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口碑网改资讯为“交易”潜入团购阵营

 GROUPON携手腾讯进攻国内市场,激起了团购网站的胃口。而在国内,大淘宝的饼也越做越大,记者获悉,团购业务目前已纳入淘宝旗下的口碑网 中。据更新上线的口碑网最新版本显示,该网站的主要业务及功能布局,已从“资讯提供”,转向团购、外卖、优惠卡券等生活消费的“交易服务”。口碑网总经理 张宇向南都记者透露,网名仅需凭一张“淘宝口碑卡”即可储存各类团购信息,到商家处刷卡消费。

  而正望咨询近日发布的《生活消费电子商务平台发展趋势》研究报告称,搭建多种生活消费交易业务并行的平台,远比单一的团购更能代表生活消费类网 站“交易化”的未来。“口碑卡的推出意味着,国内生活消费网站迎来第二次升级,即从过去以资讯为核心,转变为以交易为核心。”张宇告诉记者。

  口碑网潜入团购市场

  无论是从提升交互体验还是从增强用户粘性的角度看,把风头正劲的“团购”功能纳入口碑网,都不牵强。

  正望咨询发布的《生活消费电子商务平台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指出,原有点评类网站,存在一些先天不足,如消费者发布的点评与实际消费脱节,导致了大量不实点评出现,甚至出现有网站以点评挟制商户收取费用的现象,消费者与商户对网站的信任度也持续下降。

  而去年开始兴起的团购模式为点评类网站切入交易带来了契机。但是,消费者在生活消费领域有庞杂的消费诉求,如即时的外卖消费,团购的单一交易、限时消费模式不可能完全解决多样诉求。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口碑网总经理张宇告诉记者,以测评起家的口碑网去年开始推出淘宝口碑卡,顾客无需打印团购券或者接收短信,仅凭“口碑卡”就 可以刷卡支付,即时进行消费。而及时、真实的消费点评又可倒催团购平台的客户增长。来自C N N Z的统计数据显示,团购网站有超过50%的访客来源都是测评等导航网站。

  “线下淘宝”开始比拼“洋团购”

  相关报告提供数据显示,从去年9月上线,截至2010年年底,在杭州一地淘宝口碑卡的用户数已超过60万,2010第四季度,刷卡消费额就接近4800万。按口碑网合作商户平均优惠计算,为消费者直接节约消费成本500万元。

  “口碑卡是电子商务平台向生活消费交易环节的延伸,弥补了以往类似平台单纯局限在信息提供层面的不足。”知名互联网专家吕伯望认为,口碑网搭建了一个比洋团购更为完整的电子商务平台,证明了国内生活消费平台已经具备了自我创新的能力。

  更为重要的是,“淘宝口碑卡的成功实践,无疑会吸引越来越多的生活消费网站尝试介入线下交易,引领整个生活消费行业进入‘交易’时代。”正望咨询分析师预言,“线下淘宝”模式很快会风生水起。

  采写:南都记者 肖昕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