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汉王电纸书能超越苹果纯属扯淡

 从汉王推出电纸书的第一天,我就有种预感,那就是汉王靠这东西是必定要跌倒的。现在汉王电纸书的主营收入占到了总收入的71.47%,可谓是孤注一掷。为什么我这么说?请听我道来:

首先,产品定位错误。电纸书这名字听起来就挺怪的。顾名思义,就是用来看书的,但是这东西其实就是一个平板电脑。汉王在这里犯了一个致命错误,那就是没有弄清楚客户的需求,现在几乎没多少人看书,他们买平板电脑就是为了打游戏和上网。汉王的产品定位把自己框死了,把自己逼到一条非常非常窄的路上,那就是看书。

第二,价格昂贵。一台电纸书要2000元左右,贵的时候卖到3000多,这可比真的书要贵多了!花几千块钱书店买书,估计你是拿不下的,就算开辆小车去也装不下吧。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真的书是可以传宗接代的,你看完了可以给你的儿子孙子看,而电纸书只能用个几年就报废了。大家千万不要以为花这些钱能下载多少多少的书,有多么多么的实惠,你们错了!

第三,版权问题。这些书的作者授权汉王了吗?你们可以看看汉王最近碰到了多少诉讼。其实这也是一个道德问题,版权在中国就是个屁!

第四,高管套现。今年汉王股价冲高之后,高管便开始大量套现。然后当最新的季报出来之后,股价随之暴跌,因为有太多库存卖不掉了。这就是目前中国上市公司的作风,完全让股民买单。

有个财经节目叫头脑风暴,我记得不久前的一期聊的是苹果公司。汉王的某高管也应约而来,而且侃侃而谈,道理说得一套一套,什么苹果制胜绝招是用户体验,我无语。更有观众说汉王在将来有可能会超过苹果,大家搜索相关视频看看,挺扯淡的,汉王如果靠电纸书超越苹果,这就如同凤姐进军好莱坞一样可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