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史玉柱发微博批人寿被疑涉嫌操纵股价

巨人网络董事长兼 首席执行官史玉柱通过微博批评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虎视眈眈”欲控股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 刺激民生银行股价在后两个交易日大涨,史玉柱旗下公司所持该行股份浮盈2.36亿元,同时也引发“借微博传播虚假信息影响股价”的质疑。

8 月24日9:39,有近400万粉丝的史玉柱发布了一条微博:“拜托中国人寿,别虎视眈眈想控股民生银行。中国唯一的民营的重要银行(总资产2万亿以 上),不应倒退成为国有银行。给民营一块小小的天空吧。失去民营机制的民生银行,将失去核心竞争力,告别高速成长。”该微博不久即被删除。

多位法律界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史玉柱的行为涉嫌传播虚假信息,操纵证券市场,对投资者造成误导,也涉嫌内幕交易,史玉柱控制着民生银行的第六大股东,本人又任民生银行董事之职,不应在中国人寿发生实际的控股行为和公告之前,作出相关言论,影响股价。

史玉柱三日浮盈2.36亿元

民生银行半年报显示,经过几番增持,史玉柱实际控制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健特”)目前所持的民生银行A股为7.39亿股,占总股本的2.77%。

今年7月14日,史玉柱完成对民生银行的又一次增持、坐稳第六大股东之位,7月28日,史玉柱通过微博表示:“(上海健特对民生银行)持股量从去年的1.1亿股,增到当前8亿股。”

在史玉柱发布上述批评中国人寿微博后,8月24日到26日三日内,民生银行H股升3.9%,报收6.66港元,A股升5.2%,报收6.09元。照A股价格计算,史玉柱在三日内浮盈达到2.36亿元,他的这条微博也因此被称为“史上最贵微博”。

就在史玉柱发微博前几十分钟,媒体报道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则于中国人寿半年业绩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人寿依然看好银行股,并有意增持民生银行,民生银行无论通过股权形式融资,还是采取债务形式,“我们都会提供支持。”

关于其从民生银行股价上涨获益的说法,史玉柱8月26日晚间通过微博回应道:“上海健特增持的民生银行股票,在最后一次增持行为的6个月内不能减持。当前股价上涨不会给我们带来一毛钱收益。”

但 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获益不一定直接体现在所持股份市值上,控股暗示也将长期支撑民生银行股价。发布上述言论前,史玉柱多次增持民生银行A股,也曾在民生 银行发布业绩后,在H股同时增持长仓和短仓,其动机耐人寻味;而通过哄抬民生银行股价,也能够推升中国人寿入股民生银行的成本,从而减弱民生银行股权被摊 薄的潜在危险。

大股东微博暗示行为涉嫌违法

目前中国证券市场有关信息披露的监管法规主要是《证券法》和《上市 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上市公司关联人利用微博之类新媒体发表言论以致影响股价,是否存在法规和监管盲点的问题?有监管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有关上市 公司信息披露法规约束的主体还是上市公司的董监事和高管,但史玉柱既是上市公司董事,又是二级市场的交易者,巧妙地通过正话反说,通过反对中国人寿控股来 暗示相关信息,这种利用双重身份的擦边球行为很难定性,而且借助了微博这种全新的个人化媒体传播形式,如何加强对此类行为的监管,需要加快研究。

但 证券维权律师、北京杨兆全律师事务所创办人杨兆全表示,无论通过微博还是传统媒体发表言论,法律性质上是相同的。如果构成传播虚假信息或者操纵证券市场, 都会受到证券法及相关法规的规范和制裁,对此,法律规定是清晰明确的。史玉柱的微博言论,可能涉嫌以虚假言论的方式操纵证券市场。从目前报道的内容看,中 国人寿没有披露并购或控股民生银行的信息,在媒体报道中国人寿仅表示愿意增持民生银行的情况下,史玉柱发微博奉劝中国人寿不要控股民生银行,鉴于史玉柱本 人在民生银行的大量持股,他的此种言论给市场和普通投资者的暗示是史玉柱已经知晓了中国人寿控股民生银行的意向。

杨兆全认为,如果中国人寿 没有并购民生银行的计划,则史玉柱的言论涉嫌违反了证券法第七十八条的规定,该条禁止任何相关人员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证券市场;而如果史玉柱不能向 监管部门合理解释其言论没有操纵股价的意图,则其言论涉嫌违反证券法第七十七条,属于操纵证券市场的违法行为。对操纵证券市场的违法行为,法律规定必须承 担民事赔偿责任,对情节严重或数额较大的(50万元以上),则要承担刑事责任。杨兆全建议,监管部门应该对此行为进行调查,该调查结论将决定史玉柱微博言 论的定性及法律后果。

海信现代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家毅认为,如果上市公司还没有形成董事会决议,而大股东通过微博形式发布信息,也没有通过正式渠道,可能会对投资者造成误导。

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文表表示,从史玉柱的表态来看,有可能是有意为之的暗示,大股东不应该在上市公司正式表态之前,作出相应言论影响股价。另一方面,尽管史玉柱这种行为的目的难以判断,但由于会造成股价波动,因此不排除涉嫌内幕交易。

一箭双雕提高中人寿增资成本?

深圳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来看银行股的估值较低,如果中国人寿要大规模增资民生银行,每股成本并不高,这使得中国人寿达到高比例控股后,民生银行的原有股东会遭到摊薄。

该分析师认为,史玉柱发表上述言论显然有利于民生银行股价,因此可以提高中国人寿的入股成本,这样的话对原有股东摊薄程度也会降低。民生银行半年报显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 沪”目前持有民生银行4.31%的股份。

今年年初,民生银行曾发布增发方案,拟向上海健特、泛海控股、南方希望、中国人寿和船东互保协会五家原股东和熔盛投资、华泰汽车合共7家投资者,定向增发不超过47亿股新股,每股价格为4.57元,但这一方案受到投资者的诸多质疑并且最终搁浅。

蹊跷的H股长短仓

香 港交易所(00388.HK)权益披露信息显示,史玉柱于8月18日和19日分别增持了民生银行H股,分别是615万股的长短仓,而民生银行则在8月16 日晚间披露了半年业绩。不过港交所的资料并未披露增持价格,这两天民生银行H股的价格在6.15港元到6.51港元之间波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