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黑客行动主义和 黑客行动主义者

黑客行动主义(Hacktivism)简单而言就是黑客技术(hacking techniques)与行动主义(activism)的结合,是一个正在成长中的趋势,涉及了网络安全及全球政治关系。

Hacktivism

黑客行动主义(Hacktivism),泛指因政治或社团目的而产生的黑客行为,或者是入侵计算机系统。独立完成这种行为的个人被称为黑客行动主义者(hacktivist)。  

hacktivist与黑客采用同样的技术及手段,但与黑客不同,他们只是想借助黑客行动到网上宣泄思想,以一种激进的手段发表他们的观点。比如说,这些人可能会在网站的主页上留下醒目的留言,引起网络拥塞,或者在网页中嵌入某些激烈的反对观点。甚至可能在网站上加载“拒绝服务攻击”来造成站点瘫痪。  

最近的一次黑客行为发生在2001年四月,中国飞行员王伟与美国飞机相撞并牺牲之后。中美两国的hacktivist互相攻击对方的网站,并进行留言,发布自己的言论。  

黑客行为是否是一种犯罪还尚待定论。反对者称黑客行为在本已混乱不堪的自由论坛上又添了一把火。而支持者声称正是黑客行为才能有效的保证论坛的言论自由性质。

 

从共和党网站被黑到黑客行动主义者

  美国大选前夜,一群网上骑士们闯进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网站,英勇的将一张拥护戈尔的帖子贴到了共和党的大门口;同时,共和党也称,他们的网站同样遭到了黑客不断的攻击。而就在上个月,一群激进的黑客又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战火燃到网上。

Hacktivism

  这里有一群黑客,他们闯入别人的网站,不是为了窃取机密,不是为了盗窃钱财,他们只是想借助黑客行动到网上宣泄思想,以一种激进的手段发表他们的观点。对于这种黑客,我们暂时将他们称做黑客行动主义者(hacktivist)

  目前,这种带有更高目标的黑客行为,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黑客新手们。

  在一次电子邮件采访中,两名巴基斯坦黑客说:“我们的黑客生涯有两年了。但直到最近两个月我们才开始通过黑客行为带有目的的进行言论攻击。这种感觉真好,你不是无目的的攻击网站,现在,你是有目标的。”

  出于对其穆斯林兄弟姐妹的关心,这两名分别叫m0r0n和夜行者的黑客,先后攻击了许多与以色列有关的网站,包括菩提树系统(Banyan Systems) ,自动交换系统,Shenkar学院网站等等。另外一个叫做“鲁克博士”的巴基斯坦黑客行动主义者刚刚在上周袭击了一个美国以色列事务协会网站。

   在过去6个星期里,战火纷飞的中东战场吞噬了180多个人的生命。而在网上,另一场巴以战争在进行着。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支持者们在分别对对方的网站大 黑特黑。不过,他们的黑客行为仅限于互相诋毁和拒绝服务。他们的手段多种多样,从语言上的诋毁到丑化的对方领导人的肖像。甚至在做完这一切以后还不忘彬彬 有礼的致歉。

  两个巴基斯坦黑客在攻破以色列菩提树系统网站以后留下如下一段留言:

  “对不起,先生,你们的网站被m0r0n和夜行者攻击了。...不管你是不是穆斯林,请不要认为我们的做法是邪恶和不道德的。我们的信条很简单,那就是让全世界人知道,全世界的穆斯林正在遭受的暴行。”

  黑客行动主义者:恶棍还是英雄

   早在1994年,墨西哥恰帕斯的萨巴特克游击队就以攻击敌对方网站,并在其网站上发布言论的方式来为印地安人赢得更多的民主和权利,还有人利用这种方式 来赢得揭露巴尔干半岛上的暴力事件。几个月前,一个叫“Pimpshiz”的黑客袭击了数百个网站以声援倍受指责的音乐交换公司Napster。

  一名国际商业风险咨询公司的数字安全专家说:“将有更多的黑客行动主义者把矛头指向公司。今后,我们将密切关注他们,包括那些激进的动物保护主义者和其它激进的人群。”

  曾被袭击过的美国以色列实物委员会网站发言人肯.瑞克尔说:“我们理解,采取这种行为的都是对某事有强烈的意见,而手中的工具有限,权利也有限的人。但,他们采取这种行为同时也是软弱的表现。”

  他还说:“被攻击的网站通常被人们当作受害人,当然,在公众的眼里,黑客们就成了恶棍,这与他们的初衷是事与愿违的。”

  一个安全信息网站的成员马丁说:“许多行动主义黑客都还是孩子。我理解他们的行为。但是,难道他们认为通过攻击一个个网站就真能改变世界吗?如果他们这样想的话,那只是自欺欺人罢了。”(竹子编译)

黑客帝国被黑,谁是幕后?

