测试也不例外。这篇博文将要讨论几个AB测试陷阱,供大家借鉴。为了方便起见,主要引用的案例或者图表是SEM管理的,但基本准则其实放之四海而皆准。

陷阱1:轮流展示。

我们对比方案A与方案B,首先要保证两者所处的测试环境基本接近。在谷歌Adwords系统中,测试不同广告语可以选择轮流展示。

even rotation 11 小心!A/B测试陷阱

我翻译成轮流展示,而非字面翻译的“轮转:平均展示”,因为意义不同。理论上,先展示广告语A,然后展示广告语B,这是轮流展示。平均展示可能是广 告语A与B获得的展现量和点击量接近,但要是A是在下午获得大部分展示点击,而B在夜间获得,则两组数据来源可能不同,横向对比会产生偏差。

谷歌站长工具中的AB测试功能也使用轮流展示方案。

ABtesttools1 小心!A/B测试陷阱

轮流展示是默认的AB测试设置,但测试者不能因此忘记轮流展示的原理,也即相对公平性。注意Adwords提示中说的是轮转会“尽可能平均展示”。 尽可能的意思就是不保证。实际上,在选定该设定后,出现的结果仍然可能是既不轮流也不平均。这是因为Adwords是个竞价系统,广告语A和广告语B获得 同样公平的机会进入同一个竞价,但在竞价过程中,质量得分高的那条广告语会有更多胜出机会。所以AB短期内获得的展示点击量可能差别很大。在设置AB测试 的时候,应该尽量使用新鲜的广告语,如果让历史记录较长的A与新鲜的B对抗,则A本身可能获得更多展示和点击,不完全公平。

要注意,这种情况发生以后,谷歌有可能会做一些平衡,让两者之间的差距相对缩短。这样的情况下,这种展示可能更多是平均展示,而非轮流展示了。所以如果第一天两者差距很大,第二天接近,第三天反超,这种情况下要小心数据有效性,有可能纳入了更多的干扰因素。

在网站测试中,AB不是竞价对抗,不会有这个质量得分因素,但仍应该注意展示数据对比的变化。

陷阱2:统计意义。

前面提到AB测试的环境应该尽量公平。但这不是说AB组数据必须对半开,才能有效分析。实际上,我们有时候必须用现有广告语A与新增广告语B对抗, 必然面对较大的数据量差异。原则上,只要数据量充分,即使两组数据总量相差比较大,还是可以获得结论的。这是因为我们分析本身就是在查看趋势,100个人 对广告语A的反馈和1000个人对广告语A的反馈,趋势可能相同。则100个人对广告语B的反馈和1000个人对广告语A的反馈,可能有可比性,只要原则 上遵循轮流展示,我们可以假定这个趋势是稳定的。

问题在于,怎样算数据量充分呢?我们在实战中经常使用一个词汇叫做“统计意义”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什么叫统计意义呢?英文原词实际上指的是统计学中的P值,也即显著性判断。比如我们设立一个假设广告语A的表现比广告语B 好,这个假设检验中P=0.05,就是说有5%的可能性广告语B其实比广告语A好,而95%的可能性A确实比B好。这个5%有任何意义吗?没有,SEM实 战中我们并不关心这个P值,因为干扰因素众多,肯定取不到绝对的精确度。

在实战中,我们说这个对比是否具有统计意义,是说数据是否提供证明,A确实有多少可能性好过B。比如要对比广告语A和广告语B的点击率或者转化率,A的点击率为50%, B点击率为100%, 看起来B比A好了一辈,可这样的的数据是否具有统计意义,或曰,是否可信呢?

我所遇到过的不少搜索营销管理员在这个问题上都比较粗放,凭感觉来。可能2.1%不比1.8%好,但是2.5%就比1.8%好了。实际上,单一的点 击率或者转化率是没有意义的,必须纳入数据规模才行。1000个展现的点击率2.5%似乎比1000个展现的点击率1.8好,但是1000个展现的点击率 2.1%是不是比20个展现的点击率1.8%好呢?抓头皮了。其实网上有免费的工具可以提供简单的运算: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