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马云对话80、90后:永远保持乐观

12月7日下午消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中国外经贸大学与80、90后面对面进行交流(实录),鼓励80后、90后年轻人永远保持乐观的心态。他坚信80后比他们的前辈更加成熟更有希望。“我没有任何理由走到今天,唯一的理由我比我同龄一代的人更加乐观,更加会找乐子,更加懂得左手温暖右手”,马云说。他坚信,80后比他们的前辈更加成熟,更有希望,而“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腾讯,百度等公司都是80后建设起来的公司”。

马云说自己经常听见社会上对80后90后的担忧、抱怨、埋怨,觉得他们没有希望是垮掉的一代。但是他坚定认为,一带胜过一代。



“我坚定不移相信你们会为我们找回价值体系,而这才是中国真正腾飞的时代,永远是如此,一代胜过一代,而最最高兴和高傲的事,我从你们眼光里看到了希望。”马云说,现在网商基本是80后、90后开始的,他们具有开放、分享的胸怀,有责任感,具有全球化眼光。



对于年轻人创业,马云说“创业不会给你带来幸福感,会给你带来快感,但快感的背后会带来很多痛苦,真正的幸福感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知道给别人做什么,你会逐渐从痛苦中找到那些快乐”。



现实中很多年轻人抱怨中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实际上这些问题60年以前中国也有过,50年以前中国也有过,600年以前中国还会有。马云提醒,不要去抱 怨“你来到的这个世界之所以丰富多彩,就是因为有这些东西。坦荡的做自己,并问清楚自己一些问题——我有什么?我要什么?我愿意放弃什么?”。



马云认为,人生到这一世,不是来创业的,不是来做事业的,是来体验生活的。“人的心态决定姿态,再决定生态——心态好自然会好起来的”。马云告诉年轻人, 要比的是20年以后,而不是你目前所处的状况如何。上一个世纪的商人抓住机会为成功商人,下一个世纪的企业家,解决社会问题的公司是真正未来的公司。



马云用自己的经历告诉80后、90后,“没有人是完美的,社会不可能完美,因为社会由所有不完美的人组成在一起,你的职责是比别人多勤奋一点、多努力一 点、多有一点理想世界才会好起来,我就是这么走过来的,我没有任何理由走到今天,唯一的理由我比我同龄一代的人更加乐观,更加会找乐子,更加懂得左手温暖 右手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