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金山快盘团队分拆独立运营 将进入欧美日本市场

网易科技讯 9月19日消息,据金山快盘负责人杨钢日前透露,金山快盘业务以提供在线云存储为主,目前用户超过500万,该业务团队目前已经在金山内部分拆独立运作。

  杨钢表示,目前业务的发展主要目的是发展用户数量,公司将在十一后开始在欧美、日本市场提供在线存储业务,希望能尽快在国外市场实现盈利。

  金山快盘最早是金山软件的存储实验室诞生的产品,之后金山在WPS 2007中集成了一个在线文档存储的功能。之后2010年开始,金山快盘团队开始确立,产品从简单的文件存储也开始发展为网络存储、资料同步、内容共享以及固定格式资料同步等功能。

  目前全球市场做类似业务的主要厂商为Dropbox,该公司在4年的时间中快速发展,目前市值为数亿美元。

  杨钢表示,金山快盘的用户是目前国内相关业务用户最多的,除了WPS的用户积累外,公司和miui系统、webQQ等一系列合作伙伴的合作也为产品集中了不少用户。

  据介绍,杨钢对业务的主要信心来源于公司的存储技术。这类业务模式需要租用服务器、带宽实现用户的云空间,合理使用硬件将降低运营成本并提升公司竞争力。

  “我们业务的单位成本和Dropbox相比,不是一个数量级的。”杨钢表示,公司在服务器和带宽的成本支持上,实际上和团队员工工资总和接近。

  不过,目前国内类似业务均为免费提供,企业无法获得收入。杨钢表示,欧美市场已经有着成熟的收费摸,公司计划在国外市场开展业务,并以低成本的优势实现盈利,也同时使用收入资金扩大国内市场的用户规模。金山快盘将在十一后首先登陆日本市场。

  金山快盘是金山内部业务拆分的另一个案例。近年来,金山根据业务拆分成了数个子公司,除了金山控股外,管理层也通过分拆获得激励方式。金山快盘今年完成了分拆运营,由金山WPS控股。

  据了解,金山快盘目前团队50人上下。金山软件CEO葛珂向网易科技表示,公司看好快盘业务的快速发展,他自己给业务部门下的目标是一两年内不要求盈利,快盘业务将在扩大用户规模的同时尝试收费手段。(王杰聪)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