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Zaarly创始人:创业就是要找出如何将需求和供给最优化

原文作者是Eric Koester,P2P本地任务对接平台Zaarly的创始人。

作 为创业者有时会把事情复杂化。总处在那种想改变世界的状态里,好像只有用复杂的故事才能说明自己看得很全面很深远。但事实上,创业其实是个简单的经济学问 题:就是找到将供给和需求最优化的方法。市场理应是有效的,但有时它需要一些技术去解决那些不效率的地方,希望那就是你能提供的手段。

看起来也太简单了吧?可就是有很多例子:

1.eBay. 将供给和需求集中起来(将物品陈列在网上),这样供给就有了更多的需求(竞价更高),而需求也有了更多选择(挑选余地更大)。于是更有效的市场就创立起来了,多方共赢,eBay也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品牌。

2.Groupon. 本地市场供给过剩,而需求有限。而过剩的供给可以通过折扣的方式去得到更多需求。于是餐馆满座了,消费者得到实惠,Groupon也成为一个特别的名词了。

3.Google. 广告主会为了获取用户付钱。而google有那些有着高购买欲望的目标用户,于是广告主为了得到这些用户而向google付钱。这不就双赢了。

4.Airbnb. 酒店有些贵。而想挣点钱的人当然会乐意把空闲房间租出去。于是Airbnb就将那些想省点住宿费用的人和那些有空闲房间的人给匹配起来了(供需方的匹配)。看吧,世上最大非酒店住宿市场就产生了。

这列单子可以很长很长,只要总结出那些项目要解决的经济学问题就好了。它看起来过于简化了,但你的生意确实就应该是简单的。找出你公司究竟能解决什么经济学问题—能带来怎样的效率提升;需求和供给都是什么;如果你找不到或者它看上去没有这么明显,那可能就有问题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