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Google+能否助谷歌遏制Facebook?

 日前,谷歌发布了名为Google+新的社交服务,据称,这是自拉里•佩奇于4月份接任谷歌CEO以来,谷歌在社交网络领域的首个大的举措。尽管业内一直认为Facebook正在成为谷歌在互联网的巨大威胁,甚至在未来会替代谷歌的位置,并据此希望谷歌效仿Facebook,推出一款类Facebook的服务来与Facebook竞争,但直到近日谷歌才发布了Google+的社交服务。那么此番Google+发布的最终目的是什么?谷歌能否借此遏制Facebook高速增长的势头?

当业内更多把谷歌作为Facebook挑战者的时候,笔者到认为,用谷歌遏制Facebook的增长更为恰当。因为无论是从整体的营收和利润,还是用户的规模看,谷歌目前仍处在领先的位置,尤其是在营收和利润上。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的数据显示,谷歌网站今年5月的独立访问用户量突破10亿,成为首家达到这一里程碑的互联网公司,相比之下,Facebook为7.14亿,从这个数字对比,不难发现,尽管Facebook用户规模的同比增速达到了30%,但谷歌还是占据着用户规模老大的位置,按理说,谷歌应该不如外界所评论的,在Facebook竞争的重压下岌岌可危。但是在另一项有关互联网用户在网站所花费的时间上的统计中,却呈现出了另一番的情景。同样是comScore的统计,到今年5月,网民总计在Facebook上花费了2500亿分钟,同比增长66.6%。相比之下,在谷歌网站上花费2000亿分钟,同比增长13%。从时长上衡量,Facebook已经成为互联网的第一。那么这对于双方意味着什么?

更大的用户规模和更长的驻留时间,对于双方可能都意味着更多的广告机会,但从显示广告的特点看,似乎时长更为重要。据emarketer.com预计,今年Facebook在显示广告上的营收将将接近20亿美元,而明年将超过40亿美元。而谷歌在今年的显示广告的收入可能只是11.5亿美元,只是比Facebook的一半多了1.5亿美元。而业内公认的是,显示广告将是未来互联网广告的发展方向。但是不是据此就说谷歌已经不行,或者败给Facebook了呢?

当然不是。除了上面所说的谷歌依然在用户规模上保持领先外,从整体的营收看,去年,Facebook 营收20亿美元,而谷歌2010年营收则达成惊人的290亿美元,是Facebook的14.5倍。而且最新的统计显示,谷歌还牢牢占据着在线广告市场40.8%的份额,相比较,Facebook在美国网络广告市场上的份额将由2009年的2.4%增长至7%,成为美国第三大网络广告销售公司。由此可见,从整体的互联网市场看,谷歌也是大幅领先Facebook。

另外,从谷歌以往的竞争策略看,众多的产品及服务的推出(对此有业内将此称为处处播种,遍地开花)都是为其搜索的核心来服务,具体到近日其发布的Google+新的社交服务,结合上面双方竞争的态势,其希望借此挽回时长落后的意图明显,但也并非必胜。之前的Google Wave和Google Buzz的失利,似乎并未影响到谷歌用户规模及营收的增长。相反,谷歌的营收方式更加多样化,而且长尾效应明显。例如统计显示,谷歌前十大广告主在谷歌广告销售中的比重不到5%,这意味着其中的任何一个用户转投对手(例如Facebook)的话,都很难对谷歌的整体营收造成实质性的影响。但就显示广告的厂商多是大品脾来看,过重依靠显示广告,或者显示广告占大头的Facebook的风险性要远大于谷歌。

至于未来Google+新的社交服务能否如业内预期的遏制Facebook的增长,笔者认为并不是最重要的是,重要的是,通过Google+,谷歌可以在时长上缩小与Facebook的差距就算是胜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