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Cloudera融资6500万美元 估值7亿美元

在Hadoop生态系统中,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公司是Cloudera
在Hadoop生态系统中,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公司是Cloudera

  领先的Hadoop数据管理软件与服务提供商Cloudera已完成新一轮融资,募集资金6500万美元,估值达到7亿美元。

  现如今,企业和大型机构在寻求解决棘手的大数据问题时,往往会使用开源软件基础架构Hadoop的服务。由于Hadoop深受客户欢迎,许多公 司都推出了各自版本的Hadoop,也有一些公司则围绕Hadoop开发产品。在Hadoop生态系统中,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公司则是 Cloudera。

  Cloudera由来自Facebook、谷歌和雅虎的前工程师杰夫·哈默巴切(Jeff Hammerbacher)、克里斯托弗·比塞格利亚(Christophe Bisciglia)、埃姆·阿瓦达拉(Amr Awadallah)以及现任CEO、甲骨文前高管迈克·奥尔森(Mike Olson)在2008年创建。在短短的四年时间里,Cloudera已从一家当初默默无闻的创业公司,发展成为企业在应对数据挑战时不得不依赖的公司。

  本周四,Cloudera又迎来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该公司已在E轮融资中募集资金6500万美元,本轮融资由Accel Partners领投,Greylock Partners、Ignition Partners、In-Q-Tel和Meritech Capital Partners继续跟投。Accel Partners还牵头实施了2009年Cloudera的A轮500万美元融资。

  在E轮融资结束以后,Cloudera的融资总额达1.4亿美元左右。知情人士透露,Cloudera在这轮融资中的估值约为7亿美元。Cloudera还表示,将在2013年第一季度在英国设立新办事处,继续扩张在欧洲的业务。

  此外,Yodlee和Ariba前CFO吉姆·弗兰克拉(Jim Frankola)还于10月3日加盟Cloudera,担任公司新任CFO。再加上新一轮融资的消息,有关Cloudera将要上市的猜测势必会升温。 对此,奥尔森和弗兰克拉周一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他们对Cloudera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如果能够上市,那当然再好不过了。奥尔森说:“从创立之初, 我们就看到这个领域蕴藏着巨大的机遇,足以打造一项长期业务。”

  弗兰克拉则是从IBM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他至今对这段工作经历记忆犹新:“在IBM,我们会投入数十亿美元押注某几个大项目,但当你来到更小的公司,有时不得不将投资安全放在第一位。但我们参与的这个领域目前是科技行业最大的赌注之一。”

  Accel Partner合伙人李平(Ping Li,音译)长期以来便是Cloudera的忠实拥趸,曾经创建了Accel Partner的“大数据基金”(Big Data Fund),向那些与Hadoop建立合作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他在谈到Cloudera的几位创始人时说:“当他们决定将Hadoop的服务推广至企业 级市场时,也就此掀起了大数据浪潮。”

  许多人对Cloudera具体从事哪些业务不是特别清楚,据弗兰克拉介绍,自创立以来,该公司的营收和客户数量基本是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 李平说:“在软件和基础架构领域,这种快速增长实属罕见。”Cloudera的客户中倒是有很多知名公司,如AOL、哥伦比亚广播公司、eBay、 Expedia、摩根大通、Monsanto、诺基亚、RIM和迪士尼等。

  有人偶尔会将Cloudera与开源软件公司Red Hat相提并论,后者的业务是帮助企业部署和管理免费的Linux操作系统,但这种比较其实是不准确的。从理论上讲,Hadoop与Linux一样,也是免费的,任何公司都可以免费下载。

  但问题恰恰在于,企业如何使用和管理Hadoop的产品,如何挖掘它的价值,推动自家业务增长。Cloudera则会提供这方面的专业服务,并从中获利。Cloudera出售基于Hadoop的软件,也发布自家版本的Hadoop产品,帮助订阅客户管理数据。

  本文编译自allthingsd

  (扬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