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团购导航竞争转向:从流量到品牌

 拉手网、窝窝团、美团网、满座网、大众点评团,这是团购网站的江湖排名,传说中的五大派。如果把这份名单拉长,大致可以再把24券、58团、糯米网、团宝网、嘀嗒团塞进去,凑成一个十大团购网站的榜单。

   但是,这种排名搁在团购导航业内,一定会成为一个伪命题。团800、来优网、hao123、360,连一个前五名的排名都提不出。当然,搜狐旗下有团购 导航,网易旗下也有,阿里巴巴不甘寂寞,一淘也出品了团购大全。可是,即便把这些都算上,也凑不出一个十大团购导航网站。

  为什么?不是团购大全网站少,而是有知名度的少。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团购大全网站超过1000家,规模相当惊人。然而,上千家团购大全网站,有品牌影响力的则是寥寥无几。

  团购导航人气骤降

  风光一时的团P网已经大江东去了,我是团长网被街市收于囊中。Alexa数据显示,团购导航网站的排名呈现整体下滑趋势,用户关注度迅速下降。

  “团购导航太难做,准备转战微博。”杨建强长舒一口气。从去年6月开始,杨建强一直苦心经营一家团购导航网站,流量在高峰时期,日均IP超过1万。不过,他如今准备退出团购导航市场。

  与杨建强经历雷同的创业者,不在少数。业内人士认为,先于团购网站,团购导航网站开始洗牌了,绝大部分团购导航创业者将被清理出市场。知名团购导航网站来优网CEO安承海判断,未来独立团购导航网站不会超过3家。

  竞争转向:从流量到品牌

  团P网、我是团长网被收购,其实并非是流量问题。作为一个个人网站,杨建强的团购导航日均IP超过1万,流量也算比较高。那为什么有可观的流量,却仍然难逃退市命运?

  安承海分析,团购导航网站在初期是流量竞争,但后来逐渐转变为品牌竞争,“你要活下来,不是光有流量就行,还得有品牌影响力,没有品牌影响力,你的订单转化率就很低,最后拿到的CPS分成就少,盈利能力很差,你最终会扛不住。”

   据了解,目前品牌团购导航少的可怜。所谓品牌导航网站,指的是认可度与口碑传播度表现非常出色。根据comScore数据显示,在用户认可度及口碑传播 度方面,团800占比41.7%,超过来优网的35.9%,其他导航网站得分较少。以这个数据来看,团800的品牌影响力最大,领先排名第二的来优网近6 个百分点。

  如何提升网站品牌

  团购导航网站绝大部分都是个人创业者,首先是品牌意识不强;其次,也没有资源投入到品牌建设。与这些个人创业者不同,以团800、来优网为代表的创业团队,则一开始就投入重金打造网站品牌。

  业内人士分析,打造品牌一般主要从内、外两方面着手:

  内,指的是网站自身建设,对用户体验、服务体系加以创新,比如来优网率先推出了“先行赔付”,用户在来优网团购遇到欺诈问题,可以先向来优网提出赔付,大大保障了用户权益,赢得消费者的交口称赞。

  外,指的是对外宣传,透过传媒力量把网站各项优质服务推向用户,比如团800线下广告投入巨大,在分众传媒的广告持续了4个月之久,极大地提高了品牌曝光率。

  一言以蔽之,就是先把自己做好,然后告诉消费者:我们很棒,欢迎光临。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