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调查派:探索中国在线调查商业模式

编者案:调查派是一个免费在线调查问卷设计和发布系统。 已经被900万用户所接触。创业四年多来,调查派一直没有明确的商业模式,不过最近,他们刚刚收到了全球最大在线调查网站Surveymonkey的合作邀请。 本期Talks访谈,听调查派创始人夜猫子讲讲他的创业之路。

调查派

调查派创业团队全体成员(TechWeb配图)

守株待兔?

调查派目前没有明确的商业模式,单纯为国内用户提供免费在线调查问卷设计和发布系统。在过去的四年里,他们经历了数次类似的合作邀请或投资意向。调查派希望投资者能让他们保持免费和无商业模式的方式让网站成长,但在这四年中,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投资者。

“其实数据还是挺靓的,”夜猫子说,“从2007年的1万用户到2011年的900万用户,平均每月51%的复合增长,只靠口碑传播。”

“投资人要分是需要你快速发展,还是可以拿钱养着你。如果拿到需要快速发展这种要求的投资,做实的想法不知能不能实现,所以,不敢接受这样的投资,但是要取得投资人的信任,肯拿钱来养,也很难。”

其实,Surveymonkey早期跟调查派一样,一直没有接受过投资,成立11年来,依靠调查表和数据收集上的增值服务盈利,养活10人左右的小 团队,几乎不用做推广。2008年机会来临,金融危机让美国企业将传统调研方式转移到网络,Surveymonkey迎来爆发性增长,年收入相比增加了6 倍。到了2011年,Surveymonkey已经成为北美地区调查行业的巨无霸,年销售收入超过4500万美金。

今年六月,夜猫子收到Surveymonkey从加州总部发来的邮件:“我们注意到你们是中国最著名的在线调查软件网站,我们的两位副总裁 Minna King和Tim Maly希望到中国和你们一起探讨一下在中国合作的可能性。”调查派非常兴奋,仿佛受到了偶像的特别待遇。

“其实就是Surveymonkey想进中国,调查派成为其选择之一。让我们兴奋的是,Surveymonkey是因为看到我们在海外推出了付费调查服务Surveypie,收费比他们还便宜,然后一看我们在国内的数据,大吃一惊。”夜猫子颇带得意地说。

但是,到现在为止,调查派只能依靠给企业提供调查工具,接外包单来运营网站,为用户提供免费服务,中国什么时候才能建立使用在线付费的用户习惯,是调查派和希望进军中国市场的Surveymonkey都在等待和解决的问题。

调查派跟Surveymonkey接洽之后,仍在等待结果。

在等待中准备

“调查派已经做了三年,积累了许多忠诚用户,中国的在线调查市场潜力非常大,调查派用户类型也在由学生向政府机构倾斜,这说明我们的产品得到了更多用户的肯定。”

“随着在线支付工具和电子商务给中国互联网用户培养的付费习惯和环境越来越成熟,用户对调查派产品的信任度越来越高,我们已经在考虑适当的提供一些 增值服务了,但是要一点点实验。增值服务可以先从企业用户入手,一定要与免费服务的需求区别开。”调查派的这些尝试,也是Surveymonkey质疑中 国市场的地方。

“我们发布了海外版Surveypie,是通过Paypal提供增值服务的。”夜猫子希望等到中国互联网用户能够逐渐接受增值服务的时候,调查派已 经准备好了。同时,他也在期盼着像Survemonkey那样,得到一个爆发式的增长机会,让调查派覆盖更多的用户。就像在悬崖上坚持,最终等到了一辆缆 车,飞快地跳上去,无需再用豪言壮语支撑被寒冷饥饿侵袭的意志。

团队构成:

调查派团队在重庆,现有10人左右。创始人简介如下:

夜猫子,调查派的技术负责人,核心代码的开发和技术团队的管理。中国最早的一批UNIX社区建立者之一。

COCO,负责调查派手机端的开发。曾在1999年以网页制作软件Green Tea,当选了电脑报评选的年度10大共享软件作者之一。

淼,负责调查派国内和海外运营。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硕士学位。

Lureea,全面负责调查派的各方面事务,主要在产品设计,团队建设方面的工作。曾在盛大任职。

——————————————————————————————

调查派地址:http://www.diaochapai.com/

——————————————————————————————

备注:Talks访谈系列,关注于国内外创新团队的发展,包括但不限于文化,传媒,音乐,电影,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泛互联网相关领域创新。

访谈联系:Email or Gtalk:jinglovegrape@gmail.com,谢谢合作。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