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赶集网上市前曝出创始人婚变财产纠葛

夫妻本是同林鸟,富贵临头各自飞。对聚散无常的创业夫妇,分手更像一门必修课。

近日,两家拟上市公司的创始人,都身陷“分手”烦恼。

赶集网创始人、总裁杨浩然已向法院起诉,申请裁决与前妻“婚姻关系无效”。

而在杨浩然起诉前,杨的前妻王宏艳已经抢先一步走进法院,申请杨浩然“恶意转移财产行为无效”。

至离婚时,两人结婚超过13年,育有一子。

杨浩然还不是最头痛的分手者。土豆网创始人、CEO王微(微博)现在同时面临两种“分手”。

在与前妻杨蕾离婚后,王微和她的婚姻财产分割仍在拉锯战中。

令这次“家事”更被关注的,则是土豆网海外上市,因违反“相关规定”被推迟3个月。

与此同时,1月31日,土豆网上市成功前夕,首席内容官蒋为民突然离职。

“挂牌前夕蒋为民毅然离职,也与王微处世风格有关系,土豆网的创业团队已走大半。”一位接近此事人士向本报记者指出。

这位人士透露,蒋为民匆匆离职背后,是她与王微持续近半年的意见不合。“王微与创业团队的相处,有点像恋爱,好得很快,不和时就冷处理。”

赶 集网和土豆网的案例并非偶发的孤例,创立于1994年的快餐连锁巨头真功夫同样经历了创业夫妇纷飞的过程。3月17日,真功夫一名高管被广州警方带走。有 知情人透露,怀疑案件与创业者蔡达标与前妻潘敏峰2006年离婚遗留的财产分割纠纷有关。案件可能影响真功夫正在筹备的上市计划。

中国的大批民营创业公司正迎来海外上市的高潮,然而在这拥抱、变现和放大财富的紧要时刻,“许多创业者们对于婚姻问题对公司发展、上市可能产生的影响往往认识不足。”上海沪家律师事务所“白玉兰”股权与家事研究中心在其一份研究报告中说。

赶集网夫妻的离婚战争

赶集网创始人杨浩然与前妻王宏艳,正陷入婚姻财产处置的诉讼胶着。

王宏艳律师赵正元透露,杨浩然是在2010年10月12日向北京市西城区法院起诉,申请他与王宏艳婚姻关系无效。

“1995年,经人介绍与被告认识,原告为实现出国目的,在原被告均未到场的情况下,到非双方户口所在地的安徽长丰县夏店乡,为双方出具了结婚证。”赵正元向记者一字一句的读出了杨浩然起诉书的理由。

“就在诉讼相关的几年,赶集网先后融资两次,分别为2000万美元和6000万美元。”赵正元透露,而杨浩然已近1年半,未向王宏艳支付孩子的赡养费,更没有任何财产分割。

王、杨二人,相识于微时。

1995年8月8日,杨浩然与王宏艳领取了结婚证书。随后,他们双双赴美。

2007年,王宏艳带着孩子返回国内,杨浩然继续居住在美国。因婚姻出现问题,二人开始分居。

2008年,二人在美国加州法院进行离婚诉讼,当年被判决离婚。

2010年7月15日,经王宏艳在河北邯郸市法院申请,上述离婚判决在中国生效。

赵正元透露,杨浩然的起诉书称:“原告认为,结婚时必须双方亲自到登记机关领证,但两人都未在,所以申请婚姻关系无效。”

“两人在一起十多年,孩子都三四岁了,就算事实婚姻也符合了,怎能说婚姻关系无效?”赵正元质疑。

创始人离婚诉讼的背后,是赶集网的上市进程。

事实上,杨浩然并不是主动提起婚姻诉讼的一方。

早在2010年5月,王宏艳就向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提出诉讼,主张“杨浩然恶意转移财产行为无效”。

赵正元透露,赶集网运营公司注册在北京市海淀区,全称“北京鑫秀伟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鑫秀伟烨)。

据赵正元调查,鑫秀伟烨注册于2007年,注册资金不到1000万元。

该公司注册时均为自然人股东,杨浩然与其兄弟杨浩涌(微博)分别持股50%。2008、2009年间,杨浩然将自己的上述股权转让给杨浩涌,

在赵正元看来,此举是为了规避婚姻财产分割。

因此2010年5月,王宏艳委托赵正元提出了上述诉讼。

因鑫秀伟烨注册地在北京海淀区,王宏艳在北京海淀区法院提起起诉。

不过,仅开庭一次后,杨浩然就向北京西城区法院申请“婚姻关系无效”,王宏艳的起诉被中止。

“因为杨浩然恶意转移婚内财产,又拒不支付孩子的赡养费,现在王宏艳经济情况很困难,连律师费用也没有办法解决,我现在都是友情帮忙。”赵正元称。

赵正元称,据他与王宏艳的调查,赶集网近年先后两次融资筹集的资金,均投入赶集网的海外注册公司。“赶集网可能要以红筹模式,赴海外上市。现在杨浩然将内资公司股权全部转给他哥哥,转移婚内财产,就是为海外上市做准备。”

一个“土豆”引发的股权恶斗

与杨浩然同命相怜的是土豆网创始人王微。

据 了解,王杨的婚姻为期两年,二人2006年2月在朋友聚会场合相识;2007年8月登记并举办婚礼;2008年11月,王微第一次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法 院12月开庭审理,不予离婚;2009年9月,王微再次起诉,被判离婚,财产分割另案处理;杨蕾在十五天之内提起上诉,2010年3月26日,上海一中院 维持原判。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