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国企业如何面对抛空中国

 自6月以来,海外市场上出现了一股“抛空中国”的潮流,这可能是中国经济神话在近年来碰到的最大挑战之一。如何看待这股抛空潮,我们的企业家似乎还没有做好准备。

本周,这股“看空”中国企业的潮流开始向其他领域蔓延,连国际评级公司穆迪也加入了“看空中国”的行列。穆迪用插旗的方式对61家中国非金融企业的公司治理与会计信息风险进行了评估。

与中国人的传统习惯以红旗为嘉奖不同,穆迪是用得旗来标识五大风险:包括“公司治理风险”、“不透明的商业模式”、“高速扩张战略”、“盈利及现金流风险”以及“财报审计质量风险”。

受到穆迪报告的拖累,被穆迪插旗的公司本周二无一不被大规模抛空。

在绝大多数人看来,被对冲基金沽空肯定是件很不爽的事情。这其中就包括了恒大地产(03333.HK)的许家印。据媒体披露,许家印早前便表达过对对冲基金抛空的不满——有统计显示,恒大地产在6月份每天都面临大量抛空,日均抛空量达到1865万股。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许家印会放出狠话,要“报复”对冲基金。

对于许家印的高调反击,笔者认为勇气可嘉,但却未必是最好的反击手段。

在此笔者给企业家们一个忠告,要对付那些心存“歹念”的对冲基金,企业家们最好的办法是:不仅自身要行得正,而且还要敞开胸怀去沟通。

“行得正”是指在处理公司业务方面要遵循法律,按市场规则操作。当然,很多人会反驳说,在中国做企业,不按中国特色出牌行吗?这点我承认,所以第二层次的“敞开胸怀沟通”就更为重要。

中国的事情有很多中国特色,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更有许多见不得阳光但又不属于违法的灰色操作手段,如何把这些因素很好地解释给那些头脑不会拐弯的海外投资者听,是件不容易做到但必须去做的事情。简单地说,有沟通总胜于无。

沟通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由投资关系总监完成,也可以由老总们亲自出马。当然后者会更好些。几周前,玖龙纸业在交易时段被标准普尔宣布撤销评级,导致股价暴跌而停牌,标普给出的原因竟是:“无法与管理层沟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