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亚马逊eBay备战购物季 移动购物成新热点

  导语:国外媒体11月23日发表分析文章称,随着假日季的来临,亚马逊和eBay在各自阵地摩拳擦掌,拟与实体零售商在“黑色星期五”的采购狂潮中一绝高下。分析师称,网络零售商在价格方面比实体零售商更有优势,可能会吸引更多精打细算的消费者,而今年假日季电子商务市场规模有望增长15%。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为了在今年假日季中争夺更多消费者,亚马逊和eBay正在各自阵地摩拳擦掌,拟与实体零售商在“黑色星期五”的采购狂潮中一绝高下。

  eBay计划假日季在纽约、旧金山和纽约设置临时商铺,消费者将可以通过手机扫描条形码立即购买商品。亚马逊的“黑色星期五”在线折扣店已于11月1日上线,该网页每天罗列出各种促销信息供消费者查看。

  目前仍有超过95%的美国消费者到商场购物,因此在线零售商希望吸引更多消费者转战网络购物,以期在经济疲软拖累消费支出的情况下从传统零售商手中争夺消费者。例如,eBay寻求通过设立户外显示屏及购物咖啡馆吸引出没于商场的购物者,为他们提供感恩节后大采购的多样选择。

  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苏查里塔·穆尔普鲁(Sucharita Mulpuru)称,网络零售商比实体零售商更有优势,在许多情况下他们能够提供更实惠的产品。

  今年网络零售商股价上涨

  今年以来亚马逊和eBay的股价均实现上涨,累计涨幅分别为6.9%和4.3%,但百思买股价年内则累计下跌24%。目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iPad等平板电脑购物以及购买无法从实体店买到的商品,因此这种趋势对亚马逊和eBay股价构成提振。

  沃尔玛、Target及其他零售商也都纷纷打折促销,一些商家在感恩节之后的开门时间提前。穆尔普鲁称,去年有49%的消费者选择较少地从实体店购物,而更多地通过网购寻找更便宜的商品,因此,今年实体零售商争相来赢得这部分消费者的关注。她表示,消费者转向网购的趋势可能会持续。

  eBay的伦敦临时商铺将于12月1日至12月5日开张营业,将展示可网购的商品实物,消费者可以通过移动设备扫描商品的二维条形码,并在eBay的Marketplace上购买商品。在纽约和旧金山,消费者还可以通过eBay商铺购买网上商店中的产品,这些商铺配有可扫描价签的数字显示屏,在购买商品的同时,消费者其实也向儿童公益组织Marine Toys for Tots Foundation进行了捐赠。

  移动设备购物潮

  临时商铺可能会促使更多消费者通过移动设备购物,并能帮助eBay销售额增长,该公司预计今年电子商务销售额将达到50亿美元。预计eBay第四财季总收入将增长33%,达到33亿美元。该公司于2010年6月推出了条形码扫描应用,这是其拓展移动支付业务所迈出的又一步。

  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电子商务占整个零售市场的4.6%。在电子商务商家们期待从零售市场分得更大蛋糕的同时,亚马逊、eBay和其他小型网络商家也在现有的电子商务市场中进行激烈竞争。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预计,今年11月和12月电子商务市场规模或增长15%,至595亿美元。

  提升消费者信心

  穆尔普鲁称,提升销售额增速及增强消费者信心将是今年假日季的首要任务。尽管消费者信心在回升,但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11月份消费者对未来6个月的预期指数为56.2,远远低于截至2007年12月平均80.5的水平。eBay从2006年至2007年的收入增长29%,2009年至2010年的收入增幅仅为4.9%。

  eBay将在纽约和旧金山商铺外开设咖啡店,将提供食品和免费Wifi服务,用户可以在店内通过手机网上购物,而且路人也将获得一份集合了假日畅销礼品目录的宣传单。

  eBay北美首席营销官(CMO)瑞谢尔·帕尔哈姆(Richelle Parham)称,公司希望在假日季提供各种商品来满足购物者需求。

  交战“黑色星期五”

  在与实体零售店争夺消费者的同时,eBay和亚马逊也将拉开争夺战。亚马逊的“黑色星期五”折扣店将每天向消费者提供特卖商品,其中包括 “网络星期一”(感恩节后的第一个星期一)特卖活动。

  亚马逊还在推广Price Check应用程序,帮助消费者买到最物美价廉的商品。亚马逊预计,第四季度销售额将为165亿至18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44%,而假日季收入将占其中的一部分。

  消费者支出料将增加

  Forrester预计,消费者支出增加将推动今年假日季电子商务市场增长12%-15%,这意味着在经济依旧低迷之际,电子商务市场正吸引着更多精打细算的消费者。

  打折促销活动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也可能使Groupon、LivingSocial等团购网站受益。

  美国团购聚合网站Yipit预测,感恩节到圣诞节期间,美国消费者将在团购礼品上花费8000万至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500万至2000万美元,这其中的部分涨幅可能来自于寻求独特购物体验和服务的消费者。(彪赫)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