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福布斯:传统文化缺陷扼杀“中国乔布斯”

一名“黄牛”在北京三里屯苹果零售店外鲜花悼念乔布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一名“黄牛”在北京三里屯苹果零售店外献花悼念乔布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导语: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络版今发表署名帕诺斯·穆都库塔(Panos Mourdoukoutas)的文章称,中国之所以出不了自己的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一方面是因为传统的儒家文化使然,另一方面则源于当前经济体系的缺陷。

  以下为文章全文:

  正当中国开始与世界其他地方一样讨论乔布斯的遗产之时,很多中国人却发出疑问:中国为什么出不了熊彼特式的企业家,出不了自己的乔布斯、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正如我此前在《China Against Herself》一书中所说,熊彼特式的企业家精神需要探索和挖掘新的市场机遇,并引入相应的产品和流程。但这种精神却无法与中国所遵从的儒家文化很好地 融合。纵观中国历史,现有的社会制度并没有给予发明家、企业家和商业先驱以足够的尊重。

  遵从儒家传统的中国人有时对企业家怀有敌意,这与重商主义的欧洲截然不同,后者受到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思想的感染,并深受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思想的影响——这些思想被美国独立战争接纳并推广开来。

  中国儒家信徒的心态还可以进一步归因于其流动的遗传系统,允许成功的商人将利润投资于土地,成为地主阶级。不仅如此,由于中国遵循公平的继承模式,将家庭财产分配给所有的儿子,而不仅仅是长子,这就减轻了小儿子追求独立创业或商业机遇的压力。

  在新中国成立前,中国社会并未给予企业家足够的尊重。而当新中国成立后,这种状况并未改观。即使经过了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对于企业家精神的 理解仍然与西方社会存在巨大的差异,即使与部分亚洲国家相比,也有很大的不同。企业家并没有被视为先驱和冒险者,而是被尊为英雄和劳模,成为其他工人和整 个社会的榜样。

  工人英雄主义不符合熊彼特式的企业家精神,也无法孕育出苹果、微软(微博)、谷歌和亚马逊这样的企业,这不是因为中国人没有足够的能力和知识来 追求创新,而是源于中国的经济体系,使之无法赶超新技术和全球市场的需求。尽管经历了市场经济改革,中国企业家仍然普遍缺乏探索新产品的信息、自由以及刺 激因素,因为他们仍然是计划经济的“单位”,而非市场经济的“公司”。

  在这种体制内,企业家精神来自市场的供应端,并借助资源实现。但在市场经济环境中,普遍的模式应该是源于需求端,并凭借消费者实现。在规划者看 来,这种模式是合理的,他们掌握着大量的资源,并且渴望寻找一些快捷方式来实现短期增长。但从快速变化的全球市场来看,这却并不合理,因为真正占据经济中 心地位的是消费者,而非规划者。

  公平地讲,并非所有美国企业都理解并应用了这种思想。包括柯达、思科和惠普(微博)在内,很多科技企业都从消费者驱动的企业家精神倒退回供给驱动的企业家精神,从而令股东蒙受了损失。

  归根结底:要拥有自己的明星企业家,中国必须要发展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市场经济,从而释放人民的独创性和创造力,探索新颖的方式来改变消费者的生活,并让他们在这一过程中为自己积累财富。(书聿)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