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资本泡沫一定会破灭”

“资本泡沫一定会破灭”

 

  

本期嘉宾:搜狐公司CEO张朝阳

  4月21日,张朝阳在上海对第十四届汽车工业展进行“微直播”,并在接受采访表示,近期风投和华尔街对中国的概念股,正处在狂热状态,如今是疯狂的泡沫时期。

 

  

青年报:最近许多互联网公司赴美IPO,风投也很疯狂,您怎么看?

  张朝阳:最近资本市场有点像2000年,那时候整个华尔街对美国互联网新的技术革命,产生了一种狂热的想象,很多股票被推得特别高。

 

  现在,华尔街开始了对中国市场和中国互联网的狂热想象,不看基本面,唯概念是从。

 

  但是,对那些尚未盈利却股价很高的公司而言,这肯定是泡沫,我觉得这个泡沫一定会破的。因为一个公司的长期发展,还是要依赖基本面的,取决于它是不是有影响力,是否能赚钱和盈利,这是很重要的。

 

  风投跟华尔街的狂热都是一体的。通常,风投公司拿到的资金,会用在华尔街买基金或者流散到二级市场,有些则是在一级市场直接做风投。目前资本市场的整体状况表明,整个风投和华尔街对中国概念股正处在狂热的状态,现在是资本市场疯狂的泡沫时期。

 

  

青年报:您怎么看待搜狐的股价?

  张朝阳:搜狐的股价还是比较低的。因为我们一半的收入来自于游戏,但华尔街对游戏的股价估值比较低。但是,搜狐的《天龙八部》和《鹿鼎记》的 成功会继续下去,其它如搜狗输入法、搜狗浏览器、搜狐视频以及搜狐新闻等,这些业务的价值都有待发掘。目前,整个搜狐的市盈率只有十几倍,但优酷和360 等因为没有盈利,所以市盈率都是负值。从这个方面讲,搜狐是被低估的。不过,我们最重要的是发展用户群,继续不断提供好的盈收模式。

 

 

 

  

青年报:目前各大门户都在争夺微博阵地,您觉得赢得这场战争还要多久?

  张朝阳:至少两年,搜狐微博才能立得住。而且经过发展,微博的产品形态也会分化。

 

  早期都是雷同的微博,一段时间后,各个微博的产品形态、文化形态都会不一样,从而导致用户人群不一样。而人群讨论和关心的事情,以及对许多事 件的反应、谈论方式等,都会有所不同。7月份以后,我们会推出更加丰富的产品形态,现在主要是考虑在微博这个容器里,怎么把信息和用户更好地进行整理,因 为目前微博还是一个“轻型应用”,属于简单、快速的产品。

王霞 (本文来源:青年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