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短视的tmall技术构架是淘宝10.11事件的根源

文/柳华芳

今天看到了淘宝小卖家造反派和淘宝之间妥协的新闻,目前商务部和浙江商务厅分别发布了一项公告,前者要求淘宝妥协,后者力挺淘宝,而淘宝的表现则看似更加折中一些,给出更多的中间方案和中间计费标准。问题到最终解决,还是需要较长时间。

笔者对此事件的理解是归根结底是由于淘宝高层和技术高层的目光短浅,tmall在一出生就是注定要独立的,但是他们忽视了里面最重要的一些因素。

tmall没有独立的帐号体系

tmall 一出生就直接依附于淘宝之上,店铺管理等全部是淘宝系统c店加强版,而更严重的是没有自己独立的帐号体系,一直直接用淘宝帐号登录。没有 独立帐号体系到来的结果是消费者和卖家都在认知上将tmall还是定位于淘宝之内,尽管阿里宣布tmall独立,但是tmall依旧只是一张皮,没有自己 独立的骨骼和血液,tmall的心脏已经是放在淘宝里,靠导管给自己输血。

没有独立帐号体系最大的危害在于阉割了tmall的营销动 力,独立b2c最大的特点是品牌化,拉动用户数是B2C最大的难点,这些用户往往是难拉难 留但忠诚,因此B2C营销体系最基础的源点在于引导注册,从注册到资料完善、购买、忠诚等一系列核心用户指标在tmall这里是不完整的。tmall只能 看到流量和销量,但是看不到用户动力和自身品牌的真正粘合度,这样也别指望淘宝小卖家们心里把tmall和淘宝完全独立来看待。

营销起 点的阉割造成tmall自身系统和部门系统无法形成闭环,运营部门的权力过大,运营也容易销售化,kpi导向自然驱动向大卖家高度倾斜。 2010年我分析过tmall的发展路径,到目前来看当时分析相当准确,淘宝想走捷径来压制住京东,从竞争战略上是绝对英明的,但是“从淘里来,到淘里 去”是不应该被忽略的。

欲练此功,必先自宫:tmall应该从技术构架上完全脱离淘宝

现 在开放是主旋律,tmall如果真心要脱离淘宝独立,就应该不再死皮赖脸地占据淘宝C2C平台下的搜索市场,同时从卖家管理系统等各系统实现独 立,而淘宝用户可以自行选择是否将tmall帐号和淘宝帐号绑定,同时这样也可以毫无顾虑地让tmall接入新浪微博登录、QQ登录、人人登录等社会化登 录体系,实现一个真正意义上的B2C,而无需去炒作什么B2B2C这些无聊的概念。

电子商务生态体系的独立性和兼容性

ebay 为什么没有推出类似tmall的玩法,而是去收购gsi commerce 、magento呢?ebay里也有大量卖家是公司化的,而ebay却选择不破坏C2C生态体系的做法,收购gsi后,ebay现在完全有实力推出独立 B2C平台,但是ebay还是优先发展自己的开放战略。

我们看淘宝则是想什么都在淘宝上玩,想把淘宝做个一站式的巨无霸,当然这是国内巨 头们的通用思维方式,但我们应该记住种瓜得瓜、种豆得豆,B2C和 C2C两种商业模式混在一起,这只能说是中国特色,但是也是一种二逼的做法,是山大王的思维方式,一起玩的结果是体系内阶级斗争化。

阿里的群众思维

从 tmall到聚划算,淘宝利用自己的卖家资源实现量上的老大地位,阿里在C2C、B2C、网络支付、团购等涉及电子商务领域强势老大地位,给人感 觉是垄断的气息。tmall的崛起和淘宝的崛起是类似的,都是群众路线,淘宝对ebay模式进行了破坏式竞争,完成了群众一边倒的局面,社会主义打败了资 本主义;tmall能快速崛起也是群众路线,低廉的早日进入门槛让阿里B2B和淘宝大卖家蜂拥而至,货的价格优势和淘宝平台的用户优势一下子让tmall 短时间超越了京东卓越当当,本质上也是群众路线。

想想这次淘宝10.11则是群众反抗,淘宝是要来维–稳,还是来改变自身的体制和思 维,维的成本之高其实不如改革,改革就要牺牲部分既得利益者,淘 宝要做的无非是选择牺牲掉哪部人的利益,但是要规避破坏性,笔者认为淘宝需要自身体系的改良,淘宝必须改变自己一方面纵容一方面专横的扭曲人格。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