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微博营销十大模型

随着秒时代、微经济的到来,微博真的火了。据相关数据,截至2010年1月份,最早最著名的微博美国twitter在全球已经拥有7500万注册用户。国内,光新浪微博一家,开通不到一年注册用户数就超过两千万,几乎每天使用的超级活跃用户超过百万。

让人感叹的是,有超过40%用户访问来自于手机。新浪微博的火热预示“移动互联网的SNS时代”已经到来,传播方式的最新变革期已经到来!众多企 业、明星开始关注、摸索微博营销,如何有效利用这一火爆的网络工具成为大家关心的核心问题。微博营销是一项系统工程,这里简单介绍微博营销的十种操作模式 供大家参考。

模式一:品牌及产品曝光

一些比较大企业,如星巴克,经营微博的目标是希望通过微博来做品牌。它通过微博发布一些品牌信息,通过与客户就建立关系,为品牌服务。@星巴克中国 的微博上一块重要内容是就是星巴克近期的活动以及新品等品牌信息,比如#星巴克迎来金秋咖啡季# #10月18日 亚运期待 星巴克有奖问答获奖# #沉醉咖啡体验@北京站 招募中#。星巴克非常擅长客户关系维系之道,比如和粉丝的互动:@张庆微博 :咖啡的7种香气,品尝不同咖啡时,总有几种香气会强烈地窜出来。@星巴克中国 :咖啡的七种香气,你能说出几种?诸如此类的巧妙互动数不胜数,引发大量粉丝的转发评论。目前,星巴克中国的粉丝数已达11334,几乎每一条微博都有 20余条评论,广州咖啡馆体验转发微博达800余条。

星巴克中国

模式二:互动营销活动

互动是互联网的精髓。在微博上,人情味、趣味性、利益性、个性化是引发网友互动的要点。进入星巴克的新浪微博,我们看到脖主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咖啡 人,博文都是和咖啡生活相关图文形式温情慰问“#星巴克迎来金秋咖啡季#早上好,星巴克早餐综合咖啡开启清新一天。你的清晨从什么开始?”,就像是自己身 边朋友的慰问一样。大家的评论、转发热情也是非常的高。

在广告和传播学中,人情味分数=3.365×每百字中的人称词数目+0.314×每百句中的人称词数目,人情味分数越高,广告或者新闻传播就越广泛 迅速。所以,在微博上,公司一定要像个人,公司或者机构与用户进行“朋友式的交流”最重要。2010年9月28日,国内知名装饰公司元洲装饰在新浪微博上 发表了一篇名为“元洲找国庆,网友抢沙发,盖微博第一高楼。”的微博。元洲装饰在设计微博内容时,将微博拟化为人的口吻,不刻板严肃,只求个性化的沟通, “我喜欢在你身上爬来爬去,喜欢抚摩你的每寸肌肤,喜欢躺在你的怀抱,我一刻也离不开你,我爱你———SOFA,沙发!呵呵,#元洲寻找国庆#专职抢沙发 的机不可失啦!”诸如此类的语言风格让网友们如沐春风。截至 10月7日,该微博已经被转发10119次、共有10211人对此发表了评论,从而创造了中国家装微博史上第一高楼的神话。

网友抢沙发

模式三:微柜台,电子商务及售后管理

微博的出现给企业产品销售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渠道。在微博上,传统的价值链条被大幅缩短或替代。公司发出的内容有时候同时就是广告,甚至信息本身可以 直接引导消费。在Twitter上,戴尔公司的@DellOutlet这个专门以优惠价出清存货的账号已经有了近150万名追随者;通过这一渠道宣传促销 而卖出的个人电脑、计算机配件和软件,已经让戴尔进账650万美元。

每当夕阳西下,洛杉矶的Kogi粉丝们就疯狂了,他们拼命地刷新自己的Twitter,追踪Kogi的下落。甚至晚上9点,还有近200名难敌煎玉 米卷诱惑的洛杉矶人组成所谓的“快闪党”,耐心地守候在“金地鼠”外面,等待Kogi的到来。Kogi是一辆韩国烧烤餐饮卡车——如同美食版的旧式英国热 狗车或加州塔科车。它在晚上巡回洛杉矶,出售一种由四种韩国烧烤组合而成的迷你墨西哥塔科卷,这种搭配不太常见,却堪称完美,售价十分便宜。Kogi通过 Twitter实时通报Kogi方位,当警察将Kogi从街角轰走时,罗伊就会用Twitter向用户报告下一站的位置;当卡车迟到时,他又会发出这样的 信息 “再等我们10分钟好吗?永远的煎玉米卷。”——让开始动摇的食客们继续排好长队,等待美食。一份经过改良后的洋快餐Kogi,借助Twitter等网络 的力量和病毒式口碑营销,短短三个月,就迅速征服无数洛杉矶人的胃,成为美国知名度最高的流动饭馆之一,甚至连BBC、《纽约时报》和《新闻周刊》都把它 作为报道对象。创办人罗伊说:“我一晚上能够为100人准备食物,但Twitter每秒钟就能将5000人召集在一起,让口头推荐的宣传效应提高了100 万倍。”Kogi的迅速崛起俨然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人们形象地将其产生的社会影响称之为“Kogi文化”。

Kogi

模式四:在线客户服务

微博具备全天候24小时、面对面、即时性、一对多等服务特性,所以,微博为企业客服打开了一个新鲜的窗口。服务型企业在进入微博的第一时间就需要建 立一个“客服帐号”。这个层面的服务是企业存在的一个证明。利用“客服帐号”企业可以:1 售前咨询;2 售前咨询;3 产品调查。客服帐号是快速响应的帐号,企业的400电话出现在哪里,这个帐号就应该出现在哪里。

2009年12月30日,中国电信客服微博在新浪微博上开通,提供电话、宽带、小灵通、e6、e8套餐、增值业务、综合信息应用等业务的咨询、受 理、费用查询、障碍申告、投诉及建议服务。微博客服是一个有些有肉的人,他会根据用户需求寻找一些相关的信息。中国电信的客服会组织一些中国电信的活动, 反馈客户意见,征求大家对新品、积分换购的礼品以及活动的看法等。比如“想要什么样的春节礼物?”“送礼物迎春节”等活动都引发了不少网友参与互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