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贝尔创投蚂蚁贷等P2P网站跑路 投资者血本无归

投资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最多可以获得20%以上的收益,仿佛再没有比P2P更划算便捷的理财渠道了。直到有一天发现,P2P贷款负责人已经跑路,网站也已人去楼空,这才意识到,原来的投资好梦只是水中月镜中花。

资金少也能获得信托一般的高利息?P2P贷款平台满足了投资者的这个愿望。但是当下的P2P贷款市场正处于混乱、无监管状态,一些以欺诈为目的或者难以控制风险的公司也混杂其中,一旦投资者碰上他们,投资风险就会骤然提高。

张怀远就是被P2P简单快速的投资噱头吸引了,手里拿着从股市出来的几十万元,正不知道投资点什么,碰巧在网上发现了这种有趣的投资方式。

一个非常简单的网站页面上,需要用钱的人发布自己的用钱需求、数额、期限后,再给出一个收益,随后由投资者来竞标。

张怀远在网上观察了一段时间后,很多投资者在到期后都能获得收益,自己也动心了。当看到一个人发布购置办公桌椅需要8000元,两个月后可以获得6%的收益后,张怀远就尝试投资了一次,到期后真的拿到了收益。

第一次的成功尝试让张怀远兴奋不已,在这些网站上,几千元到几万、几十万元的融资需求都有,张怀远逐渐提高投资额度。几次投资之后,网站工作人员给张怀远打电话,告诉他,目前一些收益好的企业贷款,没有放到网站上,这是网站回馈大客户的。

张怀远有了前面的投资成功经验,没有犹豫就投了20万元进去,约3个月,年收益为15%。3个月后,当张怀远再次进入网站页面时,发现网站已经无法打开,网站负责人也已经无法再联系到。

恶劣的跑路者

张怀远碰到的事儿绝对不是个例,淘金贷、蚂蚁贷、众贷邦、优易网等P2P网站相继倒闭,一些投资者的资金很难追回。

对投资者来说,在P2P网站投资,需要冒两大风险,其一就是“平台诈骗”,也就是张怀远遇到的情况,如“贝尔创投”“蚂蚁贷”和“优易网”,投资者遭遇平台赤裸裸地跑路。

在网上注册一个域名,设计一个网站页面,10万元的工商注册资本金,再伪造一个大型企业的营业执照。任何人都能摇身一变,做P2P业务。在公开资料中可以看到,目前国内有2000多家P2P公司,总融资规模在60亿元左右。这些P2P公司中,大多数都是几个人注册的小公司,这些小平台的资金进出、项目结算、坏账率等数据,均无人监管。

P2P平台上每天有大量资金往来,产生的资金沉淀,应该放在第三方平台上监管。但这些钱多被平台掌握,例如优易网合作伙伴的沉淀资金只有数十万,而2000万的资金都在优易网自己手中。

事实上,对于大多数P2P平台而言,这笔钱即便不被卷走,也可能被挪作他用。投资者根本无从得知自己的资金去向。

坏账难倒银行,也难倒了投资者

投资者在P2P平台上投资的另一风险则是“平台坏账”——资金借款者赖账不还。金额不大,还隔着网络,人家就是赖着不还,投资者能如何?P2P平台只有部分产品是提供资金担保的,其他产品就需要投资人自行承担风险。

在P2P平台,借款人只需要填写个人信息,上传身份证、学历证明、收入证明等资料就可以获得借款资格,向网友募集资金,而投资者能看到的就是借款者的一个网名。

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于信用违约者可以列入征信记录,P2P平台面对“赖账者”会冻结他的信用额度和资金账户,并在网上公开。但是这些收效甚微,因为没有联网征信记录的小范围黑名单,其约束力有限。遭遇“赖账者”,P2P平台能做的,就是和投资者一起通过电话和网络的方式追讨。当坏账太多的时候,P2P平台也会支撑不住,只能倒闭走人。数据显示,P2P的坏账追回率只有30%~40%,更多的情况则是,拖了很长时间后不了了之。

P2P投资如何防毒

1. 如果不是由线下的担保公司做的P2P线上平台,那么短期内新的平台,很难有大量优质的借款人。诈骗平台会通过大量高收益产品或者优惠活动吸引投资者。如果是成立一两年的P2P平台,做秒标等各种推广活动,有一些资金量大、收益高的产品,你就要小心了,不要被平台“卷款潜逃”。

2. 看平台背后的股东实力,如果有自有产业,或者是通过媒体等可以查询到的知名投资案例的,相对靠谱一点。此外,查询ICP注册备案,除了看是否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公司审核,还要确认平台宣传备案的股东和P2P平台之间的准确关系,以防“狐假虎威”,确认不是诈骗的平台。

3. 一些借款者,他们发布的借款需求描述简单,大量借款需求雷同。这笔钱可能会被他们借去投资房地产或者是股票,坏账率很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