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腾讯公司“小Q机器人”在高交会上首度亮相

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由腾讯公司和中科院先进院联合推出的战略合作产品“小Q机器人”正式公开亮相。腾讯公司联席首席技术官熊明华先生与中科院千家万户机器人项目首席科学家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小Q机器人”和推动产业化。熊明华表示,小Q机器人和QQ概念版是2010年腾讯公司里程碑式的标志创新,标志着腾讯公司再次引领中国互联网行业技术创新,让机器人走入千家万户,开启线上生活的线下延伸时代。

腾讯公司“小Q机器人”高交会首度向公众亮相

腾讯公司联席首席技术官熊明华(左)与中科院机器人项目首席科学家(右)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腾讯公司“小Q机器人”高交会首度向公众亮相

中科院先进院樊院长向媒体介绍“小Q机器人”

腾讯公司“小Q机器人”高交会首度向公众亮相

腾讯公司“小Q机器人”在高交会上首度向公众亮相

今 年4月,腾讯公司以互联网产业和快速发展的智能服务机器人新产业的融合为契机,与中科院先进院合作探讨开发“小Q机器人”。“小Q机器人”的技术创新结合 了拥有数亿用户的即时通讯技术和机器人智能技术,依靠强大的技术平台,通过与腾讯QQ的整合,以生动的表情肢体动作、语音互动、行为学习等方式,丰富和拓 展了人们的在线生活,并使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真正成为人们的在线生活伴侣。

在今年的9月5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腾讯期间,腾讯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亲自为总书记汇报了作为腾讯公司2010年三大创新之一的小Q机器人,得到了总书记的好评。


腾讯公司“小Q机器人”在高交会上首度亮相

腾讯公司“小Q机器人”

腾讯公司“小Q机器人”在高交会上首度亮相

腾讯公司“小Q机器人”

腾讯公司“小Q机器人”在高交会上首度亮相

腾讯公司“小Q机器人”

据 悉,中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已将智能服务机器人列为四大优先发展领域之一。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研究报告,个人和家庭机器人市场正在迅 速增长,2015年将成为机器人产业中第二大部分。从区域来看,亚太地区是机器人产业发展最快的地区,市场规模在2015年将达到全球第一。日本将“下一 代机器人”,韩国将“智能机器人”都列入的各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引擎即将由IT进入RT(robot tech)。业界认为,腾讯公司和中科院先进院的强强联合,将为互联网产业和机器人产业打开巨大的想象空间。腾讯公司作为互联网行业领袖,率先进入RT, 宣布和标志着互联网和RT融合的新纪元的到来,从此线上生活和线下生活的结合进入了机器人时代,并再次印证了腾讯公司在互联网行业的技术领先地位。通过与 中科院先进院这样的高端科研机构合作,腾讯公司将使中国的互联网服务通过智能服务机器人进一步融入人们的生活。腾讯公司凭借拥有海量用户的QQ平台,将大 大加快这一步伐。

本次高交会之后,腾讯公司和中科院先进院将更加密切合作,中科院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表示双方将进一步联合推动“小Q机器人”的产业化和系列产品的开发,建设小Q机器人开放式开发平台,双方还将继续开拓互联网增值服务、数据挖掘、云计算、智能电子商务等新的合作领域。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