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优酷将赴美国纽交所上市 计划融资1.5亿美元

腾讯科技讯(浩钧)北京时间11月16日消息,优酷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申请,股票代码为“YOKU”,计划融资1.5亿美元。这意味着,优酷将成为全球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互联网电视公司。

此前曾有传闻称,优酷启动纳斯达克上市计划。而从公布的结果来看,优酷选择的上市地点是纽交所,符合其此前一直在打的“互联网电视”媒体标签。

据悉,之前曾为中国石油、中国移动、中国银行等巨无霸,及如今的国内几大互联网巨头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做过上市承销商的美国金融豪门高盛,此次将作为优酷IPO承销商。

根据优酷递交的公开文档显示,今年前9个月,优酷收入规模近2.9亿,三季度EBITDA(指在不计算摊销、折旧和利息收入情况下的盈利)接近为正。

优 酷递交的文件显示,根据独立第三方数据公司艾瑞9月份的统计,优酷月独立访问用户数为2.03亿(家庭与办公用户),网吧用户数为6000万以上;艾瑞数 据显示,2010年二季度,在包含门户网站在内的所有网站视频浏览时长中,优酷浏览时长占比为40%,停留时长是排名第二的视频网站的近一倍。根据艾瑞的 统计,2010年2季度,以用户浏览时间(或访问时长)计,优酷是中国第三大网站(前两位分别为腾讯、百度)。需要强调的是,优酷所提供上述数据并非自己 的委托调查,而是来自独立第三方数据公司艾瑞的公开报告。

文件还披露,截止9月,优酷注册用户数为7600万,每日视频上传数为6万条,版权期内电视剧3.6万集,电影2200部。此外,还有超过23万小时的媒体版权内容,其中包括综艺节目194档;

文件还显示,优酷前9个月的版权成本为5600万元人民币,依此推算,其实际现金投入应该远超此数字,因版权在会计上是按照授权期限分期摊销进入成本的。

此外,招股书显示的关键数字还有:优酷服务器数为5500台。截止9月,其现金结余近6600万美元。

数据显示,优酷各项指标均处于排名第一位置,在国内视频网站中稳居头把交椅,竞争优势明显。

根 据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10年9月,优酷完成共计1.6亿美元融资,其中包括Brookside Capital LLC、硅谷历史最悠久的风险投资公司Sutter Hill Ventures、Farallon Capital和中国本土唯一的常青基金Chengwei Ventures(成为基金)以及Maverick Capital等多家投资机构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