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报告指出硅谷就业数已升至互联网泡沫同期水平

  北京时间2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当地时间周二发布的2013年版《硅谷指数》(Silicon Valley Index)给出的数据显示,当前硅谷就业增长率已回升至互联网泡沫同期水平,而旧金山地区则逐渐开始成为一个全新的科技发展中心。

  增速惊人

  《硅谷指数》是每年由Joint Venture Silicon Valley和总部位于山景城的硅谷社区基金会(Silicon Valley Community Foundation)所联合发布的一份硅谷研究报告。Joint Venture Silicon Valley主席罗素-汉考克(Russell Hancock)指出:“硅谷地区就业总数的增长十分惊人,有人甚至认为就业数的增长已经为人们带来了许多愉快的情绪。”

  最新一期的《硅谷指数》报告显示,今年湾区(Bay Area)九个县已经新增了9.2万个工作岗位,其中大约有4.2万个工作岗位来自于加州圣克拉拉(Santa Clara)和圣马刁县 (San Mateo County)地区,约占总数的46%,而圣克拉拉地区和圣马刁县通常被外界视为硅谷的中心地区之一。

  汉考克指出:“工作岗位的新增速度十分惊人,这一增长速度十分疯狂,而且会变得越来越疯狂。”

  总部位于加州帕洛阿尔托( Palo Alto)的经济持续研究中心主任、资深经济学家史蒂芬-勒维(Stephen Levy)和汉考克均认为,“目前圣克拉拉地区的工作岗位总数甚至已经超越了互联网泡沫时期的数量。”

  影响深远

  而且,这一工作岗位的增长的情况不仅仅发生在社交媒体、软件和互联网公司身上,其他同科技领域有关的公司也都迎来了工作岗位井喷的局面,这似乎已经非常明确的预示着互联网经济衰退的时代已经彻底完结。

  “科技产业的这一现象已经开始影响到其他领域,尤其是硅谷的建筑行业。”汉考克说道。

  除此之外,《硅谷指数》的数据还显示旧金山地区已经逐渐成为了硅谷中一股不可忽视的贡献力量。

  “长久以来,我们一直认为旧金山是一个因循守旧的城市,这座城市中充斥着银行、律师事务所、零售以及房地产行业公司。但现在,科技、软件、媒体、社交网络和互联网已经替换了前者的地位。”汉考克说道。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研究数据表明“硅谷”二字的传统定义已经得到了衍生。硅谷是当今电子工业和计算机业的王国,择址硅谷的计算机公司已经发展到大约1500家。一般来说,外界将旧金山南端从帕洛阿尔托到首府圣何塞一段长约25英里的谷地视为硅谷,而圣何塞(San Jose)圣克拉拉和森尼韦尔(Sunnyvale)则被认作是旧硅谷的核心地带。

  总部位于加州山景城的Collaborative Economics公司CEO道格-亨顿(Doug Henton)表示:“硅谷拥有两个颇具活力的实体城市,它们分别是圣何塞和旧金山,且两座城市之间有着很好的互补性。”

  2012年期间,圣克拉拉和圣马刁县地区的综合就业增长率为3.6%,而旧金山地区的就业增长率则为3.7%。对此,硅谷社区基金会CEO埃米特-卡森表示“圣何塞和旧金山之间的地区已经成为许多科技公司扎根的目标地。”

  背后隐忧

  与此同时,该报告也指出,尽管硅谷地区的就业机会不断增加,但硅谷雇员并没有因此而立即享受到就业增长带来的福利和工资的增长。其中,只有白人、亚裔以及其他特定族群的人均实际收入在2009年至2011年出现两上涨,但非裔美国人和拉美裔美国人的收入却出现了下滑的情况。非裔美国人的收入下降了18%,拉美裔美国人的收入则下降了5%,但《硅谷指数》并没有就此给出下滑的具体原因。

  “硅谷地区的收入增长情况并不均衡,高收入和低收入人群之间的差距正在不断拉大。”卡森说道。

  对于这一情况,汉考克则表示:“硅谷现在存在着两类人:一类是富人,一类是穷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