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国音乐选秀为什么造不出贾斯汀·比伯?

奥库传媒工作室  作者:peter   liu

“谢谢Michael Jackson。我想说的是,如果没有迈克尔杰克逊,我们都不会站在这里。”Justin bieber在全美音乐奖得奖后说。这位生于1994年的加拿大小正太歌手,过去的几年里火爆的一塌糊涂,最近在脸书(facebook)上人气超越了fb女王 ladygaga,贾斯汀说“喜欢的艺人多,但影响最大的MJ。我的大部分灵感都来源于MJ”。关于他的介绍和一大串的获奖经历,这里不说了,维基百科里很全。

Justin Bieber Visits The Nintendo World Store

2012年是中国电视音乐选秀井喷的一年,奥库传媒工作室团队也参与了某卫视的音乐选秀品推活动,在最近的几个月里,我本人一直在反思和总结即将过去的一年里排名靠前的音乐选秀之经验和教训,从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山东卫视的天籁之声、东方卫视的声动亚洲、央视的直通春晚等等看到了中国流行乐和电视媒体的合作与复苏,也看到了各种浮躁和轻佻,看到了人才的丰富多彩,也看到了如流星般划过的星闻和梦幻。

高度商业化的音乐选秀真能选出未来的音乐巨星吗?

这是一个让电视节目方、歌手、音乐制作公司都会感到一定精神分裂的问题,因为选秀本身的竞赛性决定了个性化和原创度的缺失,为了在比赛中胜出,参赛歌手在重要环节往往会唱一些经典歌曲来获取大众认同,因为经典歌曲是已经被证明了的曲目。评委老师的喜好与理念会影响歌手的成绩评定,比赛环节歌曲选择也往往受导师影响很大,比如“天籁之声24进12 时小柯为选秀局长一组选择了适合赵局长的歌儿,赵局长表现自然完美,但却被淘汰”,再如“中国好声音导师领唱环节,选择歌曲好几首都是参赛歌手很难唱好的歌曲类型,也要服从导师选择导师不出糗的导师歌曲”。

20080513-tv-show-king-end

当年超女们到现在能存在大众记忆里的已经没几个,李宇春、周笔畅那一届过去之后,再也没有重塑辉煌,中国好声音引入the voice模式和加多宝式的营销模式,取得了很大成功,但这些参赛歌手没有好的属于自己的歌儿,他们也会很快消失在夜空中。电视选秀是大众娱乐,需要不断地推出新人,选秀冠军也不等于星途坦荡,电视媒体可以用节目时间给予歌手大量的曝光量,但曝光量只影响知名度,专业层面的美誉度和认可度才是长久发展的根基。

那些参赛的年轻歌手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一个问题:导师短暂的接触能点出你的一些弱点和不足,但他往往无法对你长期歌唱生涯负责,可能把你修理的没有棱角,同时也可能让你失去自我和特点与自我定位。有两种不同的人生,一种是唱好别人的歌儿,做一个出色的演唱者,但人们记不住你;一种是坚持唱自己的歌或自己的风格,要么消失在人群中,要么如火炬般点亮别人的心灵。正如不是每个歌手都能成为歌唱家,年轻歌手们需要有一个清醒的自我认知,排除外部人脉、资金之类的外部因素,你想让你自己成为成为什么样的歌手。

地下音乐和电视选秀的认同和突破问题

由于我和奥库传媒工作室的同事参与了某电视选秀的品牌推广,微博上也不自觉地发了不少这方面的内容,这让我一位地下音乐的歌手朋友很反感,并取消了对我的关注,在这些原创音乐人眼里,电视音乐选秀并不是在做音乐,只是在做娱乐。而电视人做音乐选秀也非常之辛苦,如果说完全是娱乐,对他们也是不够尊重的,因为现在的音乐选秀配备之高前所未有,拿山东卫视的天籁之声来说,从舞台灯光到现场音效全部高价请韩国顶尖团队来设计,音响设备全部用顶级配置,从这个意义上,电视人在努力地将音乐的现场感带给亿万观众,在这点上,他们真的值得尊敬。

以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火起来的邵夷贝

邵夷贝

问题出在哪里呢?其实这就是大众媒体的属性决定的。电视要面对上亿的观众,对画面视觉效果要求很高,节目方都害怕出现差错,让观众感到不爽,所以,中国好声音长期不直播,而是采用后期处理后的录播,后期处理可以让电视直播难以实现的现场感进行渲染。而地下音乐往往不是通过大众媒体流行起来,更多地从互联网上传播和被传递,所以在形式和表演上更加自由和个性,不需要考虑各种审查和禁令,邵小毛、自习室女生、刘美麟等等都是通过网络视频youku火起来的,不管是原创还是翻唱,他们的表演都是让年轻网民喜爱才能火爆。

