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支付宝游戏规则:他们都是商人

在这场由支付宝股权转移而引发的争端中,无论雅虎还是阿里巴巴,抑或是软银,都深知游戏规则——最关键的是如何实现自身的利益最大化.财经国家周刊报道 北京时间6月8日凌晨,美国证券公司Kendall Law Group宣布,该公司已代表股东对雅虎发起一项集体诉讼,指称雅虎违反了1934年证券交易法有关虚假和误导性声明的规定,这些声明与雅虎的业务前景有关。

    这一诉讼让支付宝股权转移谈判再次蒙上阴影。

    此前半个月内,因支付宝股权被单方面转移至马云控制的一家公司,支付宝原控股方阿里巴巴集团三大股东之间爆发了激烈的博弈,阿里巴巴管理层与雅虎公开相互指责,马云甚至宣称“我不信任雅虎”。

    在阿里巴巴与雅虎激烈争吵之时,作为阿里巴巴的另一大股东,软银始终保持沉默。但沉默并不意味着放弃,三周内,历经几度博弈,雅虎与阿里巴巴似乎正在谈判中走向和解,而软银与阿里巴巴却仍未妥协。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谈判中,软银的态度并不友好。“软银还在尽力拖延,在谈判桌上态度强硬,一直在迫使谈判方做出进一步的让步,以满足软银的自身利益”。

    事情进行到此,情势已发生了逆转。阿里巴巴与雅虎从针锋相对,转而“达成了基本共识”,而阿里巴巴和软银的关系,开始紧张。

    一位阿里巴巴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其实马云与孙正义之间的关系,并不像外界看到的那么好。而与杨致远,“两者是互相信任的”。

    但互联网分析人士谢文认为,这更像是分化瓦解,不按常理出牌。孙正义是否会反戈一击,还是早与马云做过协商,外界不得而知。

    “大事需要股东们的一致同意。在生意场上,并无友谊可言。”谢文称。

    事实上,在这场由支付宝股权转移而引发的争端中,无论雅虎还是阿里巴巴,抑或是软银,都深知游戏规则——最关键的是如何实现自身的利益最大化。

    疑点重重

    5月25日上午8时,在雅虎总部,久未露面的雅虎联合创始人兼董事杨致远出现在2011年度投资者大会上,与雅虎CEO巴茨、CFO蒂姆 莫斯一同在主席台中央落座。但杨致远的名字并未在已公布的高管名单中。

    除了是雅虎董事会成员之外,杨还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四名成员之一。除了他,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成员还包括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CFO蔡崇信,以及日本软件银行董事长孙正义。

    “支付宝股权转让一事,作为董事会成员之一的杨致远早已知晓。”一位接近阿里巴巴集团的人士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杨致远与马云之间的私交之深尽人皆知,在雅虎和阿里巴巴的结盟过程中,杨致远也一直是其中核心人物。

    在支付宝股权问题发生之后,杨致远以及蒂姆 莫斯曾飞往亚洲,与马云、蔡崇信等磋商此事。而巴茨则专注于雅虎美国事务。

    此时,杨致远已表态称,支持外资退出支付宝以申请牌照,但提出“雅虎到底能得到什么补偿”?这样的态度,实际也为解决这次股权事件,设定好 了路径。即支付宝股权被单方面转让合理化,同时对雅虎等股东做出补偿。此后不久,有消息传出,在杨致远的斡旋之下,阿里巴巴与雅虎已经达成基本共识。

    “杨致远希望通过操弄此事,重新获得股东的认可,执掌雅虎大权。”上述人士表示,杨致远如果能在这次事件中,为雅虎挣得一个相对满意的解决方案,足以让股东重新审视他。

    但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如果杨致远知晓内情,为何雅虎迟迟没有公开?股权完全转移是在2010年,而雅虎直到2011年3月末才对外公布这一事件。

    “我更倾向于认同雅虎并不知晓支付宝股权一事。因为迟早要公布,遮遮掩掩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面前,根本行不通。”i美股互联网分析师徐春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更让人疑惑的是,如果雅虎真的不知道支付宝股权的一事,是否意味着支付宝股权转让不需要董事会的同意?

    “这需要根据该公司的章程来判定。”一位法律人士表示。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在向多位法律人士咨询后了解到,阿里巴巴集团与支付宝只是集团与孙公司的关系,支付宝本身有独立法人,他们之间的联系 更多是协议关系。阿里巴巴董事会到底对支付宝股权转移有没有决定权?取决于公司章程对董事会权限的规定。“前提是不得与《公司法》相背离。否则,董事会则 可以申请股权转移无效。”

    股东间的纠葛

    支付宝股权转让时,三大股东之间的纠葛内幕被曝出不同版本。

    从阿里巴巴集团流出的消息称,早在2008年的阿里巴巴董事会中,就曾涉及到支付宝重组事宜,但并未获得推进,直至2009年正式提出。

    “马云几次提出,杨致远和孙正义都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也没说反对,都在回避。”上述阿里巴巴集团人士表示。

    杨、孙二人也并非完全回避,他们私下都提出了类似新浪模式的“协议控制”方案,即成立纯内资的企业获取运营牌照,用外资公司通过相关协议(而不是股权)实际控制内资公司。

    但这个方式被马云以不符合第三方支付的监管要求拒绝。这也是马云在《华尔街日报》举办的D9科技大会上感慨的:“我记得15年前,美国人教我们做生意要遵守法律,今天他们却叫我们绕开法律。在阿里巴巴,我们一定要遵守国家法律。”

    另一个版本则披露,支付宝股权转让一事中,正因为四名董事会成员之一的孙正义不合作、拖延,成为支付宝重组的阻碍。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