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SEM自动化管理工具的罩门

美SEM自动化管理工具进军中国差不多有三年了,首先 是Efficient Frontier,接着是Ominiture SearchCenter,360i,  iProspect, 据说Kenshoo今年也开发了百度接口。这些名字大致可以代表北美SEM专业服务的最高水平。同时,不少国内SEM服务公司也在积极开发自己的自动化管 理工具。 

但总的来说,雷声大,雨点小,大部分的中国搜索营销管理员对自动化工具的认识仍然很少,甚至已经在使用这些工具的部分国内大客户对于这类工具的长处 和局限也还并不十分明了,他们多半知道用了这类工具以后自己可以当甩手掌柜,可能看见了SEM投放成本下降,转化增加,也可能看见排名提高;当然,倒霉的 用户也许发现什么改善也没有,电脑一点不比人强。这类第一手的体验会很快给他们留下工具好还是不好的印象,但为什么会好,或者为什么会不好,很可能大部分 工具用户还说不出个一二三四来。而部分没有使用经验的客户则可能存在幻想,以为SEM自动化管理工具就是小灵通漫游未来里的铁蛋,可以把脏活儿类活儿全盘 丢过去了。是不是这样呢? 

t72 SEM自动化管理工具的罩门 soft belly

 

我在《SEM自动化管理工具大起底》中 曾经对北美的一些工具略做介绍。然而不管是哪种算法哪种模式,所谓自动化管理工具,真正实现完全自动化的部分在于竞价管理。Landing Page,广告语,帐户结构,关键词等等要素,仍然要靠人工来做,工具只能提供报告乃至建议,不能直接予以实施。其实技术上来说,完全的自动化也许是可以 的,但谁也不想让机器替你写广告词吧?机器做得好的事情是计算/数据处理,不是创造和判断。这个竞价工具在处理什么数据呢?在之前写《广泛匹配VS精确匹配》的时候,天岸曾经在我的博客上跟贴询问过Efficient Frontier的产品,我稍微做了一下解释,这边照搬过来: 

“嗯,最大化点击量的说法我没有看到过,虽然降低CPC经常是实际效果。
这个产品实际上是三个模型,一个是收入模型,一个是消费模型,然后是连接收入和消费的模型,所以这里的核心数据是RPC(revenue per click),还是比较有效率的。主要的偏差一般出现在执行上,使用一个简单的CPA目标或者Efficiency目标的时候,会出现很严重的ROI Blending—-这是有意为之,为了在目标下多收取服务费用。产品是好产品,能不能用好看人,越懂行的客户越能把这个产品发挥出效果。” 

所以,SEM自动化管理工具通过跟踪纳入实际收入,并通过搜索引擎API纳入实际消费支出,在关键词和广告的级别进行预测,对比组合效果,并以此给出最理想的建议竞价,通过搜索引擎API予以自动实施投放。 

有客户曾经问起自动化工具如何应对市场竞争,因为工具在阅读和计算是都是客户自己的数据,不会跑去搜搜看竞争对手在做什么。标准的回答是,价格中已 经包含了充分的市场因素。如果你出1元的CPC排名落在第二位,那么一定有个竞争对手或者比你肯花钱,或者做得比你好。在这种情况下,自动化工具的出价才 是实现ROI目标化的合理价格。 

ROI这个词里面猫腻很多,我之前已经在《一个营销指标设置的练习》《CPA VS VPC》做 过了比较深入的讨论,这里不重复了。理想的情况是我们在每个产品每个关键词上都或者最高的ROI,实践中这很难实现(或者实现成本过高,不值得),这样一 来如何在一大堆关键词和产品的组合中实现最高ROI就成为一个问题—-正是自动化管理工具试图解决的问题。我提到ROI Blending,这是是从理论角度说的,使用单纯的ROI指标很可能没有实现利润最大化。但在实战层面,绝大部分搜索营销管理员要完成的正是如何实现 ROI指标的问题,所以现实中ROI Blending不是大问题,反而是符合用户需求的。 

真正的问题是:如果用了自动化工具效果很好,效果是不是就只能这么好了?或者反过来,如果用了自动化工具没啥用,是不是说明这个工具就没有用?都不是。自动化工具自动管理的是竞价价格,管理的依据是当前的设置。当前的设置既不一定是好的,更不会与时俱进。 

Efficient Frontier以前在国内推的时候通过代理操作,有几个客户的测试并不成功,很大原因就是只做了现有关键词当前竞价的管理。一击屠夫正好编译了这篇《付费搜索(PPC)管理:关乎广告系列规划第一节》, 本来我也想谈谈帐户组织的问题。以前在接手新帐户的时候,我们的第一项工作都是审核调整乃至重组客户帐户。帐户结构要清晰合理,便于阅读和调整投放,关键 词要充足,广告语要相关;目标定位要细分。这些工作都大致做好了,进来的数据合理了,才交给自动化工具去做优化。否则拿一个客户不进行初始优化就直接丢进 工具了,获取的数据本身就是不好的,再好的工具又有什么用呢? 

针对当前设置优化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自动化工具只是依照设定的ROI目标工作,不会涉及可能性和趋势判断。我们都知道在Adwords中质量得分是 可以改善的,并且可以通过冲击高排名获取高CTR的方式来改善。如果竞争对手产品基本同质,那么冲击高排名高CPC,在忍受短期损失以后,质量得分的提高 可能会带来CPC降低,从而扭亏为盈,并且获得更大的流量。但在自动化工具中,只是基于当前的ROI目标进行,并不纳入(也无法纳入)质量得分因素,所以 工具不会去做这一类的尝试。同理,改善广告语,改善Landing Page等等,这些意义重大的工作自动化工具不会自己做。这类工具一旦用好了,效果非常明显,也容易让搜索营销管理员钝化,可能不再积极寻求新的改进。竞 价价格的确可以达到一个最优点,但优化本身是没有终极的。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