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度业务欲全球扩张 分析称必须获得世界信任

北京时间11月12日消息,美国《商业周刊》杂志今天发表封面文章《百度如何赢得中国》。文章称李彦宏的百度在中国打败了谷歌,成了中国第一的搜索引擎,现在他想将业务拓展至全球,但必须努力获得世界的信任。

文章概要如下:

拱手相让

如同很多首席执行官一样,百度的李彦宏也有大批的仰慕者,他甚至还有自己的粉丝俱乐部。每年百度世界大会召开的时候,粉丝俱乐部的成员们就会齐聚北 京,妄图接近她们的崇拜对象。但是,有些事情并不是表明看起来那样,这些年轻女孩对李彦宏的忠诚也是“有限度”的,一位女孩就表示,如果她要知道国外发生 了什么事,就会使用谷歌。

世界了解百度,也就是从谷歌退出中国市场开始,自从今年一月份谷歌退出中国后,百度的股价已经翻了一番。现在百度已经占据国内约73%的市场份额, 在全球纯网络公司市值排名中,百度位列谷歌、亚马逊、腾讯和eBay之后,名列第五。百度现在要比雅虎大57%,Piper Jaffray分析师金恩•明斯特(Gene Munster)就表示,百度做着世界上最好的生意,它有全球最庞大的中国网民做后盾,利润大得惊人。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承认:“难得有块大蛋糕,我们却把它拱手让给了李彦宏。”

其实谷歌和百度的冲突早就埋下了种子,2004年末,谷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和拉里•佩奇(Larry Page)访问中国期间曾经造访百度。百度将会面安排在国庆节假期,因此办公室空无一人,这就让谷歌高管们无法得知百度的工程师人数。布林和佩奇也拒绝了 百度提供的赛百味三明治午餐,这是因为谷歌的两名创始人先前在印度吃了没烧熟的食物而生病,因此格外小心。 当布林询问百度的图标是不是一只狗爪时,李彦宏不留情面地纠正了他,那是一只熊掌。

饱受抨击

百度饱受抨击的地方在于百度人工干预搜索结果,违反了信息传播自由,并利用这点来打压竞争对手。而李彦宏则辩解,百度操纵搜索结果只是为了遵守相关 法律,不让用户和投资者失望,法律明令禁止的色情等信息百度当然要屏蔽。李彦宏表示:“我是一个企业家,并不是政客,根本不需要做出如此回应。”

而百度能赢得市场份额的另一个原因,也是人们一直所诟病的,则是因为它提供大量的免费音乐链接,据称百度40%的流量均来自音乐下载,而百度则辩称,它只是向用户提供流行音乐网站的内容链接,而并没有参与盗版。

海外扩张

李彦宏并不理会这些指责,他更专注于百度未来的发展,积极在游戏、电子商务,在线支付等领域寻求扩张,百度还建立起了一个类似Hulu的网站奇艺, 百度也正着手扩张海外市场,李彦宏表示开发人员正把百度翻译成十二种语言,李彦宏说:“我希望十年后,百度能变得家喻户晓,全世界一半的人都能知道。”

但要获得一贯用有色眼镜看中国的外国人的信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为什么要相信百度?”很多人都会问这个问题。为此,百度聘请了资深互联网媒体人士郭怡广担任国际媒体关系主管,将百度推广到全世界。百度相信它并不邪恶,只是被误解了,它希望全世界能了解它,相信它。

推销百度最好的方法是推销李彦宏。但李彦宏的演讲平淡乏味,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小心翼翼,朋友和同事都说,他在骨子里仍是个工程师,李彦宏将自己所有 的一切都奉献给了百度,有无数个夜晚,李彦宏驾车回家后却径直在车上睡觉,因为他太累了,根本无力气走到前门。李彦宏对百度的未来充满信心,根据公开的财 报,李彦宏从来没有出售过手中的百度股票。

最近李彦宏也开始培养自己的国际形象,7月份他参加了在美国爱荷华州举行的Allen & Co.'s年会,第一次李彦宏觉得自己找到了亲密盟友: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两个人交谈了好几次。11月15日,李彦宏还将首次参加在旧金山举办的Web 2.0峰会中的硅谷公开论坛。

不过李彦宏最大的盟友是他的美国投资者。十年前李彦宏只是个内向的搜索工程师,没想到会成为亿万富翁。IDG资本的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就表示,李彦宏 具有成功企业家的一切素质。2000年,IDG就向百度投资了150万美元,2005年百度IPO时,IDG购买了1.7亿美元的股份。熊晓鸽表示,他们 担心的只是李彦宏的营销技巧,他显得太安静了。

加州天使投资人斯科特•沃查克(Scott Walchek)也曾经向百度投资了125万美元,并且最终借此获利数亿美元。他表示,在百度发展初期,他跟许多美国投资者几乎每件事情都跟李彦宏唱反 调。沃查克说:“我们认为他应该做的每件事,他几乎都不同意。但他总是对的。”

任重道远

百度拥有优于谷歌等竞争对手的独特本土优势。但随着其他中国互联网企业纷纷开始打造自己的搜索引擎,加上李彦宏进军西方企业已经确立地位的海外市场 的野心,百度将会遭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严峻的挑战。百度在赢得中国后,是否能赢得世界,赢得网民的信任感,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