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Square 劲敌:intuit 服务小企业,成就大野心

 

刚看到 intuit 推出的行动刷卡机制(如上图),还以为是一个 Square Clone,后来仔细一看才发现这是一家有着悠久历史跟绝佳应变能力的「老公司」。

有多老?根据 Crunchbase ,intuit成立于 1983 年,核心业务是专门贩售供中小企业管理财务用的软体及相关服务,也已经在 NASDAQ 上市交易,在 2009 年的营收是 3.18 billion。这家目前有 7,800 人的公司不但没有给自己「没办法,因为组织太大所以就…..」之类的理由,反而加紧脚步从套装软体到线上服务、从公司税务到智慧手机的行动支付,intuit 看来都有跟到,还跟的很到位。
1. 清楚的定位 -「中小企业 + 钱」

从这个核心出发可以发展出的东西其实相当多,但是 intuit 看来没有太过贪心、让核心业务走调:提供简易美观的公司网站DIY服务、行动支付,全都是要让中小企业可以用到 intuit 的 QuickBook® 产品,这家公司最强也最稳的核心业务。
2. 老公司也可以 Pivot

在一场讨论 Lean Startup、Pivot、与成功产品的座谈裡,intuit的创办人 Scott Cook 提到他因为无法忍受既有缓慢开发时程,造成「数月甚至数年无法有助益于顾客或是任何人」,所以在 5 年前改变作法,「儘早推出 prototype 让客户在几个月内测试、修补问题,而不是等产品完成上线后去花几年微调一个问题。」
创新就会去找方法,不创新就只好找理由。
3. 不用样样自己来 – 买的、谈的都好用

除了自有产品之外,当然 intuit 也花钱买公司,着名 startup 「Mint.com」就是 intuit 的战利品之一。当然,一定要提 GoPayment 这个号称 「Square competitor」的小东西,透过跟 Verizon 的合作一次拿下 2,300 个零售据点,而 Square Reader 的实体贩售据点 Apple Store 在全球有357家,而美国本土只有245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