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Philippe Courtot 给创业者的八个最佳创业提示

编者按:本文的八条提示全部来自于美国云计算安全公司Qualys的 创始人兼CEO Philippe Courtot。Qualys是全球“云安全”服务的顶级供应商,首次提出SaaS模式(软件即服务)。创始人Philippe Courtot曾多次将小型革新企业打造成业界的佼佼者,此人在云计算领域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力。因此本文是以云计算创业公司为例的,但对其他创业者也有 一定的借鉴意义。

1. 在融资之前雇用天才

“不要过早的接触VC。”Courtot说。

“你没必要把公司所有的希望都押在VC上。这并不是说VC没有用——他们很有用。但VC不是成功的关键,团队才是。”

Courtot眼中的天才是指那些能帮你设计云服务架构或者写代码的人。最重要的是,那些天才要有所谓的“商业敏感”,并能够和客户很好的相处。

2. 团队无需太大

创业初期,你没必要将未来可能需要的人都雇进来。

Courtot说:“一上来就招100个人根本是不必要的,你的团队只需要完成你的第一步就足够了。”

3. 要有全球化思维

“把大家聚在一个办公室里来创办一家公司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尤其在这个到处都是云计算的环境下。对于云计算公司更是如此。”Courtot说。

“当你为了一个想法而创建了一个团队时,没人在乎你团队里的人是在法国还是在俄罗斯。”Courtot又说,“如果他们有脑子的话,天才和激情——这才是最重要的。”

4. 找一个“小白鼠”

下一步就是找一个能变成你的合作伙伴的客户,他们能让你不断完善你的问题。

“从一个客户开始,这个客户会遇到很多问题,而这些正是你需要改进的地方,他们是让你发现问题、改进问题的合作伙伴。”他说,“但不要专门为他们做一些事情,因为这样并不会让你拿到融资。”

“即使你有很好的想法和技术,你也要有一个客户来为你发现问题。”Courtot说道。

5. 真正的“小白鼠”乐于尝试你的产品

如果你的创业想法真的解决了一个商业需求,你在找“发现问题”的伙伴上不会遇到太大的困难。

如果你的想法一提出来他们就有尝试的欲望,就说明你找对方向了。毕竟,他们可能会遇到损害他们利益的问题,但却仍然愿意尝试你的新产品。

Courtot解释说:“这非常简单,如果客户遇到了问题,他们很快就能知道是怎么回事。如果不能的话,那么他就是不真正的‘小白鼠’,即使他会付钱给你。你真正需要的客户是,当你向他阐述你的想法时,他充满兴趣并急于想尝试一下。”

6. 建立一个可验证的想法并积极的去获得融资

“经过前面几步,现在你就需要证明你想法是可行的了。记住,这只是一个粗略的草稿。它需要你去做好最重要的部分,但并不意味着要完善所有细节。”Courtot说。

“如果上面都完成了的话,下面就是去见投资人了。记住,钱到处都是,你没必要太过急躁。”

7. 不要轻易改变你的商业模式

“可能会有一些VC或客户会说服你放弃云计算服务并直接卖软件。记住,这种建议千万要三思。”

“卖商业软件刚开始会赚到大把的钱,但之后的持续收入只有之前的20%左右。” Courtot警告说,“而且要想增长,唯一的办法就是不断推出新软件并卖更高的价钱。这显然是不可行的。”

“如果是云计算服务的话,客户就会持续的付费。你可以通过提供更多的服务来增加每个客户带来的收入。使用的服务越多,他们就会越依赖你。”Courtot说现在Qualys的客户平均合同时间为6年左右。

8. 准备好重建整个服务系统

提供云计算服务的方向是很单一的。如果你想继续扩展业务,你就要准备好重建你的服务架构。

Qualys 最初是用PHP语言搭建的云计算服务。几年过去了,Courtot知道公司必须用Java语言将所有东西都重新写一遍。因为在Java语言下可以提供更多 更快的服务。这一重建过程持续了好几年,因为所有东西要在保证原服务正常运行的情况下重写。而且当时公司里都是懂PHP的工程师,没有Java工程师。

“但是如果你不进行重建的话,你就会渐渐衰落下去。”Courtot说,“在一个更好的云服务设计架构到来的大环境下慢慢衰落。”

via BI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