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当你决定创业,该如何选择共同创办人?

图片来源:cliff1066™

当你开始决定要创业,你发现很多事情一个人做不来。于是你想一个伙伴,能和你讨论创业的细节,能一起追求同一个目标。但是,你有想过该如何找一个合适的共同创办人吗?找个共同创办人像要找个人结婚一样。一开始对爱情(创业理想)都充满美好的想象,最后常常因为现实的考虑而不欢而散。

今天读到一篇文章(How To Choose A Co-Founder)说到:

创业失败最大的二个原因往往是:钱烧完了或是创办人们起冲突。

该文也提到几点选择共同创办人的建议,以下简单摘译一些重点分享:

一、在面对艰难挑战时,仍有良好的沟通能力 – Ability To Communicate With Each Other (On The Tough Stuff):

你们是否能坦诚不拘的对话,当你的共同创办人做了一个你觉得是错误的决定时,你是可以不用顾虑太多的直接指出问题?又或是你能接受你的创办人对你的 批评吗?创业的压力很大,你必须和你的伙伴就事论事的诚实对话,并尝试从错误中学习。与创办人恶性冲突永远比厉害的竞争对手可怕。

二、理清关键问题 – Alignment On Key Questions:

这些问题必须和你的共同创办人讨论清楚,仅管你们已经是相识多年的朋友。

  • 彼此的目标是什么,为什么要创业?

有些人是为了赚钱创业,有人些为了想改变世界、有些人则想要出名,尽可能的让你们的想法与目标一致,否则可能有人赚了钱就想走,或是当大公司找他去 做更容易改变世界的事时,你的共同创办人可能就会离你而去。创业之后,要明白彼此是致力于对「公司」负责,而不是创业的idea,因为idea可能随时会 改变。

  • 彼此想要的公司文化是什么?

找三~五个关键你们想要的的核心文化来讨论。否则可能有人想中规中距、赏罚分明,有人则想要随心所欲,这样可能很快就会吵架了。

  • 要不要找创投资金?创投的角色是什么?

有些人创业不想要找创投,因为不想创业的决策被有机会被创投左右,有些人则相反,在创业之初就积极的找寻愿意投资的创投,无论是否创投会影响公司决策。这需要先与你的共同创办人讨论清楚。

  • 你的共同创办人的道德操守如何?

你相信他的为人吗?你将来可能会和这个人长期相处,你是否相信他不会做违法的事?或是因为自己的利益而故意欺骗你?

 三、角色的协议 – Agreement On Roles

即使决策里可能有95%的大部份的人都同意,但是只要有5%的部份大家有不同意见,就可以瘫痪一家公司。所以,在决定合伙之初,可以有这二个协议最好:

  • 必须先选出要有一个明确的决策者:通常是CEO
  • 先讨论出当意见不同时的解决方式:例如:可以找公正第三方来决定

四、除了开发者以外,其他的创办人角色或技能尽量不要重复 – Non-Overlapping Skills (unless you are all coders)

通常创业初期,只会有一个主要产品,所以PM一个就够了,不需要太多的人来决定产品的方向,而创业之初通常也不会需要太多业务,因为在产品还没有完 成之前,并不会有这么多的业务量。唯一有益的重迭角色是开发者,因为这将有助于产品的开发与进行,但仍需要认真的界定每个角色的负责范酬为何。

 五、若你找的共同创办人有下列条件更好!

  • 已经认识很久

因为先前的交情,你们已经建立了互信的关系,这将有助于彼此的沟通。让公司运行的更顺利

  • 曾于他们共事过

当朋友是一回事,一起工作过又是另一回事,尤其是当创业和经济压力接踵而来时,关系会变的不一样。如果你们有一起工作过的经验,知道彼此工作的方式与节奏、也了解彼此处理压力的方式。这样的团队会运行的更有效率

你同意吗?如果你在创业,你是怎么找到现在的创业伙伴的呢?欢迎留言讨论

同时:也可参考另外二篇关于选择共同创办人的文章:

http://onstartups.com/tabid/3339/bid/68846/Choosing-A-Minimally-Viable-Co-Founder.aspx

http://memeburn.com/2011/11/start-up-co-founders-10-tips-for-choosing-your-significant-other/

 本文转载自Inside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