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马化腾:中国互联网正处于变革前夜

 未来,创新依旧是驱动腾讯发展的最主要动力。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整个行业的分工合作,中文互联网必将成为国际市场上最重要的创新及引领力量之一

  开放和共享

  记者:如何评价中国互联网的创新现状和趋势?

  马化腾:过去10多年来,包括腾讯在内的中国互联网走过的历程一直不乏创新。

   现在互联网计算机信息技术越来越走向大众,互联网越来越“傻”,越来越易于使用,而这需要后台有非常聪明的技术在支撑。一家企业或者几家互联网企业,其 研发实力是不足以满足未来日益个性化、日益复杂化的需求的。所以最近腾讯提出云组织和云创新的概念——也就是说通过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社会的各个资源 可以在需要时快速聚集起来,在完成任务后又立刻消散,能够进行下一轮新的组合。我们认为这个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

  记者:您曾经说过,腾讯的梦想不是让自己变成最强、最大的公司,而是最受人尊重的公司。在您的理解中,什么样的公司是“受人尊敬的公司”?

  马化腾:腾讯公司的愿景是“做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12年来,这是腾讯一贯的目标。是否能达到这个愿景,我想应该交给大众来评判。

  我想说的是,在度过了早期求生存的阶段后,随着企业不断成长,我们已越来越感觉到,在求发展过程中如何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结合起来,将是腾讯未来继续成长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为什么这么说?随着腾讯实力越来越强大,我们也感觉到能力越大,身上担子越重,责任也越大。腾讯不是一个孤立存在的企业,它和非常多的合作伙伴、企业、 社会、政府、用户息息相关,我们越来越感受到企业社会责任不仅仅是为股东负责,或者为投资人负责,或者为员工负责,更重要的是要为我们用户、社会承担起重 要的责任。

  记者:您在12月5日公开表示,腾讯从那天起将步入为期半年战略转型筹备期,转型原则是开放和分享。对此有何规划?

   马化腾:开放和分享并不是一个宣传口号,也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开放很多时候被用作一个姿态,但是我更理解这是一个能力。分享不是一个愿景,更多是说你 如何建立一个可执行的制度,才去执行你的分享和共享。所以,在自身的能量和能力还没有达到一个更高水平的情况下,或者很多制度没有建立完善的时候,去谈开 放分享对人对己都是不负责任。

  我们提出半年时间转型,我们希望这是一次慎重、彻底、完整的转型。我们预计半年后的2011年6月5日,大家将会看到腾讯很多举措。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还会有一系列活动展开。

  我们希望能建立一个安全、开放、透明的云,将QQ从纯粹的客户端变成一个可以通过Web、通过手机各种终端来访问的平台,并支持腾讯产业链的合作伙伴所有微创新的服务。

  中文互联网正在崛起

  记者:您个人是伴随中国互联网一路成长起来的,回顾这十几年,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马化腾:互联网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腾讯的成功有很多因素,但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是我们最大的财富。如同打开了一扇扇大门,改革开放给了中国人重新打量认识世界的机会,也给了那些血液躁动的年轻人创业成长的机会。

  同时,互联网是个变化很快的行业,竞争非常激烈。12年来,我最深刻的体会是,腾讯从来没有哪一天可以高枕无忧,我们每天都如履薄冰,始终担心某个疏漏随时会给我们致命一击,始终担心用户会抛弃我们。

  因此,我们一直奉行的信条是“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我认为,这是腾讯能够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原因,也是互联网经济的核心要素之一。

  记者:中国互联网是否已进入了发展的瓶颈期?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马化腾:我个人不是很赞同这样的观点。事实上,我一直认为,中国互联网仍然有很大的机会。譬如搜索和电子商务,还有网络广告,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和提升空间。

  关于中国互联网的可持续发展,我还是要强调一个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的重要性,只有“阳光下的竞争及合作”,用户及消费者才能最终受益,产业也才能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记者:成长为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一直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梦想,腾讯对此有何期待?

  马化腾:中国互联网正处于一个变革前夜,我们非常荣幸见证这么一个历程。最近,我们也注意到,优酷、当当这些互联网公司在美国股市再次掀起中国概念热潮。这些都是中文互联网逐渐崛起的表现。

   腾讯希望做互联网上的水和电。腾讯目前的海量用户及我们拥有的业务数量,也为我们下一步的发展及创新提供了现实的基础。过去,创新是腾讯取得今天成绩的 重要驱动力;未来,创新依旧是驱动腾讯发展的最主要动力,还会加强。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整个行业的分工合作,中文互联网必将成为国际市场上最重 要的创新及引领力量之一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