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创新工场下的蛋 小VC接不起

“场”内“场”外真热闹。

这边厢,雷军、马化腾们忙布局;那边厢,大小风投急“卡位”。

在这出“才开了个头儿”的移动互联网大戏里,恐怕说什么都为时尚早。

卡位移动互联网的三个入口

南方都市报(下称南都):移动互联网火热,先请问投资者在这一块的策略是怎样的?

张春晖:如果把功能手机和智能手机的更替看做一个分水岭,那么,在功能手机时代,做应用这一块的公司都出现船大难掉头的问题,因为跨入智能手机领域,大家迎来的是新生态链的竞争。

如果说MT K的出现,冲击了运营商对手机终端的强势状态,那么苹果iPhone的面世对于运营商而言便可称之为颠覆。因为收费都不需要SP和运营商代劳了。

但是,iPhone作为一个封闭的产业链条,只有应用层面有投资的机会。而这些应用便跟沙子一样,大家都在淘金。如此一来,作为投资人我反倒不着急了,今天错过了,说不定明天又有更好的出现了。

南都:于是大家都涌向安卓的世界?

张春晖:对。安卓系统的开放则为投资人打开了另一扇诱人的窗户。从操作系统到应用开发者一整个链条的开放性给了投资人很大的想象空间。我将之划分为操作系统、引擎类应用、其他应用三个主要的门类。

在这种划分前提下,卡位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之一,即操作系统便尤为重要,松禾投资乐蛙便是遵循这一思路。在此基础上,引擎类应用诸如社区应用、应用商店、视频引擎、音乐引擎之类的基本应用则是下一步投资的重点,最后才是海量的丰富应用。

南都:对于在这一领域已经分化出了创新工场、雷军系、腾讯等阵营,如何评价他们的布局思路?

谈毅:从个人理解上而言,李开复对于移动互联网理解还是偏向产品经理的角度,用户需要什么他就做一个什么,比方说把热门应用的TOP 10都做一遍。而雷军则更像是工程师思维,他们看产品的出发点就假设产品本身存在问题,思路不符合中国市场,应该推翻掉,比方说中国人比较偏好品牌产品, 那么他选择从这角度切入,做品牌手机。这都不关乎商业模式的问题,而是取决于leader的思维。

张春晖:我们也看到,正因为安卓世界的开放特征,各种思路都在做着尝试。比如创新工场、比如雷军。雷军通过做手机,将操作系统、应用等一条链给串了起来,也是基于安卓开放特征的一种切入思路。

不论是哪种思路,最后检验这个市场的主导力量,一定是最为庞大的普通用户对大众化安卓手机的接受程度,是不是够便宜、好用、耐用?在开放的安卓世界里,所有的思路都会殊途同归。

小公司招架不住“挖来挖去”

南都:既然有了阵营的说法,那么会不会在链条各环节合作上出现“各自为政”的局面?

谈毅:现在移动互联网都在说阵营或者派系,机锋网作为一个应用的分发渠道,与投资方之一Cyber Agent所投的其他做内容或者游戏的应用之间的合作,我认为还是比较市场化,优势仅在于双方的互信程度比较高,但是合作与否最终还是落在双方合作价值的考量上面。

我觉得创新工场不算是市场化选择,比方说点心选择合作伙伴,他并不选择应用汇以外的竞争对手。

南都:这种背景下会否带来人才资源的剧烈争夺?

谈毅:不论是什么思维,行业内多种尝试正让移动互联网有一种热火朝天的创业场面。毫无疑问,这当中对人才的争夺也随之发生了。行业沉浮变动,很多小公司开张不久便关张,我敢说超过一半是因为人才被挖空所致。

这种“挖来挖去”的竞争,很容易让员工产生浮躁情绪,人都是会比较的,会看着身边不如自己的人拿却着两三倍于自己的工资时,内心肯定会不平衡!人心架不住这些吹风,特别是初创期的企业来说,这种过度的人才争夺是一种致命的伤害。

丁辰灵:当一个产业兴起时,人才肯定是最先被争夺的资源之一。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倒认为创新工场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是做了一个比较独特的卡位,也就 是汇聚了大量优秀的技术和产品人才。而且,创新工场现在的几个项目,从方向上说基本上都是没错的,所以,对优秀人才有吸引力也理所当然。

但至于这些人到底最后能不能把这件事做成,我觉得这并不是一个谁更努力谁更聪明的问题。这个产业才刚刚起来,甚至可以说,还处在相当早期的阶段。如果突然出现像现在苹果告赢HTC,或者微软的Windows 7出来之后,整个市场又会发生什么变化,现在谁都不好下判断。

这个产业说什么都为时尚早

南都:现在,作为投资方来说,是怎么看到移动互联网几大阵营里的项目和其他散落在外的创业项目的?

丁辰灵:坦白讲,创新工场现在的布局,做OS、做豌豆荚、做应用汇,等等,都是有它的道理的,因为即使仅凭李开复的个人影响力,在这些方向上做项目也都是有未来价值变现的机会的。

但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外面的小VC、小型的投资人是接不起这样的盘。一来因为既是在产业重要环节布局,又是创新工场的项目,估值难免会比较高;二 来,就像我刚才说的,这个产业还在很早期的阶段,还可能有很大的变数。即便方向正确,也可能只是在干“铺路”的活儿。退一步说,这些投资人即使想接,也一 定是要搭着一些大机构的顺风车一起跟进去的。

至于外面的项目,我想现在大家着重在投的,可能还是一些游戏、社区类的应用、广告平台等等。毕竟,跟游戏项目相比,刚才说的那些布局的项目都是在“烧钱”,但游戏是现阶段真正在“赚钱”的,做得好的话,即使不上市,分红也会相当丰厚了。

张春晖:我想强调的一点,是VC在做移动互联网投资时也是有自己的布局的。这种布局,倒不是说像雷军那样想造就一个伟大的公司,而是一种很实际的出于降低投资风险考虑的投资组合做法。

所以,其实我看项目倒不太在意它是哪个阵营的,只要是符合我对这个产业的理解,符合我的组合投资思路,那就会是一个出手的机会。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