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新闻

半年5场阵地战 端游竞争进入“互博求存”


GameLook报道 / 客户端网游从来还没有过如此的憋屈的状态,成名公司纷纷祭起“挖墙脚”大旗,向竞品猛烈开刀,半年中数的出来的就有5场不大不小的硬仗,在客户端网游进入平稳期时,各家公司不淡定不保留的手腕令人唏嘘,首先让我们来细数一下半年来的5对冤家:

腾讯《御龙在天》VS 巨人《征途2》

半年御龙的表现令人称道,在线人数腾讯也宣布PCU过了50万大关,但回头想过来,御龙卡了谁的位?《征途2》是也,同样是国战题材,御龙这款产品可谓是《征途2》的3D腾讯升级版,依靠这几年积累的自主研发的实力,腾讯MMO线终于在今年实现了翻盘,但同处于一个战壕的征途2可谓堵的慌。

网易《斩魂》VS 腾讯《地下城与勇士》

从网易《斩魂》这款横版格斗网游很容易就联想到腾讯的DNF,玩法神似异常,但确实戳了DNF的软肋—2D制作质量已落后于时代,虽然DNF今年依然实现了增长达到PCU300万的记录,但《斩魂》硬是要从DNF身上挖块肉下来,这样死盯竞争对手产品的做法,网易之前并未有过,尤其是宣传期针对DNF的口径,火药味十足。

完美《神雕侠侣》VS 网易《梦幻西游》

作为回合制网游的大哥《梦幻西游》今年也宣布了破纪录的271万在线,多年来意图在2D回合市场从梦幻身上挖块金砖的对手不在少数,今年完美准备了金庸改编作《神雕侠侣》来试图冲击《梦幻西游》,2D回合可能是端游中可最快研发的产品类型之一,梦幻多年不倒的坚挺局面正在被后进者瓦解,并且来源还不仅是端游,而是网页游戏、移动游戏,众多的回合制非PC平台的推出确实将考验网易到底能坐多久。

蓝港《黎明之光》VS 盛大《龙之谷》

蓝港《黎明之光》是一款产品表现较为特殊的3D格斗网游,双端的设计:客户端+页游端确实有一些心意能更好的适应MMO轻量化的趋势,但最近几天黎明之光一系列的表态呈现出对盛大《龙之谷》挖墙脚的极大兴趣,龙之谷因为3D Q版格斗的特征非常明显,一推出市场就受到了欢迎,轻而易举成为一款品牌化游戏,不过因为多方面的原因导致流失了很多的玩家,《黎明之光》核心玩法与龙之谷有较大的相似,今天蓝港推出的的公测广告片主题就设定为《我要出谷》,也不断挖苦龙之谷现在遇到的问题,这样做竞品宣传尺度也算颇大。

盛大《时空裂痕》VS 网易《魔兽世界》

而在今天,由盛大策划推出的“搞基”话题的宣传片,则把投入重金砸下的《时空裂痕》与《魔兽世界》绑在了一起,虽然片中主要是恶搞基情不断,但潜台词也非常明显,希望吸引国内WOW玩家的注意力,从而让这款欧美市场WOW接班人甚至说杀手的产品在国内也实现落地,而今年更早则还有巨人《巫师之怒》对魔兽用户招揽式营销。在后魔兽时代,谁来接WOW的老用户?有欧美产品的运营商毫不手软。

从上面这些鲜活的竞争产品PK看来,端游市场一方面面临网页游戏的分流,还面临着行业内其他公司的竞争产品越来越激烈的挖角,经过如此多年的发展,端游要走出类型单一、玩法近似的现状有很多困难,对战、竞技、体育类网游正在被腾讯、空中网列为主要新产品方向,但MMO高营收的诱惑依然很大,让人无法轻易放弃。

回想早已进入成熟市场的韩国,韩国上市公司又何尝不是面临相同的市场环境,韩国端游盛宴落幕后,上市公司一方面开发新品、另一方面则依靠资本实力大力收购现有产品或联合其他上市公司来扩大份额,这是无奈之举,中国端游市场是否也会经历类似韩国市场过程呢?MMO的山头依然存在打这些山头主意的公司却是越来越多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