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Groupon三年市值升至30亿美元的秘密

北京时间11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彭博社周三发表分析文章称,尽管没有被认为是至关重要的硅谷血统,但是创办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拥有 2000万注册用户的团购网站Groupon,当前的估值也飙升至30亿美元。与其它科技创新企业不同的是,Groupon的成功紧密的依托了庞大的销售 团队。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Groupon于2008年创办于芝加哥市,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在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梅森(Andrew Mason)的带领下,Groupon便成为一家拥有2600名员工的企业。在Groupon的员工队伍当中,五分之四的员工都是销售人员。 Groupon与Facebook、微型博客Twitter、以及社交游戏公司Zynga等大型互联网创新企业形成了鲜明对比,因为这些公司多半员工是技 术人员,且全部位于旧金山湾区(Bay Area),近邻大型科技公司和资本充裕的风险投资公司。

彭博社:Groupon三年市值升至30亿美元的秘密

Groupon当前估值已飙升至30亿美元

梅森不同寻常的方式已经取得了回报。Groupon当前的业务已经扩展至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可能在今年为公司带来5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这一增长 速度已把谷歌、亚马逊等网络先驱当年的发展速度甩在了身后。消息人士称,Groupon当前正寻求招募新的投资,该轮融资对Groupon的估值可能达到 30亿美元。

市场研究公司CB Insights联合创始人阿南德·圣瓦尔(Anand Sanwal)表示,“他显然是一个精明的企业家和经营者,他发现了一个聪明的商业模式,并致力于实现规模化。这不同于Facebook的技术密集型,他 通过销售人员让更多商户加入他们的业务。”与其它很多旧金山及旧金山周边的新公司不同,Groupon的成功不是来自技术突破,而是借助了电子邮件这一交 流工具。

销售与技术

Groupon总裁罗伯·所罗门(Rob Solomo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Groupon不太可能诞生在硅谷,因为我认为在硅谷,大多数风险投资公司和技术人员会试图以一个纯技术的解决方案对待问题。”

Groupon在特定的市场每天向注册用户发送一封电子邮件,提供有很大折扣的产品和服务,内容涉及从蛋糕到瑜伽课程、晚餐等。Groupon在每 一单中获取50%的分成,新用户越多,该公司获利越多。由于只有达到一定购买数量交易才能被激活,促使用户将这些交易推荐给自己的朋友。

互联网照片共享服务Shutterfly今年9月份在Groupon上推出了一次全国性的营销推广活动,向用户以10美元的价格提供30美元的相 册。Shutterfly首席执行官杰弗里·霍森伯德(Jeffrey Housenbold)表示,大约有10万至20万用户通过Groupon购买了相册。

新营销方式

Shutterfly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雷德伍德城,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霍森伯德表示,用户每购买一本相册公司都会赔钱。但是通过传统的营销方式吸 引到更多的消费者,公司可能会支付更高的营销费用。霍森伯德称,“对我而言这是更好的营销方式。如果用户能够购买新的产品,或者再下一份假日订单,那将会 更好不过。我将获得消费者终生价值。”

今年4月份,Mail.ru集团曾领衔一支财团,完成了对Groupon最新一轮的投资。概论融资对Groupon的估值达到了13.5亿美元。 Groupon的股东表示,因为Groupon的增长速度远超过其它新公司,因此该公司目前的估值将会更高。Groupon早期的投资人、风险投资公司 LightBank合伙人埃里克·莱夫科夫斯基(Eric Lefkofsky)表示,“能够像我们一样庞大且盈利,并不是典型的技术创新企业特质。”莱夫科夫斯基目前也是Groupon的董事会董事。

更多的市场

消息人士称,Groupon今年的营收可能将超过5亿美元。自今年5月以来,Groupon覆盖的市场数量实现翻番,超过了300个。 Groupon还可以利用自己的资金发起新一轮招聘。Groupon需要实地销售人员争取地方业务,包括美甲沙龙、餐馆、咖啡厅等,这些为该团购网每天带 来超过400个交易。索罗门称,该公司一个月大约招聘150人,其中80%服务于销售部门。

Groupon当前的员工数量比创建于四年前的社交网站Facebook超出近1000人,是Zynga员工人数的两倍,是Twitter员工数量的八倍。

Groupon的模仿者有LivingSocial等,这些公司的团购业务快速增长,可能成为Groupon的一个威胁。

Groupon已经推出了咨询项目和讨论组,目的是协助商家处理问题,同时还发布了一款手机应用,帮助零售商追踪交易进展。该公司认 为,Groupon可以通过提供更多交易及定制服务抵御竞争对手。莱夫科夫斯基表示,通过推出更多的交易,以及向消费者提供更有效的服务,Groupon 能够抵御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他说,“全球各地目前都有Groupon克隆网站。但是这些网站并没有获得Groupon的精髓:不仅仅是向用户提供团购服 务,而且通过最相关的商家向用户提供最好的服务。”

所罗门表示,相对于对人才竞争更为激烈的硅谷而言,在芝加哥招募员工要更为容易一些。他说,“从技术观点来看,Groupon是整个芝加哥最有趣的 公司。”梅森是一位拥有音乐学位的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毕业生,他还是一位企业家以及一位软件开发者,他正使Groupon变得与众不同。今年年初,梅森曾招募了一名员工。该员工每天身 着芭蕾舞服在办公室来回走动,不需对任何人说话。所罗门对此表示,“这有点社交体验的味道。人们最初对此感到震惊,然后这就成为了一道风景,让 Groupon更像是Groupon。”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