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社会化营销5年后或超过100亿

“中国虽然还没出现全球覆盖超过5亿受众的Facebook,但Facebook式的广告营收超越式曲线已经开始出现。”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副总经理傅志华称,“5年之后社会化广告营销将超过100亿,10年之后社会化网络平台必定是最大广告营销平台。”

与其观点相同,国内最知名的社交网络开心网CEO程炳皓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未来5年全球互联网市场上最大、最好的机会,社会化网络营销正在进入高速增长的通道。

从最初的See,看门户新闻,到Search,主动检索信息,到今天的Share,主动创造和分享,互联网越来越社会化和移动化。而随着社交网络的 不断开放和智能手机在国内的迅速普及,国内移动互联时代正走进新时期。这同样给传统企业带来了生机,因为它给社交化营销注入了新的活力。4P(价格、产 品、渠道、促销)的传统营销方式已经过时了。

试想当你看到下面两种形式的营销手法,你会喜欢哪一种?一种出现在好友开心网的记录中,“这家店的卡布基诺超赞,下次还要去!”;另一种是传统广 告,图片加“这家店的卡布基诺非常正点,现在来尝试还有9.5折”。很显然,用户会对更想尝试前者,因为来自好友的经历和推荐是购物的重要参考。只是从前 他是口头或者电话跟你讲述,而现在是通过社交网络向他的所有好友推荐。这个例子反映了社会化营销的重要因素——好友关系和好友互动。前者保证了信息来源的 可靠性,后者增加了信息的可传播性。

DCCI的调查显示,“未来的营销一定是社会化营销。社会化营销已成为全球营销人员的第一要务,并成为全球的一股流行趋势”。可口可乐公司执行副总 裁兼首席营销商务官乔·特里波迪称这个时代为“一个由拥有权力、积极参与、网络化的消费者构成的新时代”。企业要想取得成功,有关“消费者表达”的经验非 常重要。他还指出,“不要试图遏制消费者的表达浪潮,而应该提供体育、音乐、流行文化等内容来激发消费者的讨论热情。传统营销影响的是消费者印象,对消费 者来说是一种被动接受,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参与。而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让消费者参与品牌互动。”

社交网络为可口可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口碑传播平台。国内的社交网络同样为企业的社会化营销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以诺基亚N8在开心网上的推广为例,在 2周的推广期间内,其整合营销的曝光次数共达9400万次。其中,应用或组件中的广告展示量占比最高,占总展示量的48.67%,其次是社交游戏,占比为 44.45%。目前,开心网公共主页已经超过了3000个,MINI、宝马、大众、雅诗兰黛、斑马人、佳能等知名品牌都被囊括其中。开心网副总裁郭巍分析 说,欧美国家广告主中社会化营销使用或计划使用的比例最高,其中在社会化平台(如Facebook)构建品牌账户为首选,从目前国内社会化营销应用情况来 看,企业对社会化平台整合营销的兴趣正在逐步提高

数据显示,2011年社会化平台上的用户PV和浏览时长均超越门户网站,企业的品牌到达力、品牌占有力和品牌黏着力都更加突出,显然,企业用实际行动表示了对社交化营销价值的认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