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度最高层自省邮件外泄 李彦宏看到了什么?

11月10日 北京消息(文/木森): “我听说恐龙脚上踩到一个瓢,几个小时以后他的脑子才能够反应过来,这样不管你长到多大,你都会灭绝。”---李彦宏。

百度最高层自省邮件外泄 李彦宏看到了什么?

上个星期以来,百度掌门人李彦宏这句名言在业界广为流传,并被热议,尤其是李彦宏在邮件中呼唤狼性、淘汰小资的言论。这封自省百度的邮件——《改变,从你我开始》被坊间各种解读,有的认为百度遭遇青年危机,有的认为这只是一封正常的加强员工管理的邮件。

毋庸置疑的是,百度的最高层肯定看到了某种外人难以看到的现象,这种现象令其不得不慎重思考,于是一封重新树立百度员工价值观的邮件随之诞生。从这封邮件的内容来看,李彦宏至少从公司员工、公司战略及管理架构这三个纬度看到了百度存在的隐患。

一、死于安乐

长期在搜索行业处于垄断地位的百度,在各行业都拥有着几乎绝对的话语权。

一位曾经与百度谈过合作的某网站市场总监表示:“每次和百度谈合作,为了一点流量,我们需要付出很多资源,但是我们不得不这样。”

“至少从外界来看,百度的人出来谈合作比我们谈合作要容易许多。”

百度在行业的绝对地位为百度的员工们开展工作保驾护航,而长此以往,百度将失去战斗力,这便是孟子所说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而这并不是最坏的现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百度员工说: “百度有的部门的人经常加班加点的干活,而有的部门的人却开着40万以上的豪车,整天却无所事事。”

李彦宏邮件:什么是小资,我的定义是有良好背景, 流利英语,稳定的收入,信奉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不思进取,追求个人生活的舒适才是全部。淘汰小资是呼唤狼性,呼唤狼性就是要胡萝卜加大棒。要让所有员 工更明确如果想找一个稳定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混日子,请现在就离开,否则我们这一艘大船就要被拖垮。

二,移动时代的危机

百度在PC端的优势能否转移到移动端正在成为百度的一个巨大挑战。

过去曾经传闻百度试图收购UC浏览器以帮助自己切入到移动互联网市场,此外百度也在积极的寻求占领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突破口,今年10月,百度将“百度地图”由一个产品部门升级为LBS事业部,足见百度对移动业务的重视。

不过在百度在移动互联网市场上还在努力之时,腾讯已经借微信打开了一片天地,而阿里巴巴也利用支付宝稳稳的在移动互联网市场上拥有了一席之地。

李彦宏邮件:有些我固有优势随着时间推移跟市化会被削弱候抗拒市化会很危不如革自己的命既然的搜索行pc往移上迁移 应该更早的去迁移到无线这样就可以借助pc上的优势把移做起来而不是拼命想到用留在pc比如 们销售很可能说让花在搜索推广上很强但是用的使用习惯在迁移如果不教育客迁移上将来的日子就会很危

三,管理架构隐患

百度正变得越来越庞大,两年前,员工数就超过1万人,目前百度旗下有多达70余种产品,由此来看,其部门架构层级并不简单。

百度最高层自省邮件外泄 李彦宏看到了什么?

复杂的公司架构必然会导致工作效率的下降,这也是为何过去一些外资互联网公司在华不能生存的原因之一,他们每做一次战略决定都需要向全球总部汇报,而等总部批准的时候,已经错过良机。所以仅仅是拥有狼性的敏锐嗅觉还不够,还需要迅速反应和执行。

李彦宏邮件:减员增效,就是要减少单纯做管理的人 数,高工要写code,管理者要懂业务。我做过一个统计,T5以上的人写code都比较少,T5是基本上进来两年的时 间,刚刚学会一个code就不写了,因为他们要带很多新人,没时间自己写了。那我们就要减少junior people的数量。对那些努力程度不够的、没有了激情的要让他走人,我们把省下来的钱加到那些真正想干活出成绩的员工身上。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