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TanyaDok:患者不出家门亦能看病

TanyaDok希望通过网络提供远程医疗服务

TanyaDok希望通过网络提供远程医疗服务

在大城市,出门看病是令许多人最头疼的一件事,患者不仅要经受交通堵塞的煎熬,即便好不容易到了医院,还要忍受漫长的等待。印尼大城市同样存在这种 问题,而作为一名医生,格雷戈里乌斯·比曼托罗(Gregorius Bimantoro)显然对“看病难”有着更深的体会。为此,他创办了医疗数字通讯公司Atoma Medical,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看病问题。

比曼托罗如今是Atoma Medical的CEO,该公司旗下运营着一家健康服务网站TanyaDok.com。自2006年创立以来,TanyaDok.com便得到了一个医学 编辑团队及数百名医务工作者的大力支持,他们当中既有全科医生、牙医,也有专科医生、资深顾问等各方面专家。

TanyaDok.com曾用名TanyaDokterAnda.com,改名不仅仅只是改变了名称那么简单,同时还增加了更多的功能,如在线或通过移动设备在TanyaDok.com旗下社交健康网站TanyaDok.com Liv进行咨询等。

TanyaDok.com Liv是一像功能类似于Twitter的交互式服务,用户可以在上面提出问题,医生会做出简短而快速的回答。为强化移动性,TanyaDok.com将在 谷歌应用商店Google Play面向Android用户发布TanyaDok mHealth应用,让身体感到不适的用户随时可以咨询。这个网站还包括大约5000篇医疗健康方面的文章,全部是由各领域的医疗专家所写。

虽然推出了在线咨询服务,但比曼托罗并不指望它取代现有医疗保健体系。他只是希望让患者看病变得更容易一些。据他介绍,在理想的情况下,用户在 TanyaDok Live上面提出的问题可以得到实时、直接的回答。但众所周知,医生都是大忙人,所以用户切勿着急,应耐心等待。比曼托罗的团队正力求患者的一切问题得到 尽快回答——通常不超过一小时。

截至目前,TanyaDok.com已经向患者提供了数万次的咨询,或是通过电子邮件,或是通过社交媒体。每天,TanyaDok.com的医生会提供大约20次至50次的咨询服务。

比曼托罗日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详细介绍了TanyaDok.com作为虚拟健康咨询平台的功能以及医德、商业化等话题。

以下为此次采访概要:

问:TanyaDok Live的功能是不是类似于Yahoo Answers?是否会将答案隐藏起来以保护患者隐私?

比曼托罗:在TanyaDok Live上面回答患者的提问,工作机制与Yahoo Answers基本相同。只不过,医生作为Tanyadok.com的会员,预计会在TanyaDok Live上面积极回答患者的提问。此外,医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专长,主动挑选患者的问题进行解答。通过咨询已经加入Tanyadok.com的其他 会员,患者应该可以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TanyaDok Live页面是一项直接与社交媒体相联系的服务,而咨询页面则完全专注于解答患者的提问,所以患者的隐私会得到更有效保障。

问:患者是否能指定医生咨询?

比曼托罗:无论是在Tanyadok Live上面,还是在私下咨询,医生都不能对患者进行体检。他们的服务仅限于对患者的提问做出相应的医疗建议。患者可以在线自主选择医生,比如通过私信等 方式,做法类似于直接在Twitter上面给医生发消息,当然,前提是这位医生允许患者这样做。

问:医生怎样才能看到患者的病历?因为根据你们的注册表,有关患者的个人信息非常有限。

比曼托罗:病历系统将来只有在付费服务中才会被看到。那些希望在TanyaDok Live平台上进行咨询的患者,可以直接向医生描述自己的病情,包括提供数据信息。在这种情况下,医生还需要患者的其他数据,才能直接回答他们的提问。

问:在在线咨询中,医生如何能在没有亲眼见到患者或对其身体进行检查的情况下,做出诊断?

比曼托罗:因为我们无法进行体检,所以提供咨询的医生最后不能对患者的病情做出诊断。要想得出结论,可能还需要 血压、心率、体温及皮肤状况照片等资料或数据。但即便如此,这些信息仍不能当作做出诊断的依据,因为在线咨询无法取代面对面的交谈,在后一种情况下,医生 接下来还会对患者进行体检。

问:在线咨询的准确性如何,尤其对重症患者而言?毕竟患者有时可能对自己的症状做出错误判断,对病情妄加猜测。

比曼托罗:这些检查的准确性的确无法衡量,因为医生不会通过在线咨询对患者做出诊断。根据患者描述的情况,不同的医生可能会做出不同的诊断。但是,这一概念不能被解读为诊断,因为要想得出结论,医生还需要对患者进行体检和其他方面的检查。

至于你说的患者可能对自己的症状做出错误判断,并对病情妄加猜测,发生这种情况的几率非常大。但即便是在诊室与医生面对面的交谈中,患者对病情的描 述往往也不符合医生对病情的判断。因此,医生只有通过体检和其他检查,才能对患者做出全面诊断。我们正在与包括医院、专科诊所、临床实验室等在内的健康服 务网络(Network Health Services)合作,向患者提供后续服务,我们会将在近期内向付费用户提供“家庭护理”服务。

本文编译自Tech in Asia

作者:Karlina Octaviany 翻译:皓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