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科技界5年来最成功收购:Google购Android居首

在科技界,收购是危险的游戏。历史一次又一次证明,由于资产价值下滑,收购可能多出了钱。尽管失败者多多,但在过去五年也有一些“精明”的收购。何谓“精明”,我们也不知道,它纯粹是一个主观的判断。下面例出11宗最精明的收购:

  1、AOL收购《赫芬顿邮报》(The Huffington Post)

  谁也不知道这宗收购能否见效!但问题不在这里。AOL野心勃勃,欲成为在线内容的领导者,而《赫芬顿邮报》在此领域做得最好。收购会不会失败?当然有可能。另外,收购的价格是《赫芬顿邮报》2011年营收的5倍,从财务条款看合算。

  2、Google收购DoubleClick

  在显示广告领域,DoubleClick是领先的企业,现在Google的显示广告业务发展迅速,DoubleClick居功不小。

  3、Twitter收购Summize

  2008年时,Twitter收购了Summize,这是一家创业公司,后来Twitter通过收购的资产建立了自己的搜索引擎。现在搜索已经成为Twitter的一个很大组成部分。

  不过,收购的过程却并不太好。2008年时Twitter遭遇挑战,因为架构不佳,增长太快,这差点危及公司的发展。Summize的创始人Greg Pass成为Twitter的资深副总裁,帮助重建工程架构。

  4、Google收购YouTube

  Google以16亿美元收购YouTube,它当时还只有一岁。现在,在视频领域YouTube是当之无愧的老大,价值也远超16亿美元。它可能不是赚钱机器,但在视频领域却有令人羡慕的资产,视频现在还是一个增长的产业。

  人们还常常忘记一点,YouTube也是社交网站。在社交领域Google无所见术,但要记得它拥有YouTube。

  5、苹果收购PA Semi

  PA Semi是一家半导体制造商,后被苹果收购。PA Semi设计的芯片进入iPhone和iPad,使得设备性能和电池表现上乘。可能还有更重要的一点,PA Semi是苹果失去英特尔的保险。英特尔制造最好的芯片,但是对其依赖过多,也不清楚英特尔是否能造出同样好的移动芯片。收购解决了苹果的难题。

  6、亚马逊收购Quidsi

  Quidsi运营Diapers.com和Soap.com网站,主要提供婴儿产品和日常用品。事后证明,该业务很巨大但极难做好。之所以难做 好,主要是因为涉及太多小产品,而且要快速送给消费者。在这方面Quidsi做得比亚马逊好。经过价格战后,亚马逊收购了Quidsi。

  7、苹果收购Siri

  Siri是一个极棒的应用程序,你告诉他你想要什么,它就提供什么。你可以通过它找餐馆,预订机票。这些功能比Google的网站搜索要好。于 是苹果收购了Siri。在一个会议上,有人问苹果CEO乔布斯,这是否意味着苹果会在搜索上和Google竞争?乔布斯说不,Siri不是一家搜索公司。 如果没错,苹果会利用Siri来做些事。它不像Google定义的搜索,但是它的确是搜索。  

  8、Demand Media收购eHow

  2006年,Demand Media收购eHow,约千万美元级别,但现在却价值过亿。eHow成为Demand Media最大的网站。“eHow”网站承诺会教你做任何事!这个在线社区向访客提供指导性解决方案,让人们在处理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时,更加游刃有 余。访客可以在页面提出问题、搜索答案,并找到经过编辑处理后的解决方案。  

  9、Facebook收购Friendfeed

  在Friendfeed推出之初,它拥有许多创新功能并迅速在早期接受者中流行,只是后来无法超越。Facebook认为收购 Friendfeed是为了人才。最初Facebook复制Friendfeed的功能,后来干脆以5000万美元收购它。Friendfeed的创始人 布雷特·泰勒(Bret Taylor)成了Facebook CTO。如果Google收购它,可能六个月之后就会关掉,所有人都会离开。

  10、亚马逊收购Zappos

  亚马逊收购Zappos,不只是获得了时尚市场的领导企业,它也获得了一个企业大使,也就是Zappos创始人谢天华。在出售公司之后,谢天华 要求保持Zappos独立,亚马逊也同意了。这起收购告诉企业家们:Zappos不需要亚马逊的钱,只要谢天华呆一天,收购就意味着梦想能持续一天。

  11、Google收购Android

  安迪·罗宾(Andy Rubin)创办了Android,Google创始人佩奇看中了并收购了。如果没有Google的支持,Android几乎不可能走到今天。如果没有Android,Google也无法获得今天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成功。

  很难想像Android有多大的威力。它帮助消费者进入全功能智能手机时代,这是一个刚刚启动的市场,规模可能比固定互联网更大。当然,Android不是唯一的力量,但它将操作系统商品化,传播了移动革命,正如苹果和微软做的一样。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