近期的混战并没有解释“匿名”组织是如何行动的,或者说是什么驱使了他们。

“匿名”成员在洛杉矶抗议 。
来源:来源:文森特•迪亚曼特(Vincent Diamante)/ Flickr

“我们是军团,我们不会忘记,我们不会原谅。请期待我们的行动。”

跟 随“匿名”(Anonymous)的卡通反派人物式标语,这个无组织的集体性实体开始了其作为“互联网巨魔”(Internet trolls)和“恶作剧使者”(pranksters)的即时性特定身份。尤其是去年,他们已成为一个日益政治化的网络动乱和数码“黑客行动主义” (Hacktivism)的引擎。

5月份早些时候,“匿名”组织遇到了至今最具挑战性的对手,他自己。该组织的小部分阵营控制了关键的通信中心,并发布了可以用来追查这个秘密组织中其他成员的信息。这一事件显示,在幕后窥探看看有什么,或者更重要的谁才是真正的“匿名”有多困难。

通 过自身不断升级的黑客行动主义行为,“匿名”已占据了扩大社会和政治重要性的原因。自去年9月开始,就已有了行动回报,它针对美国电影协会(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和其他反互联网盗版的网站发动了数周的分布式阻断服务(DDoS)攻击。接下来是复仇阿桑奇行动(Operation Avenge Assange)。阿桑奇在Visa和PayPal中断对被围困的维基解密(Wikileaks)的捐赠后,暂时性地攻击过这两家公司的网站。紧随其后的 是突尼斯行动(OpTunisia)和埃及行动(OpEgypt),以及其他旨在帮助阿拉伯抗议者推翻其镇压型政府的活动。

大部分行动的协 调工作都是在名为AnonOps的多人在线聊天网络(Relay Chat network)里完成的。正是这个中心上5月中旬末遭到劫持,网络随后突然关闭,管理员称之为“政变”。不过运行中断并未持续很久,几天 后,AnonOps的拥护者已开始将网络迁移至一个新的域名,并发布了重要的反击传言:一个渗透了80万电脑的僵尸网络和恶意团体(似乎由愤愤不平的19 岁AnonOps管理员瑞恩和他的一两位伙伴组成)威胁要令任何一个新的“匿名”网站都受到DDoS攻击。或许更严重的是,瑞恩发布的数百位 AnonOps注册用户的IP地址,一点都没违反匿名性——这既是“匿名”的战术资产,在某些方面,又是它存在的理由。

如果“匿名”遭受任何持久混战造成的损害,这或许也是它身份的一个基本方面:它珍爱的形象是完全分散且无领导力的,(好似)蜂群思维,没有固定的控制位置,也没有某个个体比其他人更有权威。

事 实上,正是对于AnonOps和理想的认知分歧,驱使小部分阵营对它发起了攻击。在和英国科技新闻网站thinq_的访谈中,瑞恩和朋友驳回了任何认为该 网站功能无领袖化的观点。瑞恩说:“它是有等级制度的。”他声称会挑选出由10个版主伙伴组成的核心群组定期在私人聊天频道开会,有效决定哪些网站和原因 可令小组将其确定为下一个被攻击目标。“所有权力都在这个频道中。”瑞恩说道,并进一步强调,只有通过破坏“匿名”对于作为交流场所的AnonOps的依 赖来打破那种权力,才是他关闭网络的唯一意图。

AnonOps的经营者迅速回应说他们不存在这样的事。“瑞恩似乎误解了领导阶层和真正做事 的员工的概念。”他之前的管理员伙伴在新网站上写道。对于“做事”,thinq_网站的后续报道似乎阐释得更加清晰,它指的是维持网站运转的日常事务,如 网络维护、服务器问题、访客洪流、遭受攻击以及如何应对等,而不是像瑞恩所谴责的幕后操纵。一位常客表示,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在AnonOps上发起一个活 动,这只需创建一个新的频道并引起大家的兴趣。如果“匿名”组织真正想做些什么,没有人可以阻止他们。没人能够控制蜂巢。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