西单女孩、旭日阳刚等网络包装出来的网络民间歌手也曾经非常火,但基本上维系热度时间非常短,更像是一个机构炒作,旭日阳刚没内涵,西单女孩过于依赖优酷平台推送,缺少后期个人品牌塑造。而邵夷贝这位北大才女在网络火了之后,没等大众认可,就走入了另一个极端,在表达社会批判的道路上丢失了很多文艺元素,过于接近于口语化,歌曲难以形成传唱,有拼凑的感觉,相比之下,她的歌曲推出的太快了,拔苗助长了,过于简单地表达方式让音乐不美了,也无法让电视等大众娱乐媒体接受。

一个优秀的歌手就是一个优秀的创业者

传播渠道和受众的不同,造成了地下音乐和电视音乐选秀两种造星模式的巨大差异,前者像是独立草根创业者,后者像大公司内部创业或拿到风险投资的创业者,前者更有创造力和顽强生命力,后者有更大知名度和快速成名的特点。在现在的商业社会里,想靠一把吉他走红并成为明星已经很难,音乐已经非常地专业化,音乐人才不再是稀缺人才,一个歌手要成功意味着一个团队的成功,一个优秀的歌手就是一位优秀的创业者。

一个优秀的创业者要懂得组建、培养、管理自己的团队,要学会协作、创新、付出、奉献,要找到能让公司立足和成长的关键合作伙伴和合伙人,也要考虑如何盈利、如何发展、如何定位、如何推广等等多方面的问题。当把你的成功当做一个团队的成功来思考,那么你更容易发现自己的不足,发现自己需要找什么人合作,知道自己的贵人在哪里,这些都需要主动地探索和寻找,不会从天而降。

中国音乐选秀为什么造不出贾斯汀·比伯?

从目前而看,无论是定位年轻学生群体的山东卫视天籁之声,还是70 80为核心观众群的中国好声音,都没有出现震撼级别的歌手,虽然好声音在传播公关方面下了很大的力气,但最后还是历年各类选秀比赛歌手综合大赛而已,都没有造出真正的人气歌星。当然,这里很大原因是选秀节目大多数是翻唱,很多时候更像是模仿秀,而大多数选秀炒作模式也基本上是过去湖南卫视式的娱乐八卦炒作模式,基本上没有脱离绯闻传播的俗套,加上那英、刘欢等过分夸张的表演,让节目过早地掉入了肥皂剧里。

贾斯汀·比伯

我们去看一下贾斯汀·比伯的成长之路,先是翻唱名曲在youtube上火爆,而后被USHER看好,并与唱片公司签约,专业团队为其服务,2009年11月17日发行他的第一张专辑——《我的世界》(My World),并一炮走红,一发不可收拾。除了贾斯汀的帅气正太形象深得少女心之外,贾斯汀的音乐是被策划、有聪明定位的,他的团队非常聪明地了解justin的最忠实粉丝是少女们,这在贾斯汀的《believe》等专辑里体现地非常清晰。就像无论是少年男子,还是中年男子都喜欢美女一样,贾斯汀的粉丝自然也会包括多年龄段的女性,而这些疯狂的女人们向来是网络上最疯狂的追星族们。

这让我想起了《天籁之声》音乐选秀2012季的一位青岛籍歌手–王腾戊,这位看似小清新的女歌手,之前也参加过其他选秀节目,也取得不错成绩,她也是北京后海某酒吧的驻场歌手,兼具了电视选秀歌手和地下音乐歌手两重身份。在天籁之声的比赛过程中,她表现出色,也展示了她多样化演唱的能力,但是在几场总决赛期间比赛后,我发现王腾戊的舞台服装配备过于主观,颠覆了她长期以来的小清新形象。虽然导师们一直在表扬她的突破和进步,但是我心里咯噔一下:失去独特气质和风格的王腾戊真的会更让观众和歌迷接受吗?

王腾戊

到目前为止,我个人一直认为王腾戊个人品牌定位方面出现了问题,虽然她不像贾斯汀那样处在少年阶段,但其外在形象依旧是小清新,她最大的突破是更加自信了,但是游离于定位之外的形象曝光反而让她在大众眼里失去了特点。现在的中国音乐界,年轻歌手唱的好的太多了,但绝大多数在多年的非长线品牌定位和作品设计之外,并逐步消失在人群中。在普通人群里,你可能拿着吉他是个文艺青年,但是文艺青年太多了,很容易成为普通文艺青年,并丧失职业发展的最佳时机。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