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腾讯朋友独立品牌化,让舟哥如何淡定?

 

腾讯朋友前些天更名为“朋友网”,按照腾讯体系产品的套路,这应该算是朋友这个社交站点完全走出beta期,开始进入一线作战部队。腾讯朋友也从刚开始的疑似qzone重复体产品,进化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类facebook型社交化产品,进而启用了pengyou.com(据小道消息称,此域名乃高价购买,大家可以猜猜价格),并改名“朋友网”。

闲聊:三步走

细心的网友会注意到,腾讯推出一款重要产品往往经历三步走,这也是腾讯严谨的产品策略和营销策略的完美结合:

1、二级域名+腾讯xx+邀请机制

此阶段是beta期(pengyou.qq.com),是产品和品牌的双beta,通过qzoneQQ客户端等邀请部分网友参与,这期间的产品往往保持一定的灰度,更新和细节改动也会非常快速。用腾讯XX命名则是品牌上的战略,先用腾讯的大品牌来增强新产品的亲切感、熟悉度、认同感,加上初期邀请进来的网友人数限制和邀请渠道设置,可以保证此期间产品的用户活跃度,并保持细胞式病毒传播的人群基础。

2、独立域名+腾讯XX+放大的邀请机制

此阶段的产品往往已经成熟,邀请机制从官方发出邀请变成活跃用户发出邀请,这期间的用户数指数级增长,用户规模往往可以到几百万甚至千万。这个数量级别的用户由于是早期活跃用户邀请进来的,所以保持着“关系”,这个数量级别也足以让站点的核心app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