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用友软件在云时代的攻守战:重与轻的左右互博

  文/柳华芳

  最近几天,用友前三季度财报出炉,“ 2012年前三季度用友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456,640,466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78,274元”,如果加上其他非经常性损益,前三季度为亏损状态。本来作为互联网从业者,看到公司亏损是最正常的,互联网公司很多都是不赚钱的玩模式和创新,我之所以对用友出现亏损关注,是因为:用友软件的领域是直接赚钱的企业软件,不是靠规模吃饭的互联网媒体类,直接卖软件和软件服务模式的企业亏损是一个不太正常的事情。

  用友遇到了什么问题?

  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软件公司SAP在第一季度营收26亿欧元,利润6.3亿欧元,而我国企业管理软件的巨头公司用友软件的利润率却低的吓人,这是为什么呢?自然有欧美市场企业信息化程度高的原因,但企业软件是卖一个赚一分钱,也不应该至于亏损状态,用友与sap差距到底在哪里呢?

  我特意对比了一下两家公司的产品线,都是以软件产品和IT解决方案为核心业务,而细看起来则看出来国内软件企业的技术水平还是比世界一流还有差距,有代次的差距,最简单的一个是:移动互联网流行,sap已经正式推出了mobile端的服务,在计算方面推出了hana。在底层技术方面,sap和甲骨文是一个量级的,已经走在了大数据的前沿,而用友在这些方面鲜有声音。相比之下,国内讨论大数据底层技术的更多的是一些互联网公司,问题也出来了,用友或金蝶算不算互联网公司呢?但是看到用友业务介绍页面连主导航菜单都没继承过来,我就知道结果。

  

  看到用友、sap等都在发力中小企业市场,来挖掘长尾经济,这是中小企业希望看到的,不过这个领域同样不好对付,比如citrix公司推出的 podio.com是我见过最强大的企业管理云平台了,而且可以免费使用,用free+pro模式运营,我也不认为国内企业短期内能做出这样的牛逼产品来。这里,我建议用友等国内企业软件更多接触互联网,因为纯互联网企业进军企业管理软件领域也是一件可以预见的事情,比如腾讯公司在部署crm领域等等。

  云计算时代的企业管理软件

  云计算来了,是不是用友这类专业企业管理软件公司会衰落呢?我认为不会,云计算伴随着redhat、vmware、ubuntu、google、 oracle等著名公司的推动和开源云计算与数据库技术的快速流星,必然成为企业和政府全面信息化的巨大推动力,用友也会从中受益,但会有更多的技术牛人来做企业管理软件的领域,包括腾讯、新浪、阿里等等都是由可能干上这一块,毕竟互联网巨头要多贪婪就多贪婪,有钱有技术有用户基数。

  如果用友想在中小企业市场获得成功,就不可逃避地要进行互联网基因再造,并主动地融入到社交化的互联网时代里,相反,如果还带着过去卖软件的思维,那不久就要面对互联网巨头推出同类产品的免费服务或免费+升级模式的挑战,而互联网巨头个个都是强势媒体,用友此时再打仗就赢不了(案例就是瑞星,千万别学瑞星)。

  重与轻的自我搏击

  重,是大企业软件的重,精细化和专业化;轻,是云时代的中小企业,低学习成本和快速普及。无论是用友,还是金蝶,都对这两方面都是下手了,但是不可忽视的是还有一个公司很厉害,他就是salesforce,当然还要包括sf的广大的模仿者的追随者。sf是一家纯粹的saas公司,非常的互联网化,雅虎的销售人员都在用它的产品,而中国这个领域相对很落后,不过可怕的是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开源了,这个领域很可能一夜之间出现好多家公司在做。

  给用友朋友一个问题:如果pony ma(马化腾)在盯着这个领域,你们心里是什么感受?也许用友这样的传统软件企业还真不知道这是啥感受,我可以简单描述一下:当这个领域被马化腾看上之前,你吃草的那一片地是你的迦南地,当被马化腾看上之后,可能整个草原都是马化腾的了,他可是互联网上的成吉思汗啊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